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相牵﹒快乐成长,——建宁实验中学2015班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公益冬令营活动

米兰

<p>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弘扬志愿服务,引领社会风尚,在全体青少年中营造关心、爱护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建宁中学2015班全体师生参加了白关书画院公益冬令营活动。旨在通过一系列公益活动,让城市与农村的孩子之间“手拉手、心连心”,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相互体验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尊重、信任、友善、理解、宽容与友爱,帮助他们形成积极的、向上的人生态度和情感体验。</p> <p>母行千里儿留守</p><p>骨肉别离几个秋</p><p>添被加衣均自理</p><p>粗茶淡饭无他求</p><p>建宁学子送温暖</p><p>社会仁君共策谋</p><p>善小而为成大业</p><p>一支彩笔画雄鸥</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用我们的爱心托起明天的希望</b></p> <p>在城郊不远的白关</p><p>有一群孤独的留守娃</p><p>他们稚嫩的小脸上</p><p>经常挂满忧伤的泪花</p><p><br></p><p>他们也曾有一个温暖的家</p><p>也有爱他们的爸和妈</p><p>可如今小小的书包里</p><p>装满的是对遥远的牵挂</p><p><br></p><p>好想看看爸妈的容颜</p><p>好想听听几句暖心的话</p><p>好想吃上热腾腾的饭菜</p><p>好想帮你们揪去新添的白发</p> <p>在城郊美丽的白关</p><p>有一群幸福的娃</p><p>他们生活在一个爱心家园</p><p>家园里开满了智慧的花</p><p><br></p><p>阳光下没有孤独</p><p>孩子们对学习充满了热情</p><p>阳光下没有忧伤</p><p>孩子们把思念揉进了书画</p><p><br></p><p>一双双大手</p><p>托起了明天的太阳</p><p>一支支彩笔</p><p>绘就出美丽的童话</p><p><br></p> <p>心存善念,阳光就会照耀你;心存美丽,温暖就会围绕你;心存大爱,崇高就会追随你</p> <p>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p> <p>那年 那月</p><p>你们背上行囊离开了家</p><p>从此</p><p>我开始孤独地长大</p><p><br></p><p>夜空中的星星</p><p>是妈妈慈爱的眼睛</p><p>雨点拍打着窗棂</p><p>那是爸爸叮咛的声音</p><p><br></p><p>我进步了</p><p>得不到你们的夸奖</p><p>我犯错了</p><p>听不到你们的责骂</p><p>奶奶的怀抱</p><p>远没有妈妈的温暖</p><p>爷爷的肩膀</p><p>也没有爸爸的宽大</p> <p>那年 那月</p><p>你们背着行囊离开了家</p><p>从此</p><p>我在坚强中长大</p><p><br></p><p>放学后</p><p>我期待着电话铃的响起</p><p>睡梦中</p><p>我哭喊着爸和妈</p><p><br></p><p>风雨里</p><p>我跌倒了再爬起</p><p>烈日下</p><p>我学会了种豆和种瓜</p><p>爷爷累了</p><p>我给他揉揉肩捶捶背</p><p>奶奶病了</p><p>我帮她递药和端茶</p> <p>那年 那月</p><p>你们背着行囊离开了家</p><p>从此</p><p>我们在关怀中长大</p><p><br></p><p>生活沐浴着阳光</p><p>未来开满了希望之花</p><p>世界变得多姿多彩</p><p>留守娃坐上了幸福的大巴</p><p><br></p><p>我们是时代的宠儿</p><p>我们是明天的太阳 </p><p>我们插上了爱的翅膀</p><p>我们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大家</p> <p>大爱无疆出建宁</p><p>行慈为善举不停</p><p>车薪杯水聚能量</p><p>照亮天边点点星</p> <p>似箭光阴不等闲</p><p>绿鬓年少路斑斓</p><p>青春莫负韶华志</p><p>一指流沙瞬眼间</p> <p>心声源在爱</p><p>行品溯其真</p><p>执笔描风物</p><p>飞歌颂懿人</p> <p>日丽风和冬月天</p><p>白关画院舞翩跹</p><p>魔方不解相思梦</p><p>寄语远方飞纸鸢</p> <p>击鼓弹筝奏逸章</p><p>南枝盛会梦飞扬</p><p>阳光之下无孤独</p><p>助力雏鹰再奋翔</p> <p>笑语欢歌车马喧</p><p>建宁学子爱无言</p><p>胸怀宏志不年少</p><p>大雁留痕书画轩</p> <p>瑞气金炉炊起烟</p><p>家常淡饭胜珍筵</p><p>举杯无酒燃情醉</p><p>心手相牵乐向前</p> <p>驱驾追风下白关</p><p>珍馐美馔犒童顽</p><p>天工巧手邀牙月</p><p>点点星辰照玉寰</p> <p>瓢盆锅碗奏交响</p><p>名技高厨豋大堂</p><p>满汉全席不过此</p><p>用心抚慰小儿郎</p> <p>奉献一份爱心,点燃一片希望</p> <p><b style="font-size: 20px;">爱就是充实了的生命, 正如盛满了酒的酒杯。