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中的童年故事

可人奇玉

<p class="ql-block">  这是1958年唐山铁道学院的大门口,挂着唐山铁道学院人民公社的牌子。看上去有几分滑稽,不用说大家都熟悉这段历史。</p> <p class="ql-block">我出生于1954年的春天,我的家在唐山铁道学院院内( 以下简称唐院)当年唐院和我一起出生的小朋友很多,我们有一个令同龄人羡慕的金色童年。</p><p class="ql-block"> 这是学龄前的我。</p> <p class="ql-block">  因为当年父母工作很忙,很小我就被送进了幼儿园整托,每周在家住两晚一天。陪伴我时间最多的是幼儿园老师,阿姨和众多的小朋友。他们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p><p class="ql-block">小小的你&nbsp;&nbsp;小小的我</p><p class="ql-block">弄些土来&nbsp;&nbsp;一起把泥和</p><p class="ql-block">堆几座山&nbsp;&nbsp; 挖一条河</p><p class="ql-block">掏个隧道&nbsp;&nbsp;再把桥梁架设</p><p class="ql-block">柳条铁路修好了&nbsp;&nbsp;</p><p class="ql-block">车辆就用火柴盒</p><p class="ql-block">伙伴们想象着</p><p class="ql-block">开着火车&nbsp;&nbsp;在这里驶过。</p><p class="ql-block">照片上的小朋友认出的有:徐环、徐小明、顾辰、顾旷、冯友季、 卢存光、倪守平、路玫、韩平、杨川、李人宪、罗晓明,季新。</p><p class="ql-block">谢谢徐环提供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小小的你&nbsp;&nbsp; 小小的我</p><p class="ql-block">积木搭起&nbsp;&nbsp; 我们的小窝</p><p class="ql-block">攀登架上&nbsp;&nbsp; 采摘空中云朵</p><p class="ql-block">滑梯上下 一通忙活</p><p class="ql-block">夜晚仍然戏耍着</p><p class="ql-block">&nbsp;你跳上我的小床&nbsp;</p><p class="ql-block">&nbsp;我藏入你的被窝</p><p class="ql-block">无忧虑&nbsp;&nbsp;好快乐</p><p class="ql-block">幸福的童颜&nbsp;&nbsp;在瞬间定格</p><p class="ql-block">照片上是1952年~1953年出生的小哥哥、小姐姐们。</p><p class="ql-block">谢谢梁锦平小哥提供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小小的你&nbsp;&nbsp;小小的我</p><p class="ql-block">怀抱娃娃&nbsp;&nbsp;口称着乖乖</p><p class="ql-block">随那琴声&nbsp;&nbsp;伴着节拍</p><p class="ql-block">手舞足蹈&nbsp;&nbsp;稚嫩无邪可爱</p><p class="ql-block">不懂词意也唱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在莫斯科郊外&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红莓花儿开</p><p class="ql-block">小小的你 。。。小小的我。。。</p><p class="ql-block">在那个年代。。。。。。</p><p class="ql-block">照片儿下排左起戴老师、 纪大爷(负责为小朋友们做饭)单阿姨、毛四叔叔(负责蹬着三轮篷车接我们去幼儿园送我们回家)。</p><p class="ql-block"> 照片儿上有小学同班的同学五人,他们是董国庆、梁见山、毛建丁、贠青、牛大伟,同年级同学有曾华、周少敏和同龄人王志成,其他的小朋友还未被认出。</p><p class="ql-block">谢谢曾敏大哥提供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儿是1957年幼儿园小朋友和苏联专家的合影。苏联专家左侧是唐山铁道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毅阿姨(院长顾稀伯伯的夫人)。照片儿上的小朋友是比我大一年的小哥哥、小姐姐们。在苏联专家下方站着的是我姨家小哥。苏联专家右侧梳着两条大辫子的是幼儿园李老师。</p><p class="ql-block">谢谢小哥梁锦平提供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我在幼儿园上完小班、中班,应该上大班了,这时幼儿园办起了六周岁儿童参加的《唐院幼试典班》简称小学班, 我有幸在幼儿园里完成了小学一年级功课。</p><p class="ql-block"> 照片上有刘毅阿姨(唐院党委副书记)幼儿园贾老师和幼儿园阿姨及几位教授夫人。</p><p class="ql-block">谢谢季新提供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幼儿园大班有个保留节目大头舞,每年都参加唐院明诚堂文艺汇演,我清楚的记着我们那年的演出走出了唐院大门,参加了全市的青少年汇演,演出地点启新水泥厂俱乐部。那天我们特别高兴。学校的轿车拉着我们跑了多半个唐山市,印象中我们的节目还得了奖。可惜没有留下照片。 </p><p class="ql-block"> 照片上是比我们小几岁的小朋友在跳大头舞,领舞孟华。</p> <p class="ql-block">1961年7月。唐院幼试典班毕业合影。照片保留至今整整60年。尽管照片已经模糊不清,仍能叫出大多数小朋友的名字,就不一一叙述了。</p><p class="ql-block">照片上有幼儿园林主任和我们的戴老师、贾老师。</p><p class="ql-block">谢谢王安兰、冯友季提供的照片,能得到这张照片儿太不容易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当年倪守平保存至今的一张小学班三好学生奖状。</p> <p class="ql-block">倪守平在小学班放学后的照片。</p><p class="ql-block">谢谢倪守平提供的照片和奖状图片。</p> <p class="ql-block">这枚校徽,是给交大子女家属预备的。我们在幼儿园上完一年级后,直接插班到铁路二小二年级。从此我们出入校门要佩戴这枚校徽。</p> <p class="ql-block">告别幼儿园,从此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女生日常的游戏有跳皮筋、欻大把、砸瓦等等。</p><p class="ql-block"> 照片上是冯友季、冯友青,付晓娜、刘辛怡、刘勤冰放学后在唐院大门口内跳皮筋,照片拍摄于1964年。</p><p class="ql-block">谢谢冯友季提供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们最盼望着的就是夏天和冬天。夏天我们在游泳池里游泳,冬天我们在滑冰场上溜冰。</p><p class="ql-block"> 照片上是柴明远大姐、濮美玉和马良的两个华侨舅舅在滑冰场合影。这可能是交大子女唯一留下的一张冰场上的照片。</p><p class="ql-block">谢谢柴明远大姐提供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寒冬大雪飞花,呼朋赛场争滑。转体腾空落下,身轻姿雅,一群唐院冰娃。《天净沙》</p><p class="ql-block">图片由黄永正绘画,谢谢黄永正。</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我们都爱和大学生在一起玩和他们交朋友。我和弟弟妹妹同好朋友姚卫平与越南留学生合影。拍摄时间1964年。</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组校园风景照,1971年学校西迁四川省峨眉。美丽的校园、哥特式的讲堂在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中夷为平地。</p> <p class="ql-block">我们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宠儿,老照片满满的载着我们童年幸福的回忆。但是和现在的孩子们相比我们土的掉渣了。这张照片拍摄于2016年,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九里校区,学校120年校庆活动期间。小博士闪亮登场了。</p><p class="ql-block">时代在前进,科学在进步。一代胜过一代,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