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篇年度优秀摄影作品暨优秀摄影师评选

岑秉昌

<p class="ql-block"><b><i>序</i></b></p><p class="ql-block">实“鼠”不易的2020因疫情的原因这一年变得与众不同,回首这一年大家一起欢聚最少的一年。虽然减少了拍摄计划,也错过了许多拍摄机会,但这一年我并没有闲着,仍然拿起<span style="font-size: 18px;">手中的相机</span>记录着,创作着,依然约了摄友选择以自驾为主要出行方式,行摄浙江丽水、甘南、海南三亚等地。回望2020曾经在何时何地按下快门把记忆永驻的瞬间,挑选<span style="font-size: 18px;">自己喜欢的</span>这一组照片<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作为成长记录</span>,也希望能把震撼的大自然还有难得碰到的情感瞬间传递给所有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云和梯田晨光》</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美丽中国,美丽乡村。留宿村中的我天还未亮时,早早就起床来到了云和梯田观景平台追求最美的梯田日出, 当霞光之幕徐徐揭开,我被天地大舞台上的一幕所感动,太震撼! 霞光与秧田合一 ,大自然与人合一。形态原始,阡陌纵横,线条流畅,沿山而下注满水的的梯田,在霞光的映衬下晶莹透亮,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震撼人心自然美的梯田。我情不自禁屏住呼吸连按快门从各个角度连拍数张。</p> <p class="ql-block">《渔夫晨曲·楠溪江》</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狮子岩一带是摄影师钟爱的拍摄胜地,清晨在楠溪江边拍摄渔夫在竹筏上驱赶鱼鹰捕鱼的镜头。随着旭日初升之时,一抹朝霞染红的江面,身着蓑笠的渔夫撑着长竿,柳叶般的竹筏徐徐飘移,渔夫的倒影点缀了天空的朝霞上下呼应;远处的山脉与江面上的色彩形成了冷暖对比,给人以美感。我驻足欣赏五分钟,然后高机位俯摄渔夫劳作时的活泼与可爱的肢体动作,用镜头定格这美好的瞬间。&nbsp;</p> <p class="ql-block">《宛如仙境·鼎峰湖》</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一对老夫妻一前一后,后面跟着金毛狗,你牵着黄牛我挑着担,戴着斗笠慢悠悠地走在这仙堤之上,倒影清晰地呈现在湖中,缭绕的烟雾挡住了后面的山峰,构成一幅宛如仙境的典型中国水彩山水画。选择好主题人物在适当位置和倒影处于黄金分割线上,我按下了快门。</p> <p class="ql-block">《欢乐的摄影人》</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早起拍摄仙都鼎湖峰晨曦,可惜运气不好,天气不佳。浓重的大雾弥漫整个景区,鼎湖峰笼罩在茫茫浓雾之中,朦朦胧胧。远处鼎湖峰隐隐约约依稀可辨,宛如一幅浓墨淡彩的水墨画卷,汀步桥上我的摄友们着装与环境产生了鲜明对比,给人有点山水飘逸、云雾缭绕、胜似仙境的美的感觉。也打破了传统牵牛过桥及挑担过桥的传统手法。</p> <p class="ql-block">《云海之美·南尖岩》</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清晨,目睹了云雾随山风流动, 变幻莫测,那些山间的景色,村落、玻璃桥、高山梯田在云雾的缭绕下,若隐若现,好一幅云海之美。作品在构图上运用近景~中景~远景的呼应,巧妙的将主题玻璃桥画面为引导线,使空间开阔延伸,构成一幅美轮美奂的仙境画卷,烟雨迷蒙的画面使南尖岩更加增添了一份神秘的禅定。</p> <p class="ql-block">.《敬业》</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这是一次摄影团队的人像拍摄活动,选址在大观园中的排列着几扇镂空花格直棂窗和窗台槛窗的古宅。摄场的女模特端庄秀美,清澈的双眸,身穿古装、手持圆形纨扇、门前沉思,寂寞悲切盼君还。当时的温度37度,女模特站在这高温下不一会儿就已汗流浃背,但一旦开拍她就马上进入工作状态,直到拍摄结束才离开。目前在上海生活着一大批这样的模特,愿她在上海一切安好。</p> <p class="ql-block">《贫瘠》</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这么贫瘠的土地,这么密集整齐并列走过来羊群,还是比较震撼的。乱马齐奔,群羊满坡等等,尽管有动感,却都是很容易拍到。这样的场景时机难得一遇,稍逊即失。</p> <p class="ql-block">《嘻戏打闹的小喇嘛》</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这张照片是去甘南朗木寺镇四川的格尔底寺路上拍摄的,当时迎面来了三个小喇嘛有说有笑、嘻戏打闹,穿着也干干净净的僧袍,幸福指数满满。见此情景,我举起相机按下快门,留下这一瞬间。</p> <p class="ql-block">《清幽山泉》</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虽然我喜欢高耸的青山,但更喜欢那清幽的瀑泉。在山岩的缝隙中,泉流经过多重的岩石过滤,才涌出了清凉凉甜丝丝的泉水。它们吸天地之灵气,把清凉带给了大地;它们汲日月之精华,把甘甜慷慨地奉献给世界。</p> <p class="ql-block">《踏浪》</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这幅作品是在海南三亚的酒店海滩上拍摄的。