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活到“古来稀”

张瑞学

<p class="ql-block">  一、七十岁</p><p class="ql-block">&nbsp; 早上,热了一袋牛奶和馒头,突然就想把酱豆腐抹在馒头上再吃。于是,起身到冰箱找酱豆腐,打开冰箱,看到西红柿还在塑料袋里,就开始解袋子,摆放西红柿,又把海鲜菇放到明显位置,否则又忘了吃。然后关上冰箱门去吃饭。回到饭桌前,筷子不知放什么地方了,到处找,没有。算了,再拿一双吧。坐下拿起馒头才想起来,酱豆腐没拿呀!又起身打开冰箱,筷子先从里面掉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哎,丢三落四虽然是老了的特点,但真有这么老了吗?上个月去西北旅游,上火车时,用身份证就可以当火车票进站,进车厢了。正坐在卧铺上聊天时,一个穿着工装的年轻女列车员,伸头探脑地来回经过,最后还是郑重其实的望了我一眼,然后笑眯眯地询问说,您是1951年出生的吗?我稍感奇怪的回答,是啊,有什么问题吗?然后脑子里开始迅速检点自己的言行。是不是坐错了位置?位置和年龄无关啊,噢……现在网上购票,只要是6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优先安排在下铺,我实实在在的70岁了,又是提前购票,没问题吧?</p><p class="ql-block"> 正在脑子里盘旋问题,小列车员把一直背着的右手拿到前面来,手里举着一个红红的中国结,仍然是微笑着,但有点开玩笑地说,您长的怎么这么年轻啊?我们列车上有规定,对65岁以上的老人要特别照顾,所以我给您的床头挂上一个中国结,这样就提示工作人员注意照顾您了。但您显得这么年轻,我来回走了两趟核对,仍然不好意思来问您真有70岁啊!</p><p class="ql-block"> 她的话,引起周围人的关注,大家纷纷表示,真不像,真年轻,也就是五十多岁的样子。弄得我真尴尬,坐立不安的憨笑着,我有那么年轻吗?前些日子,我刚在精神上遭到两次严重打击。一次是在郊区的公交车上,我刷了老年卡后,主动地向后面走。走了几步,听到司机喊“老太太,你在哪儿下车?”我本想停下来,回头去问一下喊谁呢?又一想,跟我没关系,车上还有几个老人。但他又喊了一句,车上仍然没人吭声,我只好回头,与司机对了眼神儿,就是问我呢!我赶紧回答他,他才说,这是区间车,怕您上错车。</p><p class="ql-block"> 另外一次,在外地早市闲逛,看到油亮亮的大饼,忍不住买了一个。这时来了一个中年女人,问老板:大饼热乎不?老板回答说,刚出锅的,你看那个老太太刚买了一个。得,不用回头,肯定是说我呢!</p><p class="ql-block"> 就这么一会儿被评论为年轻,一会儿又被称为老太太,我都不知该如何面对自己了。但转念一想,随它去吧,年老年少天知道,尽管随遇而安地活着,七十岁已是活一天赚一年的好运气了!我应该向老妈学习。</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二、母亲的愿景</p><p class="ql-block"> 其实,不服老的毛病,不赖我。我妈就是这样啊,她五岁时,她爹就入了共产党,跟着党到处开展地下工作去了。她娘小脚又病弱,只好让8岁的大舅和五岁的妈妈承担起家里家外的全部活计。妈常说,春种时,她五更天就端着一个大簸箕,跟斗把式地追着大舅,大舅扶着比自己还高半头的犁杖,跟在老牛后面翻地起垅,她就紧跟着把一粒粒种子撒到垅沟里,然后两只脚还要扒拉着土,埋上种子再踩实。从小受的累呀,遭的罪呀,就没想过还能长大成人。如今竟然活到了退休并且过上了悠闲自由的日子,哪有时间想年老的事呀!我不老,不会老!</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妈年老时,社会上已经有了一些养生的方法和保健活动。当祖上遗传给妈的糖尿病开始发威时,她在小公园和老姐妹们学来了一个偏方,还学会了一种气功,从此开始与生命力展开了搏弈。</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那个偏方还算不离谱,据说要每天吃七种食物,每种基本要七粒。即:花生、红枣、红豆、黄豆、黑豆(必须是以前喂马的那种扁黑豆,俗称“料豆”)再加2个核桃仁,一个煮鸡蛋。