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的光阴“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办百家事”

陈通

<p class="ql-block">  转眼间,近四年的村主任工作已经结束,从刚接触工作我便在无形之中感到有压力,我发现自己不懂得如何与其沟通交流。但我的内心有一个声音呐喊,“我想突破自己,正面自己的不足,尝试挑战自己不熟悉的知识,尝试与不同类型的村民沟通交流。”当我放下所有的顾虑,我发现其实自己也是可以与他们友好沟通的,只要能给予他们带来帮助都会乐于交流。最终自己有足够的信心面对,并感到很多矛盾根源离不开家庭的关系,而为了剖析这层关系,我更想学习关于调解夫妻关系、家庭矛盾,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这些年,我在不同领域的摸爬打滚,有辛酸,亦是成长。</p> <p class="ql-block">&nbsp;村干部只是平凡的人,只是当身边的人遇到困难时,愿意倾听、理解、接纳、尊重,付诸爱的行动,给予他们力量勇于面对困难,战胜困难。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人人都需要爱,人人都可以拥有爱。其实爱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难以实现,就简单的关心与帮助也是爱的表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经常在我耳边回响的一句歌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深深触动我的心。在经历近四年之旅中,我慢慢地感受到这句歌词的意义和体会到深深的感动!</p> <p class="ql-block">此刻的我在想能够帮助他人获得快乐,那也便是一种幸福,拥有一群的同行者的力量,愿意与自己齐心协力为社会创造这种幸福感,我便更加地坚定自己的信念和脚步。</p> <p class="ql-block">&nbsp;在踏上农村工作路上,一路走来离不开她们的鼓励和帮助。当我彷徨失措,徘徊在十字路口,在一次又一次的跌倒,一次又一次的爬起,一次又一次的成长,是因为遇见她们——我的领导朋友们。她们以真诚的态度接纳我,并不断给予我鼓励和信心支持。我想,农村是一个很好的成长平台,不仅让我做喜欢的事,也收获了友谊,更让我获得专业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nbsp; 在经过不断的努力,我慢慢地熟悉,能从容接受各种工作任务挑战,能够表达自己的想法,总结自己的经验,朝着目标不断的迸发前进。农村工作是一份职业,它需要专业的技能,就像简单的家访,也有很多的学问,如要跟不同的人打交道,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话题,也需要熟悉不同政策资讯,学会和不同的人沟通交流,要学会调动居民社区参与等等。</p><p class="ql-block">&nbsp; 作为一名农村干部,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人,没能干出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是平时用心把小爱积成大爱,用实际行动,用爱传递爱,用自己的心温暖另一颗心。</p> <p class="ql-block">  虽然四年之路已结束,但初心永不改,使命永不忘,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多地接连发现本地病例,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考验。随着春节临近,将迎来人员流动和聚集高峰,疫情防控面临更大压力。作为离任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社会工作师。有着入户排查、安抚居民、宣传防疫、例行检查等相当经验的我自愿投入抗击疫情来,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做到退职不褪色,离岗不离心,听从安排,无私奉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