傍晚随着日落,夕阳洒向海滩,一层接着一层的海水轻轻地卷起浪花,不断地从远处涌向岸边;又一波接着一波地追赶着,从眼前退回大海的深处,似乎此时,才真正地体会到“心潮逐浪高”的意境。正好看到一位母亲带着孩子在被夕阳映成金黄色的海滩岸上踏浪,小朋友明知身边有海浪却毫不惧怕,欢快着,蹦着且跳着。那童年天真烂漫的样子,不知不觉就进入了我的镜头之中。</p> <p class="ql-block">《童趣》</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11月的三亚依旧炎热,我站在海边观海听涛,享受海风的亲吻,妹妹的小孙子嬉戏于海滩,神态特别生动感人,于是我赶紧举机按下了快门。</p> <p class="ql-block">《江南人家》</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上海青浦练塘镇一座座百年古桥,让古镇充满韵味。拍摄当天阴天,虽然不具备拍摄光影,但这是我所需要的天气,这样更能体现出古镇的另外一番风味的享受,"素墙碧瓦、幽巷曲径、傍水人家"构成了练塘独特的景观。</p> <p class="ql-block">《水杉直耸入云霄》</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随着寒意渐浓,秋的气息呈现她如画的色彩,每年这个季节,青西郊野公园是每个摄影爱好者必去的景点。秋去冬来的青西郊野公园红杉林格外美丽,高大挺拔的水杉尚未红透,绿意却未褪尽,黄绿交替之中,倒影与水波交融,使人看了心旷神怡,我在美景中拍得如痴如醉。</p> <p class="ql-block">《光影》</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在外滩源一家饭店里窗外射进一束阳光正好落在餐桌上,清晰的光影和谧静的环境,让人感受到宁静自在的生活是多么的惬意。</p> <p class="ql-block">《夜幕下的魔都第一景》</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乍浦路桥是上海最有名的网红打卡地,本作品记录了夜幕下的蓝调的天空与华灯初上建筑上下呼应,绘成一副美轮美奂的巨型画卷;也正值盛夏台风季,璀璨灯光与流云飞渡形成美妙的魔都美景!</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春到夏、从秋到冬,</p><p class="ql-block">日子里的光景在镜头下更迭,</p><p class="ql-block">一张张照片把事件定格为影像,</p><p class="ql-block">短暂的瞬间成为凝固的永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i>往年作品</i></b></p> <p class="ql-block">《喜庆之夜》</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外滩跨年“灯光秀”是一场美丽的视觉盛宴,为您呈现美仑美奂极具震撼力的视觉听觉体验。五光十色的灯光照射在高大的钟楼上随着音乐忽明忽暗,令人眼花缭乱,零点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一颗颗礼花在夜空中 绽放出璀璨夺目的花朵,瞬间就把浦江两岸染成这喜庆之夜。</p> <p class="ql-block">《魔都祥云》</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当天正逢蓝天白云,阳光明媚的好天气,当我爬上高楼,居高临下俯瞰浦江两岸时,我被眼前的景象深深地吸引住了。黄浦江上空飘着云仿佛在翩翩起舞,这些美不胜收的风景,我采用慢门技法拍摄,使天上的白云缓缓的流动虚化效果。百年上海外滩,见证了上海的兴衰过往,依然魅力无限。</p> <p class="ql-block">《飞腾的外滩》</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外滩是国内外游客来上海停留最多的地方,黄浦江两岸,万国建筑群与陆家嘴金融中心遥相呼应。从浦西看浦东,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错落有致,雄伟壮观。影像采用后期处理,将高耸入云的建筑飞腾起来,构成一幅长卷,展现繁荣美好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金色驼影》</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 这是在内蒙巴丹吉林沙漠腹地拍摄的作品,主要是表现大漠深处蓝天白云下,一组驼队在沙漠中走向远方的美景。这幅作品植入摄影元素,为了显现光影效果运用了侧逆光拍摄的,当骆驼在牧民的牵引下进入了我的相机画面之中,夕阳西下的骆驼身上勾勒出轮廓光,尤其是驼影在金色的沙地上留下长长的骆驼倒影,与沙漠波影交融,具有立体美感,更加显目动人,形成了很美的视觉效果。我随即手持相机按下快门,定格拍摄了这壮观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晨曦初露的石城》</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每年秋季都要去婺源拍摄秋景,这是在石城所遇晨曦的画面,远处红枫色彩斑斓,白墙黛瓦掩映其中,美不胜收。眼睛看到的是景,心灵感到的诗意,绝佳的创作环境令我疯狂。随着大阳的光束从山间照射到小山村时,上空云雾如梦如幻,设计好构图我禁不住按下了快门……。</p> <p class="ql-block">《林中人家》</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秋色的北疆禾木村若隐若现宁静而美好。