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新冠確診中醫理療記

程玉庭 中医师

<h3>世 界 华 佗 医 学 研 究 会<br>李景新 中醫师</h3> <h3>我年過90歲的老母親,於2020年末在她已被安置長照看護了三年的安養醫院中,不幸被感染確診為新冠陽性!而體温出現高燒症狀,則最先被發現於12/25/2020,在服用了解熱消炎西藥(泰諾)後,發燒症狀依然反復,醫院便開始使用處方西藥抗生素(奇黴素)。在12/29/2020感染確診報告出來之後,院方電話通知我,母親將被立即轉往院中新冠病房實施隔離,與進行後續醫療看護。12/30/2020上午,院方電話告知,母親開始出現呼吸急促現象與缺氧狀態,醫院即採用鼻飼氧氣管方式的支持性供氧,以改善缺氧狀態,血氧因此逐漸回升。但如果就這樣下去的話,也很難说母親的呼吸和血氧問题是否還會出現反復?甚至惡化下去?<br><br>由於我强烈建議以中藥方式合併治療,所以經由我主動與院方新冠病房單位進行緊急交涉協商,和徵得院方同意後,讓我於12/30/2020當天晚間穿戴全副防護服,直接親赴院方新冠病房中;除探視我因配合遵循院方防疫隔離長期規定而久違了的老母親之外,並與值班護士仔細交代如何讓母親開始合併與營養液混合,以持續按時服用我攜帶提供的抗疫中藥(清肺排毒湯)粉劑。然後我乘便又為母親進行了一些穴位指壓按摩,全程停留時間長達十五分鐘。而在此後的每日醫療電話追踪查詢,確定值班護士都有遵照相關规定,按时給我母親補充我带去的中藥;就從那一晚上起,均再無臨床症狀反復現象,健康情况也良好穩定。<br><br>而就在得知老母親染疫隔日,年方34歲和在醫院重症監護病房擔任護士工作已七年多的大女兒於12/30/2020下午短信通知我說,她於兩天前12/28/2020檢測的血清核酸報告剛出來,已確診新冠陽性!而據她回憶研判,或許於12/10/2020起即已感染新冠病毒,因初期出現過一兩天重度眩暈與身體無力症狀?在得知新冠確診後,她就於12/30/2020起停止上班,實施居家休息隔離中,當天症狀表現為喉痛乏力。在我的强烈建議下,和在我探視完老母親後,立即驅車趕赴她在醫院旁的公寓停車場通風口,實施了我給她的初次中醫針刺與放血療法,並囑咐她開始服用我所提供的中藥方劑(清肺排毒湯)。那是我在寶貝女兒確診後初次見到她,臉被兩層口罩嚴密遮蓋,看不到全貌,我在她那裏也只待了半小時,完事後在她的催促聲中脱下全身防護用具迅速離開,也不好多作停留。我心裏明白,她是不想讓我也被她給傳染上。<br><br>所幸大女兒的喉痛症狀,在隔天就已完全消除,精神體力也恢復很多,只有偶而乾咳,與每天持續出現輕微姿勢性與動作性震盪暈眩,其餘健康情况一切良好,也没有任何發燒現象。在經過了一週後,我又就其乾咳及暈眩症狀,及病體恢復相關滋補所需,於01/06/2021再次收集攜帶了一些中藥材與中成藥品,晚間驅車再度前往。並且這次也穿戴妥善全副防護服,直接長驅直入她的公寓房間内,以便給予她臨床對證的中醫針刺治療、手法操作的脊椎整治,與中藥調理方法的詳細解說。這次停留時間較長,大約有一個半小時左右,主要也是想藉此機會父女談心,以舒解寬慰彼此的心情壓力。<br><br>在此期間,由於有護理經驗的女兒自己十分擔心,唯恐因為新冠病毒引起腦血管受損而致的震盪性暈眩現象,所以在01/06/2021我出診之前,曾到醫院進行了腦部掃瞄,結果是一切正常,這讓她放心不少,可是症狀並未見消除。就在我針刺治療、手法調整,與給藥之後的隔天01/07/2021晚間,她發來短信說,她的乾咳與暈眩現象竟已完全消除不再,讓她既驚且喜,更增加了她對我以中醫進行治療產生明顯效果的信心,而肯服從醫囑,繼續服用我所提供她的中藥製品與指導的中藥材煲湯補養。其後再隔四天後,於01/11/2021告知我說,她一天前於01/10/2021去醫院進行的新冠檢測報告,結果已經轉陰了!不但已無任何症狀,而且她整體狀態感覺也非常好,經過近兩週的休息,已經想回去醫院上班工作了。<br><br>至於老母親處,由於安養院方規定老年新冠病患在新冠病房隔離之後,必須滿一個月再進行檢測,和復查轉陰之後,將被送往康復病房兩週,和檢測兩次都為陰性而不再復陽,一起合併三陰之後,才能再回到原來自己的普通病房和病床。由於老母親一直有中藥打底支持,讓我也因此安心不少,目前就是按照院方規定的時間流程走,由於她老人家雖然年届90,但是没有基礎病,估計應該並無大礙。回想當初突如其來的晴天霹靂,從得知慈愛老母親和寶貝大女兒雙雙感染確診新冠陽性的兩天,與時至今日的兩週之内,正值兩個年度之間的去舊與迎新之際,和萬象更新之時;尤其是在看到當今新冠疫情泛濫成災,與動轍奪人性命的嚴重情事發生,任誰遭逢到親近家人同時罹患新冠情事,都必然是憂心冲冲,和誠惶誠恐的 !<br><br>在面對如此險惡多變的疫情挑戰下,和在毫無現代醫學特效藥的處境下,好在我有積攒多年堪稱豐富的專業中醫知識與臨床經驗,作為我們家人共同度過此一危局與困境的後盾;和讓我個人作為醫者因此而能够理性看待問題,臨危不亂,内心沉穩淡定,應付裕如。更在臨床實踐中,發揮最好的判斷力與治療效果,讓我患病的家人們,都能因此得到充分的健康保障,而去病為安,化險為夷!回顧這近一年下來,由於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的發展過程,迫使世人進行全面社交隔離,卻拓展了網路平台上無遠弗届的密切交流;尤其是針對新冠疫病的中西醫專業課程教學與信息分享,讓我因着不斷學習而成長受益,最終能够學以致用,讓我在家人們染疫時能够考試及格過關,也讓世人們真實見證中醫絕學的奇妙和偉大!謹以此個案之呈現,為抛磚引玉之下的共襄盛舉 !<br><br>這一路上,真的要感謝我的親朋好友們與專業同道們,以及羣組中識與不識者和舊雨新知們,來自大家共同的關注,和為我們家人懇切的助禱,與美好的祝福!讓我一人在接受着這重大考驗時的每一天中,都能刻骨銘心,感受到了那來自四面八方的滿滿正能量,温暖好似太陽;使我在踽踽獨行時,卻不覺寂寞無依。足見世間有情,人間有義,天地有道,眾生有德。而德不孤,必有鄰!所謂是,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眼見庚子即去,辛丑將來。正如同我國民俗新年的春聯佳句:爆竹一聲除舊歲,桃符萬户迎新春;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如今雖然新冠疫情變異多端,但是我們有千古不變的中醫文化智慧,為我們把關和指路,作為護航之明燈,而能够以不變應萬變!如果大家携手同心,相信我們一定能共同克服重重困難,戰勝新冠疫病 !<br><br>寫於美國加州洛杉磯<br>01/12/2021</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