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用深情的眼眸回望你

如简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开始倒计时了。很快地,2020,与所有的过往一样,会成为我们记忆中时光的碎片。 </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重温2020 </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回转身拥抱2020 </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拥抱我们的获得 </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也拥抱我们的失去 </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得失之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不忘感恩 </b></p><p class="ql-block"><br></p> 春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二零二零,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立春日这一天,读到这么一首小诗:</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相信,一颗温暖的心</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和更大的情怀,像冬日暖阳</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能融化冰雪,抚慰人心</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小到一个人的痛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大到无数人的伤痛</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当那轮艳阳升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暖的气息化作春风</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拂过疮痍的大地</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拂过根根应运而生的绿</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拂过你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一天,距离武汉封城的时间,过了十二天。</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全中国人民都在做着同一件事情:守望相助。</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如作家庆山所言:“世界的样子,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万物的心,互相牵连联结而完成。人在暗黑处境之中感受到的痛苦与无助,不应朝向愤怒、冷漠或自暴自弃。而应朝向觉醒,朝向神圣之处。这样,在牺牲与损失中,人才能觉知到一些收获。&nbsp;让我们明了深意,并以自心的领悟与改进,带给世界重新生发、调整与改进的机会。”</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所以,作为一个再平凡不过的人,若无力承担一些更大的责任,那么,就这样过好每一天:轻轻地活着,等,花枝春满,人间无恙。</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在此,摘录我在二零二零年的春天里的几则日记,以平凡微小的视角,记录这个不平凡的春天,记录对春天的生机的深情关注,表达生命的关爱、祝福与微笑,相信深情、关爱、祝福与微笑,也是一份微小的但却可以凝聚的力量。</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昨日里,燃了一炷塔香。</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余烬依然是完好的形状,留香持久。</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夜里睡前,在香氛里,阅读、调息,心很安静。</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熄灯,闭目。</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十一时半,下起了大雨。过零点,惊雷滚滚。阖着的双目,仍清晰地看见一道光影在暗夜里掠过,是猝不及防的闪电。</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雨声急骤了起来,密集如鼓点。</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夜沉沉,被雷雨声包围和淹没,也淹没了房间里的一缕香息。</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缓缓入睡。</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今晨醒来,未拉开窗帘,不知雨是否还在下,似有零星滴答雨声,也许只是树叶子上的积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被朋友圈提醒今天是个什么日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然后看到一段文字,关于爱。</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么,今天,点一盏灯吧,为着照亮这风雨沉沉的天色,也为了这人间的大爱。</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愿:</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在每天的晨光和夕照里</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你我的世界安静且祥和</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多日连绵的雨,停了下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天色晴朗,日子看起来长而闲。