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妞“三笑”颠覆了我的减肥“诊疗思路”

MTC

<p>摄影:郑育</p> <p>今天我要说的主人公洋妞Fincati,其实是来我们诊所治疗肩周炎的。在整个治疗期间,她坦荡豁达的生活态度,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令我豁然开朗。她欢乐开怀的“三笑”,简直颠覆了我多年来总结的中医减肥“诊疗思路”。欲知故事详情,且听我详细叙说。</p><p> ——题记</p> “一笑”颠覆了我的“减肥诊断” <p><br></p><p>2020年9月14日上午,门诊迎来了一位“重量级的人物”----一位当地金发洋妞Fincati。</p><p>你看她体格魁梧庞大,以至于我和秘书都误认为她是来减肥的。便按“肥胖症”的诊疗程序有条不紊地展开了工作。</p><p>等她填完表,签罢字,我便按程序开始“问诊”。结合欧洲中医临床特点,对于“肥胖症”诊断,我脑海里早已形成了一种比较固定的诊断思路。我首先有针对性问了她的饮食情况,她的回答言简意赅:“我胃口挺好的。”</p><p>初次见面,诊所的气氛还是显得有些严肃。只见她脸上时而眼眶泛红,柔和的目光透露出一丝丝腼腆,时而不断揉搓着双手,些许的紧张里,却能清晰地感受到更多的是坚定。</p><p>我只是觉得她讲话很有礼貌,并未察觉到什么异常。</p><p>接下来我继续按程序“问诊”。我进一步询问了与肥胖有关的饮食、便秘、情绪及运动量等问题。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问诊中我们往往回避“胖”、“脂肪”等与肥胖有关的字眼,而是以“这个问题”来代替,以保护患者的自信心。</p><p>根据中医对肥胖的认识,原因多与“湿、虚、痰”有关,而且多为本虚标实之症。临床上以脾肾气虚为主,常兼有水肿湿热等。也可见到肝胆疏泄失调的,多与情志有关。</p><p>我有针对性问:“是否喜欢吃冰淇淋、生鱼片、寿司、西瓜等生冷食品?”</p><p>她告诉我:“这些都是我非常喜欢吃的食物,忌不住口啊!”而这正是体内产生“湿气”的重要因素。</p><p>我又问道:“平时都喜欢那些运动?”</p><p>“我太忙了,”她用力抬了一下右肩答道:“平时又比较贪睡,运动量不大。”她的这个举止不幸被我“忽略了”。我并未察觉她的右肩有什么运动障碍。</p><p>不过我心理还是有些不解:体重都这么严重超标了,怎么还这么贪睡?!</p><p>她接着抬了一下她的大腿。她说:“偶尔会有些水肿,活动活动就没事啦!”不过我还是确信这与肥胖也“关系密切”。</p><p>因为在中医看来,水肿也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运动,滞留淤积臃肿而肥胖。</p><p>我接下来了解她的有关情绪状况。</p><p>只见Fincati又用力抬了一下她的右肩,不想她的这个举止再次被我淡然“忽略了”。她说:“我最近情绪的确有些低落, 这个弄得我有些焦虑。”她还告诉我几年前曾经得过胆结石,不过医生跟她讲结石是“静止”的,没什么症状,也不影响吃象喝辣。肥胖者常因外形粗旷而感到自卑,焦虑,甚至产生抑郁。而胆石症也正是其伴发的疾病。因此,我更加确信,焦虑,胆石症等都是因肥胖而引起的症状。</p><p>不过,我心里还是有点疑虑:你既然决定减肥了,怎么还念念不忘吃喝?!</p><p>最后结合脉象和舌诊等综合诊断,我自信地为她的主证进行了中医分型。</p><p>不过,我还是没有直接对她讲“肥胖”这两个字。我只是对她说:“你的这个问题,属中医学脾虚湿阻型。”并进行诊断程序的最后一个环节,交代患者注意饮食调节:哪些要多吃,哪些要少吃,哪些还不能吃。</p><p>她对我的反复交代似乎无动于衷,慢悠悠对反问我:“那照这样做下去,我要错过多少美食?”</p><p>我对她的回答感到不悦,甚至有点小小的“生气”。</p><p>不过我更多的还是担心:你既然决定减肥了。还这么迷恋美食,减肥会不会半途而废?!</p><p>正当我为这些疑虑担心感到困惑时,我看到她第三次用力抬了一下右肩,同样,这个举止我还是视而不见,最终还是被我给“忽略了”。</p><p>然而,她却很平和而直白地说道:“但是我不是来减肥的呀!我只是想治疗一下右肩的疼痛,另外再做一下整体治疗。”</p><p>这么个“直白”的回答,一下子惊倒了我,搞得我和秘书面面相觑,显得十分尴尬。</p><p>令我吃惊的是,被我三次“忽略”的抬肩举动,竟然是患者的主要症状,这是我多年临床中的最大“误诊”。以至于我不得不向她“自圆其说”:其实一些疾病的存在也是诱发肩痛的因素,如脾虚、胆石症等,这些疾病长期不愈,使肩部肌肉长期处于痊孪、气血不足,最后转变成为肩周炎,如此云云。但终究难掩漏洞,往日严谨的诊断在这里被颠覆得荡然无存。</p><p>更令我惊讶的是,我在整个诊断中不断遮掩,不敢说出口的“胖”字,在她眼中,似乎也没那么沉重,要不然她怎么会那么轻松,随意脱口而出?!