清晨,苏醒的村庄在成片的白桦树中间,点缀着原木构成的小木屋飘着层层炊烟,当太阳慢慢露出脸洒入整个山村时,出现了层林尽染晨雾弥漫的动人场景,我立即用相机嚓喀留下了这幅妙不可言的人间烟火画卷《林中人家》</p> <p class="ql-block">《藏北的秋色》</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这是在去纳木措的路上所遇的画面,秋日的藏北草原景色迷人,夕下的阳光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格外柔和明丽,肥壮的羊群在悠闲地享受着最后的晚餐,羊群身上银白色的轮廓光尤为醒目,整个画面冷暖对比显得格外和谐,给人一种宁静祥和的感觉。此刻,我拿起相机抓住这最佳的时间创作自己心意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餐之韵》</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笔者作为首批受邀体验“海洋光谱号”的摄影爱好者和旅游达人,有幸分享了首航的喜悦,并在近距离感受了这艘邮轮的奢华,感受了大海的浩瀚无际,度过了异彩纷呈的四天三夜美好时光。当我走进邮轮二楼餐厅时,发现楼下餐厅中一个姑娘端盘走过,飘逸的长裙和锅盘等静物产生动静对比,不同的盘和锅又形成了大小的对比,白裙和地面色彩对比,产生了一幅极具画面感的景象。当时立刻按下快门,定格了画面。</p> <p>《老者》</p><p>一图一说:跟随摄影团来到了浙江高山小村登高村采风,该村已经不靠种地生存,年轻人都已外出打工,所以村里能看到的都是老人和孩子。作品中是位精神矍铄百岁老人,一张刻满岁月深痕的脸让我震撼,这位老者穿着黑色绵外套,白发朱颜,慈眉善目,脸上的皱纹饱经风霜,憨厚质朴、坚毅又不失腼腆,这不是我心中的“汉子”吗?机不可失,抓住瞬间,近距离按下了快门。</p> <p class="ql-block">《烟雨凤凰》</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边城 、凤凰 、沱江,期盼了许久,等到了许久,终于见到了她的风光。雨中的凤凰就这样羞涩地掀开了她的面纱,也是我拍摄雨巷好时机。踏着沈从文曾经迈过的足迹,开始探寻梦中的湘西凤凰……,当我独自漫步沿着一条红石板铺成的老街,在红红的伞和灯笼的领引下,突然发现前方狭窄又悠长古巷中有一位年轻的母亲穿着雨衣带着两个撑着伞小孩子迎面而来,这正是我要的厚重与活力,古老与年轻交织成一幅美丽的图画,赶紧快速抓拍定格,拍下了这美丽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灶台》</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每次进古村落,都会去寻觅古宅里老灶头,民以食为天尤其在古村落灶台是一户人核心也是传承的文化,每天为此要忙碌着炊烟煮饭与上山砍柴火,在中国不同地区与村落,灶台有着各异的形式和文化。此幅拍摄于半月里畲族古村落,弱光摄影,不一样的幽暗之美。</p> <p class="ql-block">《多依树晨雾》</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早春二月多依树,春雨绵绵,山体在阴云下,成水墨色彩。山间云雾缭绕,梯田群地势由高到低呈明显梯带形状,集壮美和秀美于一体,坐落其间的哈尼族彝族山寨就像建在水墨画中,面对此情此景,我忙不迭地按下快门,把美景收进我的镜头中。</p> <p class="ql-block">《鬼斧神工 · 神奇之坑》</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驱车前往武隆游览,当电梯门打开的一瞬间,仿佛穿越回了几百年前。目极灵秀山峦,环抱天福官邸。让我按下快门的理由,不仅是眼前这种谧静祥和的景色,更是想记录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古人的匠心独运。据说这个四合院,曾是唐代四川和贵州相互传递信息的场所。虽然战乱中被烧毁过,后经修复,仍还原了大致的样子。周围树木郁郁葱葱,山峦叠嶂,可以想象古代官员往来,快意江湖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海浪镶金》</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作品拍摄于霞浦傍晚时,随着落日余晖,滩涂上海水随着潮汐漫过,渲染了一片金黄的的图案渐渐的吸引我,赶海的人们又开启了劳作模式,大海,渔船,礁石,滩涂,霞光等自然景色中加入了勤劳的渔家女挑担而过,增强了画面的故事性。&nbsp;</p> <p class="ql-block">《车如流水 道如巨龙》</p><p class="ql-block">一图一说:夜色中的魔都显得分外迷人。静安寺高楼林立,霞光万丈,周边建筑交相辉映。延安高架汽车飞驰,宛如蛟龙穿梭,使夜晚不再寂寞。一红一白车轨与周边环境形成了动与静的结合,夜与明的呼应,增加了作品的艺术感,魔都在夜色中随着灯光舞动,让人沉醉迷恋。</p> <p class="ql-block">回想自己走进摄影之路期间有辛苦也有快乐,说一声:谢谢自己,摄影之路漫漫!最后,露个脸,借此机会,也感谢大家这一年来朝夕相伴和支持,愿新的一年一如既往用相机记录走过的路,让我们的2021更加精彩,一起加油吧!2021 我们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编辑/摄影/岑秉昌</p><p class="ql-block"> 2021.01.07.(此美篇献给我最爱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