每天晚上,把这些东西泡上,第二天早上煮熟,当早餐吃光,然后就满怀期待地去小公园练功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刚开始时,妈妈只做,但并不唠叨这些事。后来看爸爸的身体健康状况日渐下滑,弟弟也开始出现糖尿病的症状,她就把自己的养生收获进行宣传。年轻的弟弟不予理睬,老爸也不屑一顾,只有乖巧的3岁小侄女和奶奶一起比划。有时赶上天气不好,妈就在家里坚持练功,并劝说父亲一起学习,还说相互发功更有效。有时兴起,还会边锻练边问爸,我现在有点儿会发功了,你闻到香味了吗?弟弟常在旁边打趣,连说:香、香、真香。妈则严肃的说:别起哄,该不管事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爸以习惯的姿势,半依半靠在沙发上,一腿蜷缩着,一腿半支着,坚持不懈地看电视中转播的各种足球比赛和国内外新闻,老妈在干什么,他从不干涉,对于妈的养生理念,也从不指责,有时晚上还会提醒妈,你早上吃的豆泡上了吗?但当妈说到练功会发出香味时,爸会不置可否地一笑,瞎掰!</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并不爱争辩的老妈从来不急,只说,你总是不信,反正活动总比你那样窝着不动强。俺爹和大哥都是五十多岁就死在糖尿病上,我现在七十多了还能动,除了大城市的好生活和医疗条件,最主要的是自己要坚持活动。咱也不图什么,只要老了不受罪,儿女不受累就行啦!</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为了这个目标,妈那个毅力真是无人能比。七个豆的早餐,硬是坚持吃到老。那个带什么味的气功,更让她发挥到极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妈晕车,晕的邪乎,除了自行车,基本上带軲辘的车都晕,别说飞机,汽车、火车、地铁,连三轮车都坐不了。她一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回老家赶一趟大集,去集上吃几个吊炉烧饼。但一百多公里的路程,晕车就回不去呀。她和爸曾在退休后,在准备十分充足的情况下,冒险回去过一次。肚脐上贴了膏药,吃了乘晕宁,拿上湿毛巾,但仍然吐了一路。表哥们用大板车把昏昏沉沉的她从汽车站拉到二姨家,她在炕头上睡了三天三夜,不但没去赶成大集,连半点粮油都没进。家人怕她严重脱水,只好雇了车,风驰电掣般的往回赶,仍然是一路吐着回北京了。多少年后说起这一段,妈就眼泪汪汪,唉声叹气,我们就笑她晕出了吉尼斯世界纪录。</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nbsp;就这么一个毛病,断了老妈多少兴趣和爱好,少看了多少光景和热闹。但七十多岁后,在她执着的追求下,奇迹竟然出现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有一天,小公园的气功老师带来了几张北京工人体育场的门票,据说是气功大师要来北京亲自授课并当场发功,让全体学员们受益。她和邻居彭奶奶用尽浑身解数,从老师手里抢到了门票,然后倒腾了三次公共汽车,楞从南城深入到东城的工人体育场,和上千名气功爱好者共同经历了一场荡气回肠的气功盛宴。据说,大师当场发功,香气弥漫了整个会场,老太太们顿时百病全消,神气活现地熬到大半夜才回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这一晚上把我爸急的,一辈子的好脾气完全丧失了底线。他气急败坏地把我们叫回家中,正商量怎么去抢救老太太,人家却和彭奶奶说说笑笑地回来了。我赶紧迎出去,晕车了没有?吐了没有?老太太都楞了,吐什么?谁晕了?快闻闻,我们这身上多香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妈妈用精神战胜法营养了自己,80岁时静静地走了,实现了自己的最终目标,自己没受罪,儿女们没受累。</p><p class="ql-block"> 都说“人活七十古来稀”,如今,我也到了这个年龄,虽已不稀少,但仍然要感恩幸运,面相如何不过是笑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