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凤池的美篇

齐凤池

<p class="ql-block">腊八蒜&nbsp;</p><p class="ql-block">□ 齐凤池</p><p class="ql-block">母亲活着的时候,每年进了腊月,母亲第一项任务就是剥很多的大蒜,腌上几瓶子腊八蒜,留着正月吃饺子就着吃。</p><p class="ql-block">我们河间人有个风俗习惯,三十晚上不吃饺子,必须初一早上吃饺子,叫起五更吃饺子。初一早上的饺子不许女人煮,必须得是家里的男人煮。我听母亲说,初一早上女人不许看见星星。</p><p class="ql-block">我听了觉得,初一那天是河间女人一年中最幸福的一天。那天早上河间女人可以什么也不干,就盘腿坐在炕上等着吃饺子。男人把饺子煮熟后端到桌上,然后把早就腌好的腊八蒜瓶子放在桌上,拣出半碗,叫她们就饺子吃。</p><p class="ql-block">我记得小时候,母亲在腊八那天把蒜剥好,然后再洗干净了,放进大瓶子里,把打来的散装醋倒进瓶子,盖好盖放在靠北墙的大板柜上。每天我趴在板柜上写寒假作业,只要抬起头来,第一眼看见的就是眼前的几个腌腊八蒜的瓶子。瓶子里的大蒜,随着写作业的时间,一点点变了颜色。从最初的白色,最后变成了绿色,它变化的速度,真比我写作业的速度还快。我的作业还没写完,腊八蒜就可以吃了。</p><p class="ql-block">当吃完了初五的饺子,还没到正月十五,学校就开学了。瓶子的腊八蒜也只剩下了一点底了。</p><p class="ql-block">母亲有病以后,家里就不腌腊八蒜了,初一和初五,早上煮饺子的习惯也改了。过去,三十晚上不吃饺子的习惯也改了。三十晚上,我们看着晚会,也在锅里下上一帘饺子,像当地人一样边看电视边吃饺子。</p><p class="ql-block">母亲去世后,家里的一切老风俗、老传统、老习惯都没了。针对去世后家里发生的变化,我时常想起母亲说过的一句话,七十要个家,八十得有个妈。今天想起这句话,真不知是个什么滋味。我体会到了没有了妈的家,真不像个家了。</p><p class="ql-block">记得,母亲有病躺在炕上时,到了过年那天,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聚在一起,一家人欢欢喜喜过大年,感觉真的幸福。就是母亲有病,躺在炕上也觉得有这个家好。</p><p class="ql-block">当我把饺子煮好后端给母亲,再把母亲腌的腊八蒜,放在桌上,一家人围着桌子吃着饺子,好像把一切不愉快的事情都忘在年的那边,甚至,连母亲的病也像好了一样。</p><p class="ql-block">昨天是腊月初八,我在剥大蒜腌腊八蒜的时候,忽然想起已经去世五年的母亲。我剥一瓣蒜放瓶子里一瓣,眼泪情不自禁的就掉下一滴。我想,这要是母亲还活着的话该多好啊。每年不用我腌腊八蒜,母亲早就腌上了。</p><p class="ql-block">腌好的腊八蒜,蒜里带着一点蒜的辣味,而蒜的辣味,都慢慢的浸泡在醋里了。每次吃腊八蒜,在回味腊八醋的味道时候,我总在想,母亲把八十年的汗水和泪水,好像都浸泡在了生活的每个细节里了,当我静下心来慢慢回忆母亲在世的时候,她的每个细节,似乎都包含着腌腊八蒜的滋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