秘书的吃相很魔幻

布莱顿波西米花

<p class="ql-block">这段时间大秘挨上司一巴掌的事,给全网奉献了一个大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济源市市委书记以与秘书长不能同在一个食堂吃饭为由,突然发飙,然后被大秘顶撞后,又补上一巴掌。这任性的一打,打没了自己的乌纱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被打的翟秘随后一波操作,老婆自媒体曝光、秘书自称不知、随后删帖等等,相当魔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的机制里,官场秘书绝对是个很特殊的存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不由得让我想起跟一位市政府秘书的交集经历。</p> <p class="ql-block">我曾生活工作的地方是个省级城市,那几年我经营一间小画廊。虽然小,我也布置成梦想的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突然有一天,画廊来了两位贵客,一高一矮,他们闲庭信步看画的时候,我依然感到了某种气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赶紧叮嘱营业员小心,自己却跑到了后面,虽然庙小,我也不能让贵客看到老板亲自看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走了,营业员告诉我,高个子留下话说:告诉你们老板,明天中午我来,我跟他当面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转天中午他没来,下午三点多的时候,我开始嘀咕,因为四点多,我要去接幼儿园的女儿,我怕等不到贵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点半的时候,高个子匆匆赶来,他飞快地扫了我一眼,侧过身,哼出来一句:“你就是老板啊!跟画家说,画仔细点,这是x书记亲自定的”,说着他递过来几张照片,原来是x书记看上了我们的肖像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x书记是谁?我追问了一句,他正过身来,瞪大眼睛看着我,却没回答。我立马感觉到了自己的“不识相”,没再问下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望着他匆忙的背影,我理出了头绪,昨天那个矮的应该是x书记,这个高的应该是书记秘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我在网上搜出了x书记这个独特的姓氏,我推测他应该是我们这个城市部委级的领导。对于我这个小画廊来讲,绝对是重量级贵客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绘画的细节问题,跟高个秘书通过几个电话,每次通话,他的语气都有些匆忙,有点不耐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正说着一半,好像他突然有事,于是他忙活着跟那边说工作,同时也没让我挂断,我只好端着手机在这边干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家是甲方,又是大领导的秘书,有点脾气、官腔和架子,这事咱必须看得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照片不符合画家的要求,我和高个秘书约好,于一个周日的下午,在鼓楼附近见面,他从x书记那里再多拿几张照片给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定的是下午2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几年,周末的时候小女儿一定跟着我。所以那天,我带着女儿准时等在了鼓楼的城厢路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点半了,不见秘书,我又等了10分钟,只好电话过去。“我这有事,有事,再等会”,那边是秘书依然匆忙的声音,没任何客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秋色很好,微风拂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远处,卖棉花糖的老爷爷推着车,小女儿兴奋地跑过去,但是,棉花糖还没做完,老爷爷受惊了一样突然说,不要钱了,来了,来了。说着把棉花糖往女儿一放,拖着车就跑———城管来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小女儿在街道上继续玩着,石头剪刀布、拾树叶、讲故事……又过了四十五分钟,快四点了,预订见面时间过去了将近两个小时,秘书人没到,电话也没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好电话过去,“等会儿,等会儿,一会儿就到”,秘书依然是匆忙的语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咱们能去其他的地方玩会吗?”</p><p class="ql-block">“宝贝,不能”。</p><p class="ql-block">“妈妈,为什么一定在这玩呢?”</p><p class="ql-block">“你看卖棉花糖的老爷爷吗?他在拉着车跑,城管来了。如果我们去其他地方玩,会有城管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刚刚看到老爷爷惶恐的面孔,她似乎明白了“那我们就在这大街上玩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奇怪我这暴脾气,那天为什么出奇的好,我看着卖棉花糖老人溜走的背影,看着鼓楼脚下,那一张张小门脸,还有来来去去的人们,忽然想起,其实,我跟秘书们曾经是有交集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话说那年我刚大学毕业,分到我们城市的一家党报工作,我第一次独立采访的是一场音乐会,那是本市领导和外省市领导到场的音乐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天写完交稿,转天一早顺利见报。然而第二天上班后,还没等我兴奋呢,我就被领导叫走了———出席音乐会的五位领导,他们的排位我错了四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下我在单位出了大名!单位的内参上点了我的名字,我的上司特别写了一篇文章,总结我的教训:作为新闻战线上的一名新兵,她没有认识到领导名次是一个政治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上司是个憨厚的人,上班的时候,他拿着内参,似乎想对我解释什么。