</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小小山村,桃花正在初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水边岸柳,应已垂下绿丝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遥想着无边春色,在家里收集寸寸光阴,也是好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今天,按捺不住想出去赏一赏春色的心,戴了口罩,一大早出了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乘车再步行,一直走到西山公园,好想爬一爬西山。然而,公园大门是紧闭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知道:战疫还不可松懈,还没到开放景区的节点。</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再折返。</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又从桂湖边慢慢走到榕湖边。</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一路行来,春与绿水长。</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眼目所及,春光正好。</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花与叶都好,靠近它们,打开心扉,满是喜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但看着花开,便没有什么忧思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18px;">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的人在为我们守护着光阴里的每一寸静好。</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18px;">中国人,总是被其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2020年的4月4日,又是一年清明时。</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江汉关钟声响起,这座城市正在缓慢运转,而这座城的复苏离不开那些在春天里离去的人。鲜花会褪色,但勇敢生命的颜色,永远也不会凋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只要思念还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他们就并未离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铭记,那些勇敢与爱</b></p> 夏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二零二零,夏。</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铭记那些勇敢与爱,我们随着时序走进了夏天。</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全国各地,正在逐步地恢复各行各业的生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各地的学校,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老师们都成为了网课主播。全国人民的同心戮力,终于迎来了各地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的好局面。全国的大、中、小学,为了开学做好了各项工作的准备,也一直在严密地实施着各项防疫措施。终于,陆陆续续地,老师们告别了网课主播的身份,又热情洋溢地站在了讲台上,面对着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想起来自己上网课的一件趣事:那天的下午,有我的网课。于是上午的时候,就进直播课堂,想自己试讲一下。无论是哪种形式的上课,都想着做好足够的准备以最好的状态呈现给学生。进了直播课堂,突然发现,不止自己一人,还在慢慢增多。我问:“还没邀请学生听课,你们怎么就在了?”没人回答,陆续有学生献了几朵花。暗自庆幸的是,没有开启摄像头,虽不至于蓬头垢面,但居家服饰不修边幅的样子可不敢示众的。后来儿子告诉我,已经听过我的课的,就可以随时点击进来的。喔!!!这下才终于明白,直播的含义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终于迎来了开学,想念好久不见的孩子们了。学生们错峰返校。上课的第一天。上午和下午,我各有两节课。走进教室,平常喜欢谈笑的孩子,大声说:“老师,我们想你了。”我心里暖暖的,笑着回:“老师也想念你们。”师生之间接受彼此的真诚,皆大欢喜。下午,上课前,孩子们已把手机整齐地放进了讲台旁边的手机柜里。我说:“第一节课老师教你们用手机下载科学计算器进行相关计算,同学们上来把手机拿下去吧。”话音刚落,学习委员洪亮的嗓门响起:“第一组,先上!”第一组拿完了手机,号令又响起:“第二组,上!”不慌不忙,秩序井然。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为孩子们点点滴滴向上向好的生长,也感动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工作着是充实的,时间也过得快。期末考试了,改试卷的时候,在一张卷子背面看到了学生的素描画作:一个心,穿了一支箭,箭羽上写着“老师”两个字。把这幅画拍了图,珍存在了手机里。那一瞬的感动,则珍存在了心里。是的,学生们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对老师的一份感情,总是令我们感动,令我们面对工作总是无怨无悔地把那些重复与繁琐化为热情与付出。</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暑假。毕业了十一年的一个班的学生,说二零二零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想回桂林来看看老师。他们说回来就回来了。那天,我笔下的记录是这样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下午一时许,看到一学生发的朋友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文字:我…回来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图片:桂林站。</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眼眶有些湿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学生们约好,在教室里等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下午三点半,我从走进教室开始,一直到晚上九点钟与他们聚餐后分别,我一直在不停地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回到家,我给他(她)们发信息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今天与你们一起度过了愉快的半天,一直在笑,很开心。