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日自修

得书园

<h1><span style="color:rgb(51, 51, 51);">  好久没关注我家花园了。近半年来早出晚归的机关生活,严重冷落了我得书之园。虽说妻经常打理,也有独力难支照顾不暇的时候,花园多少有些失色。趁着暖阳,我搬出已然生锈的各式农具,将散生的绿篱、多余的树枝修剪个遍,又躬身俯首把蔷薇花周遭的杂草清理。一个时辰工夫,我家花园仿佛提前进入了春天。</span></h1> <h1><span style="color:rgb(51, 51, 51);">  花园如此,人概莫能外。太久没审视,对着镜子会不识尊容;太久没净化,灵魂便出离丑陋。近几年炎炎夏日,也曾闭门思过,轻易酿成几款思维豆腐,每每剖析社会、评判人性,自己却置身事外,也就不奇怪思想为何总在原地踏步了。</span></h1><h1><span style="color:rgb(51, 51, 51);"> 比方昨夜今晨,群友争先恐后点开大人们的红包,我宁是固执着不迅捷按下食指或者哪怕只需轻轻点触屏幕,始终顾虑这么一按我会否变得渺少或者俗不可耐。我的固执是几十年来最遭妻诟病的缺点,冰冻三尺有加,一旦形成观点多少哲学家都拿我没辙。</span></h1><h1><span style="color:rgb(51, 51, 51);"> 谁都明白,抢红包从来都不是为了拉动内需,活跃节日气氛拉近距离增进情谊才是比较靠谱的文化内涵。群起互动,携手合演一出节日喜剧,本来无伤大雅。在每个红包雨急的节点,我却习惯了充当“降雨”角色,为此还曾特意撰写了《别样青年节》一文记述彼时感受。可惜我只在乎满足自己虚荣却罔顾其他发红包群众感受,这种近乎变态的心理,到底还要执着多久呢?</span></h1> <h1><span style="color:rgb(51, 51, 51);">  与我固执老毛病不同,轻易不为他人点赞就是近几年冒出来的新问题。</span></h1><h1><span style="color:rgb(51, 51, 51);"> 光顾各种自媒体、开启众多社交软件时,琳琅满目信息浏览后,除了累计一条阅读量,几乎不曾留下片言只字,十足一个默默路过的看客。给发布者点赞宛若施舍,似乎点赞需要消费吗尼,不吝点赞会掏空所有。当然面对铺天盖地信息源,无差别点赞任谁也做不到。回想起来,对有益</span>内容<span style="color:rgb(51, 51, 51);">或者感兴趣</span><span style="color:inherit;">话题,肯定有曾经驻足的从容,很奇怪自己对引起共鸣的看法为何就不能击节抚琴,对不同见解为何就不敢遛牛遛马。退一步说,实在不愿显山露水,何妨点亮一颗红心或者立个拇指。这套动作显然跟立场无必然联系,鼓励适用,鞭策咸宜。其实现代人点赞,大概率无关评价,点赞早已升华为社交礼仪。见面时不拥抱可以,手都不屑握一下,呵呵!</span></h1> <h1><span style="color:rgb(51, 51, 51);">  如此看来,给他人点赞,更是给自己点赞,给阳光心理加分,让宽大胸怀涨粉。既如此,我还纠结什么呢?</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1, 51, 51);">(2021年1月1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