我却满不在乎地冲他笑,而且有点兴高采烈,他可能真觉得我新来乍到四六不懂,说到:“别笑,你还年轻,你不懂领导排位是政治问题,你必须重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年轻,我仍觉得这种把排位当政治的说法及其可笑。但我还是学乖了,后来只要有领导到场的通讯稿,我一定让秘书过目,让秘书去排位,他们对领导等级敏感而精确,而我从此再没有出过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混熟了一帮市政府里的大秘,一帮可以称兄道弟的哥们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想,现在谁也不会把省市领导排位弄错,当成政治问题了,应该感谢时代的进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当年那帮称兄道弟的大秘哥们呢?他们变成了什么样子?是否也这样随便地让一个与官场和体制无关的平民干等几个小时?或者说当年他们就是这副德行和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我穿了一件深绿色的连衣长裙,我和女儿在金色的秋光中玩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路上,那位卖棉花糖的老人不知道被城管追赶过几次;鼓楼脚下的店铺依然热闹熙攘,街上车水马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等了整整三个小时候后,秘书大人终于驾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得出,看到我和女儿在一起,他眼里闪过一丝歉意,但很快就一干二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太忙,太忙,”他说。</p><p class="ql-block">“您忙,您忙”,我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要交接的就是几张照片而已,不到一分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了几天,高个秘书突然来电,说是领导又给了他几张更满意的背景图片,他正在画廊附近,希望马上给我。我说我家离画廊很近,把车停在我家门口吧,我马上下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匆匆下楼,快步迎着秘书过去的时候,他站在竟打量着我,突然问:“你老公是干什么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劈头一问,把我问的一激灵。我才意识到,我住的这个小区,曾是我们那个城市权钱交易的集中社区,女老板虽然因此入狱了,而在位不在位的官员们仍安然地住着。我只是早期开盘就买,撞个正着而已,跟任何人无关,蒙混住到这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秘书就是秘书,凡能嗅的到官味儿的地方,都极其敏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我有意什么不作回答,只是冲他诡秘地一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秘书似乎清闲了一些,没有着急离开。他问了问小区的物业费,服务质量等等很人间烟火的问题,那种语气,那种状态,像一个老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令我想起了当年的那批大秘哥们,我当时有种跟他套磁盘道的冲动,但我最终忍住了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后来是一个happy ending,画家按时完成订单,秘书代表x书记致谢,尾款也结地顺顺利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几年过去了,我以为我忘了这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前几天秘书被挨扇的瓜也引爆了我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人家高个秘书也没做什么,无非是凉了我三小时,把我这个小老板小小地无视了一下。然后因为看我混在权利窝住着,不知道是什么后台,他的表现又微妙地魔幻了一下,仅此而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我却是个较真的人,我无可救药地去联想了很多。我想到这社会有多少和我一样的小人物曾被这么无视过?仍被这么无视着?又有多少像卖棉花糖的老爷爷一样以神圣的名义被追逐着治理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秘们这一点小小的无视,一点点,一面面,层层叠加,就形成了一座高山。你要见到高山之巅的大仙儿吗?要么垫着脚爬着梯,要么匍匐在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是个及其敏感脆弱的人,那天我用了洪荒之力撑着那么点淡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非常恐惧这种无视,我从大秘的无视中,看到了黑白颠倒、牛B哄哄、假话连篇、翻脸不认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更加恐惧被无视惯了的人们,当大秘魔幻般地给你一张笑脸时,你被皇恩浩荡般宠幸得口水涟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是选择做一只江湖时代的傻白甜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选择相信我热爱的土地,绝不是强者在表演,最终是弱者的乐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傻傻地守着自己的一厢情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那是个有划痕的秋季,</p><p class="ql-block">但是在我心底的滤镜里,</p><p class="ql-block">我宁愿选择相信,</p><p class="ql-block">那是个温和柔顺的秋日,</p><p class="ql-block">风吹打着桔黄色的树梢,</p><p class="ql-block">湛蓝的天空,无际无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波西米花:</p><p class="ql-block">一直想坐大篷车走天下,</p><p class="ql-block">暂居英国小城,</p><p class="ql-block">用图片和文字记录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