谢谢你们的到来,老师除了笑,竟不知如何表达自己的心情,也许这就是最好的表达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时隔多年,校园的草木依旧,聪明的、活泼的、内敛的、调皮的、成功的、平凡的你们,在老师眼里,依然是那个最初的也是最美的少年,老师一直默守在这里,不问你们的归来,只为你们祝福:健康,平安,快乐,永远!]</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是的,祝福我所有的学生们:健康,平安,快乐,永远!</b></p> 秋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二零二零,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最喜欢的季节,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秋天里,我度过了我人生中的第52个生日。这一天是个双喜临门的日子,我还通过了美篇的认证申请,获得了领域优质作者的称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爱生活,我爱文字,我爱美篇。</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美篇发起的活动,我总是热衷于参加。今年参加的美篇活动有:美篇美人照大赛,美篇领域优质作者申请,美篇每周“达人秀”申请等。参与这些活动,说真的,我确实无意于最终的获得,只是重在参与。那么,“无意插柳”的收获,当然是令我惊喜的。譬如:通过了领域优质作者的申请,上榜了一期“达人秀”,一篇文章获选登载在了《天下美篇》报纸上。</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因此,很感谢美篇平台的认可,感谢美篇的编辑老师们对美篇作者们所给予的默默的支持与鼓励。</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更感谢,美篇里一路同行的你、我、他(她)。</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想特别提及两位同行人,他们都在河北,我们都是热爱文字的美篇原创作者。我非常感谢他们对我全面的认可与支持:我参加美篇美人照大赛,并无意于替自己拉票,但是这两位老师看到之后,第一时间就为我投了票;我入选了一期的一周“达人秀”,我是很开心的,但也只转发了朋友圈,不好意思在美篇里申张,因为胜过我的美篇达人实在是无以计数,我的上榜说明的只是我的荣幸罢了,没想到这两位老师在别的渠道获知了这个消息,特别地向我表示了祝贺。其中一位老师在官方的通告文里还写了这样的留言:“为喜欢和欣赏的如简老师榜上有名而高兴,美篇达人,名符其实!”我也是无意中看到,那一刻的感动与喜悦,无法言说。当然,这样的感动与喜悦,并不只在那一刻,会一直铭感在心。</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对所有默默关注、支持与鼓励我的美篇同行人,一样的感动与感谢,无法一一表达,也一样,会一直铭感在心。</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二零二零的秋天,我在美篇里耕耘,我在美篇里收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样的耕耘,愿意一直坚持一直努力;这样的收获,在每一分的耕耘里,在每一位同行人的支持里,足矣!</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感恩!</b></p> 冬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二零二零,冬。</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冬,一年的岁尾,总有许多的感慨,在心里生出来,然后要在笔底流出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2020,中国的不平凡的一年。而我的2020,仍是平淡的流年。平淡之中,总有感动。我感恩这一年的岁月:家人一岁平安令我时时感恩,母亲有恙在身但看上去身心康泰更让我感恩存心。我感谢在工作上来自同事来自学生的肯定与支持。我亦是一个平淡之人,但却有一颗漂泊的心,喜欢远行,喜欢在路上。今年暑假,儿子陪伴我远行了一次,旅途中,儿子的体贴与照顾,让我倍感幸福。我们伟大的祖国,远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更大、更美、更深邃。我对于这片国土的爱,表达的方式就是要继续走、走得更远。</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与人为善,是我的性格。以前,有时会对自己的善良感到不满,因为人云亦云地总觉得人善被人欺。如今,笑笑,觉得有这样的想法才是自欺。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人的天性,在成长与历练中能始终保持,是人性的光辉与美好。我持有,幸甚!但也知道了:对人对事,用心是自己的本心,但不能用力,用力了就是心有余力不足了;对自己,才是要不遗余力地好。2020年,记忆中没有失过眠。心境越来越安定,如此,感到幸福。有很多好的习惯:每天晨起给自己煮早餐;经常步行上下班;晚上睡觉前阅读至少半个小时;每周与儿子一封书信往还(通过电子邮箱);每年至少出去旅游一次。这些习惯,一定要坚持到老。</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18px;">说到老,岁月在逼近,是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我坦言:我害怕老去。眼角的皱纹越来越密集,我总想用手去抚平。梳头的时候,头发总是会掉落很多,疼惜得很,拾起,团在手里,密密匝匝的全是我的黑发。黑发在掉落,白发在生长,头发越来越少,白发越来越多。头发梳好,总有白的发丝刺出来,不过不再是初时的刺目惊心,已经习惯,最终坦然面对。所以,老去,最终也一定能坦然面对,并决心要优雅地老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18px;">这一年的光阴,纵然依依不舍,也转眼成了过往。时光就是这样,不会对任何人不舍,它一分一秒地从我们身边溜走,不会为任何人而驻留。留不住时光,就多留些文字和影像吧。我喜欢用文字记录自己的所闻所见、所感所思,可以分享的我也乐意分享。在知天命之年里行进着,更知道了:悦纳自己,按自己喜欢的方式过自己喜欢的生活,是我往后余生坚定的选择。</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18px;">我知道自己的美好一直在自己的心里,不绚烂,依然平淡,就这样,我走向你,新的2021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18px;">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