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台》:人名与人生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先说说剧名《装台》,很多人说不知道有这么一个行当。而对于我这个在广告行业工作了近十年的人来说,简直是太熟悉不过了。不知道是否存在地区差异的说法,我们广州称之为舞台搭建。虽然我只负责成本核算的问题,但是一个项目下来,任何一个环节都会与钱画上等号。</p><p class="ql-block">在我的概念里,舞台制作不是个简单的事儿。就像设计师里,建筑设计师是最高端的,因为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比如:懂市场、懂材料、懂科学、懂美观、懂人文等等。所以,装台不仅仅只是苦力活!</p><p class="ql-block">这个剧名《装台》,其本身也是寓意深刻——人人都在“装台”,这个大舞台,是可以实现梦想的大舞台。但这个大舞台,是靠那些用诚实劳动和聪明才智创造美好生活的亿万人民群众,一起来搭建的。而这个大舞台,又是用来演出威武雄壮的活剧的!</p> 人物一:刁顺子 <p class="ql-block">刁顺子这人很不简单,每个人称呼他是真的好啊!长辈或同辈,叫他“顺子”;小些的称呼他“顺哥”。可是好好的名字却姓刁,估计父母为此姓,特意起了顺子这名儿吧!</p><p class="ql-block">我认识一个生意人,他姓舒,单名一个赢字。舒赢,我琢磨着他父母了得,知道他将来是做生意的,一定“赢”!还有前海军司令吴胜利,从军、胜利,名字也是耐人寻味的。嘿嘿……</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可是我们看剧,刁顺子他的一生到底有多“顺”呢?</span></p> <p class="ql-block">前两任妻子,一个被别人勾跑了,另一个因故病逝了。两个闺女中,大女儿刁菊花始终不能接受蔡素芬进家门,有了身孕也不告诉刁顺子谁是娃的爹。至于二女儿韩梅,尽管看起来乖巧懂事,但是没和父亲打招呼,就把自己嫁到了山沟沟里。</p><p class="ql-block">他的大哥刁大军也是一颗定时炸弹。尽管大军在村里人眼中是成功人士,是在外面见过大世面的,是绝对不差几万块钱的主儿。但因为好赌,大军回家过年,在棋牌室连五万块钱都拿不出手,最后为了还疤叔的债,居然把送给蔡素芬的钻戒又要了回去……</p><p class="ql-block">蔡素芬的到来,平添了他情感上的波澜,再加上个“阴魂不散”的情敌三皮……</p><p class="ql-block">生活中还得面对一帮跟着自己谋生的装台兄弟们……这都叫什么事儿嘛!</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如此这般,刁顺子的生活是不是鸡飞狗跳了一点儿?</span></p><p class="ql-block">人如其名,老天还是公平的。让他拥有唯唯诺诺的性格,不怕丢面子也不怕不讲理的人,对家人及身边的人无休止的照应……</p><p class="ql-block">然而也正因为刁顺子秉性善良,憨厚老实,乐观向上,他的一辈子过得艰辛而踏实,以至不“顺”的生活也一路顺风。</p> 人物二:蔡素芬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这是个让人回味的人物!蔡素芬,姓蔡,名素芬,“素”与“芬”</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18px;">看似矛盾的俩字,竟然用在了同一个人的身上,有点儿意思。</span></p><p class="ql-block">剧中的她,曾经是名老师,算是有文化的人,可是生活一团糟。丈夫因为她杀了人,杀的是招惹她的好色男。丈夫被判死刑,她远离过去的生活,却又走进了刁顺子的生活里。她的热情、热心、善良,吸引了顺子,但被其女儿刁菊花为难。想摆脱的生活脱不掉,曾经暗恋她的学生杨波(三皮)也追踪至此。</p><p class="ql-block">你说这个朴素的人儿,走到哪里都像一朵芬芳的花朵,香溢着身边的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装台》小说里没有提起蔡素芬的职业,有这么一段话“蔡素芬突然张大嘴,美美的咬了一口,连香蕉带顺子的大拇指都咬进口里,顺子大叫一声,蔡素芬顺势将顺子揽到床上。”这样的细节描写在原著还有很多。那么蔡素芬算是个风流女子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反观电视剧里的蔡素芬,身份是离职了的数学老师,杨波是她的学生。她是和另外一个老师结过婚的人,因为在学校犯了事离开学校,后来和顺子好上了。顺子对她的身份没有过多探究,但是女儿刁菊花挖掘了蔡素芬过去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剧中有许多镜头可以了解蔡素芬这个人物:她和一群装台的大老爷们在一起,做饭管顺子的一天三餐,对每一个装台兄弟都嘘寒问暖,是个体贴入微兼温情善良,让人遐思的女人;刁菊花经常说她是狐狸精,勾引了一个又一个;顺子的手下三个在厨房唱歌调侃她是白嫂子……唉,有理还说不清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18px;">还好,人如其名,“素”与“芬”二字演绎自己的人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18px;">蔡素芬是勇敢的,面对陌生的生活与爱人,她毫不犹豫地展开新生活,拥抱变化、承担责任;蔡素芬是坚韧的,面对困难从不想着逃避,一直坚定地走下去,奔向美好的未来;蔡素芬是向阳而生的,她温暖而乐观,是温度柔和的“小太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18px;">所以,她是值得拥有幸福的!因为她不仅活好了自己,同时也照亮了身边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最后再说说自己。我单名一个“欢”字,熟悉的人都叫我“欢欢”,跟别人说起妹妹,他们会第一时间猜测妹妹一定叫“乐乐”。一个小家,拥有欢欢乐乐,多好啊!可是,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我的妹妹也不叫乐乐,但让我拥有哥哥。</p><p class="ql-block">我们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里。奈何生活的无情捉弄,一场疾病夺走了母亲的生命,又一场不幸把父亲也带走了。尚未成年的我们兄妹仨,该要怎样经历生活的考验呢?</p><p class="ql-block">哥哥充分发挥了长兄如父的作用,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引领着我和妹妹。童年的不幸,让我们仨学会了携手,学会了珍惜,学会了关爱。生活的不易,让我们仨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勇敢,学会了独立。我们仨的童年也不乏欢乐之本!</p><p class="ql-block">我一直相信老天是公平的!这辈子我们仨没能尽情享受父母之爱,然而在恰好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我们都组成了和谐美满的家庭。婚姻生活的快乐,夫妻之间的恩爱,依然让我们仨体会到了亲人般的温暖与幸福。</p><p class="ql-block">所以我要感谢父母给我的名字,让我不幸的童年依然有欢笑,让我成年后的生活一路欢歌笑语。</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笑对人生是我前行的勇气!一如主题曲《不愁》所唱……</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鼓劲咬了一口馒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虽然生活有些简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过是起早贪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晚上还能喝个酒</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苦些累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偶尔对女娃吹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说幸福的日子在后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他们笑我啥都不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说这叫不跟生活认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生活虐我千遍万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待它如同初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高高的扬起我的脸</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懂就问问苍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生活虐我千遍万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待他如同初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此文有幸登上了《天下美篇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