——泰戈尔</b></p> <p>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p> <p>土豆青瓜玉米香</p><p>新朋牵手诉情长</p><p>虽言冬至春不远</p><p>且把白关当故乡</p> <p>一口热汤</p><p>喝出了家的温暖</p><p>一个饺子</p><p>那是妈妈的味道</p><p><br></p> <p class="ql-block"> “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残者皆有所养……是谓大同。”</p><p class="ql-block"> 一 题记</p><p class="ql-block"> “留守儿童”这个词,似乎离我们很遥远。是有人会问:“现在都奔小康了,还会有留守儿童吗?”是白关书画院的孩子们,不正是我们身边活生生的例子吗?</p><p class="ql-block"> 大多数人眼中,留守儿童是这样的孤僻,自卑,贫穷。可是白关书画院的孩子们却不大相同:他们用一支支妙笔描绘未来的希望之花,他们用清脆的嗓音,歌唱今日的温暖与爱,他们以坚实的脚步,一步步走向美丽的明天……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而他们用稚嫩的双腿奔上去,尽管很慢,但从未放弃。</p><p class="ql-block"> 生在新时代的我们,面对日益增多的困难与压力,更应努力绽放自己的生命之花。我们要把“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创造更多造福人民的顶尖技术,也创造一个再无“留守儿童”的全新中国! </p><p class="ql-block"> —— 第四组 </p> <p>  在冬日的暖阳下,在白关书画院里。我们给弟弟妹妹们带去了美食,并得到弟弟妹妹们高度评价。音乐舞蹈表演,魔方互动等活动让她们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让他们明白兴趣爱好也可以让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我们用自己的方式给予她们爱与关怀,以后有机会我们要努力从生活上,学习上给她们无微不至的爱,同样我们也要珍惜自己现在的生活,共同努力,共同进步。</p><p> ——第二组</p> <p>  我们班这次活动是家长和同学们共同完成的,家长们主要负责做饭,而我们则负责饭后请扫以及下午和弟弟妹妹们做游戏。我们的爸爸妈妈真是太有才了,做的饭菜都超好吃,弟弟妹妹们都吃得很开心。 </p><p> ——第八组</p> <p>  走进白关书画院,小心翼翼的走进教室,一个个腼腆又陌生的面孔让我莫名的感到心酸。好学又拘束自己的他们,似黎明的曙光,有着无限的希望。</p><p> 看着稚气蓬勃的他们,望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关爱他们,可我没有遗憾,不仅教会了小朋友们知识,还使我领悟了不少事。</p><p> 收获颇大,两者兼得优。希望白关的小朋友们眼里的清澈永存,前途无量。</p><p> ——第七组</p> <p>  刚进门,留守儿童们都围着我们,他们那一张张天真无暇的脸庞露出那灿烂的笑容。同学们热情四溢的跟留守儿童来了个集体大合影。开饭啦!我们分组跟留守儿童一起坐,小小的桌子上聚满了丰富的菜肴,大家都吃得不亦乐乎;饭后,我们班上才艺了,吹乐器的、跳舞的,精彩纷呈的节目,带动了现场的气氛,留守儿童跟我们玩得十分融洽,场面氛外热闹;由我们班组建的魔方对、做菜对、绘画对,不仅耐心地教会留守儿童,自己也收获了满满的自豪感无开心。</p><p> ——第一组</p><p> </p> <p>  出乎我们的想象,白关的孩子们并不是人们印象中楚楚可怜甚至皮糙肉厚的乡村孩子。他们积极活泼、勤学好问。面对我们这一大群陌生的哥哥姐姐,一开始还带着羞怯,面露惧色,还有些许好奇。随着活动的开展,大家都敞开胸怀,畅所欲言,连空气中都弥漫着爱。小可爱们拿着我们送去的围巾、手套绽放了花儿般的笑脸。回家的路上,我看着身后渐行渐远的山间美景,脑海里始终浮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希望他们的每一天都是温暖的开心的。我又开始期待下一次的2015班大团圆了。</p><p> ——第五组</p> <p>  才艺表演,是最能展现我们2015班风采的一面。气势磅礴的萨克斯,优美高雅小提琴,还有热情又抒情的拉丁,让我们不得不感叹,不得不佩服我们15班的才华。</p><p> 到了最后说再见的时候,我却依然恋恋不舍白关学生们那些单纯可人的笑脸。希望社会能对幼小的他们多一些关爱与同情。在这有意义的一天里,我们学会了要尽可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利用他们积极乐观的精神,去感染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让生活蒸蒸日上。</p><p> ——第三小组</p><p> </p> <p>  今天我们到白关与那里的学生交朋友。那里的学生大多数是留守儿童,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所以缺少父母的陪伴。但他们的眼中还是充满了纯真和希望。我有很大的感触,我觉得在以后我要更加关爱这些留守儿童。并不是只是在班级组织活动的时候去陪伴他们,而是在以后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尽己所能,用心的帮助他们。我也觉得我现在非常的幸福,父母陪伴在身边,上学接送,问寒问暖,我更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去感恩父母。感恩家人。感谢他们带给我的陪伴,在生活中给予我的关心与帮助,让我快乐的成长。</p><p> ——第六组</p>

白关

留守

我们

儿童

他们

书画院

温暖

建宁

希望

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