</p><p>最为重要的是,此时,我发现她一改刚才严肃的面孔,似乎有意要化解当前的尴尬,竟满面地微笑看着我。这微笑饱含着喜悦,造就了诊所内轻松欢快的喜庆气氛。而且,这持续不停的“笑而无声”,又似乎略带几分神秘。对我先前形成的中医减肥“诊断思路”,简直是一种严重的颠覆和挑战。提示我要重新审视固有的诊断思路并作出适当的调整。</p> “二笑”颠覆了我的“减肥治疗” <p>交谈中,我进一步了解到:原来Fincati有朋友在香港工作,在探望朋友期间,她有机会在那量接受过一些中医治疗,她也从当地中医师那里掌握了一些中医理念知识。</p><p>她说:“中医治病特点是整体治疗,而且还能“治未病”,因此中医的理念很高明。”我赞赏她的见解。</p><p>Fincati还跟我讲:“人体得病的根本原因是阴阳平衡失调,而中医能够由内而外对人体的各个脏器进行调节,通过气血的调节来完成机体的统一,促使人体的阴阳得到平衡,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我惊叹于她作为一个患者,对中医基本理论却有如此深刻的掌握。</p><p>虽然她不是中医师,但她对中医经典理论的领悟,却也在时刻警醒着我,看起来好象是简单的“面子问题”的肥胖症,中医认为,其实通俗地讲也是多个脏腑器官阴阳平衡失调的问题。在治疗上强调在祛除体内病邪(毒素)的同时,从整体上调整人体的脏腑阴阳失调。</p><p>然而,即使作为中医生的我,也时常“忽略了”针灸减肥并不是单纯降低患者的重量,我甚至还和一些患者一道围绕在电子秤旁边,为某天增减了几克而“斤斤计较”。这实际上违背了中医的基本理论和指导针灸减肥的初衷。想起来真是感到惭愧。</p><p>Fincati虽然只是来做“整体治疗”调理,但是考虑到她患有胆结石和轻度血压升高,我在治疗中也适当增加了一些调理食欲,调节脾胃功能的治疗,并委婉地提醒她享受美食时,要多注意饮食健康。</p><p>这一次,她欣然地接受了我的建议,接着就咯咯地笑了起来。</p><p>这一笑,笑得那样灿烂自然,充满欢和自豪。</p><p>这一笑,笑出了新境界,在一步步颠覆我的减肥治疗。促使我对固定的治疗““经验”进行反思和改进。</p> “三笑”颠覆了我的“减肥理念” <p>每次Fincati 前来就诊,我注意到她不是哼着小曲,就是吹着婉转悠扬的口哨。她穿的宽大黑色T血衫,显得活波大气潇洒,水灵灵的眼睛炯炯有神,脸上淡雅的嘴唇,精致的妆容,看起来很萌萌哒的。我在给她进行耳穴贴压治疗时,发现她耳内还镶着一对金色的耳环,也是非常的典雅精致而时髦。整个打扮威武霸气,很有点文艺气质的范儿。</p><p>几个月的沟通与“整体治疗”,Fincati的整体气血功能都得到了良好的调整和提高。重要的是, 她与我们也由患者变成朋友,从看病到互吐心声,从陌生到相知。在这里,良性的医患关系得到了升华,</p><p>Fincati 说,小时候,因为胖,常受到一些人的嘲笑与讥讽。母亲为了控制她的体重,竟然采取了简单粗暴的限制饮食量的方法。害得她饥饿难忍,就偷偷爬进厨房到处寻找零食吃。</p><p>既然不开心,又何必勉强。她不想再委屈自己, 决定不再减肥了。走出困扰的Fincati更加自信开朗。她要寻找要开心,健康地生活。</p><p>她告诉我,生活中的她也追星追剧,还能k歌,打游戏,看书等,非常丰富多彩。</p><p>最后,Fincati对我讲,她特别喜欢中国的美食。日内瓦多数中餐馆她大多光顾过。尤其是对那道“粉蒸肉”独有情钟。她难掩喜悦:“感觉制作方法既传统又科学,祛除了油腻,而且吃起爽口开胃。越嚼越香,”</p><p>说罢,她竟情不自禁地大笑起来。</p><p>这一笑,开怀爽朗,无拘无束,逗得我和秘书也跟着她大笑起来。</p><p>这一笑,如沐春风,完全颠覆了我多年的“减肥理念”。</p><p>在这以前,我们治疗肥胖症,首先追求是患者的体重减少和减少的速度。然后是体重减少的前提下,再调节患者的情志,控制食欲,最后是患者的饮食调理。现在却要颠倒过来。我们要倡导健康减肥方式。其实,肥胖本身就是一种受生活方式影响很大的疾病,减肥的目的不仅是达到体重的减轻,更重要的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而饮食方式至关重要。因此,首先要追求应当健康的饮食习惯。针灸减肥也不提倡严酷的节制饮食,但却提倡健康饮食。如果我们片面追求重量的减少和速度,不吃主食或者用简单的蔬菜水果代替正餐,即使体重能够降下来,身材也不会好,以牺牲自己健康为代价,那只是一种病态的美。况且,某些因素如遗传,特出疾病等引起的肥胖,很难下降身体的重量。</p><p>作为一个中医师,应不厌其烦地反复帮助患者正确认识中医对肥胖症发病机理的认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走出片面减肥的误区,正确把握减肥规律。临床上还要对患者保持充分的热心耐心和细心,诊治中抓住重点,审证求因,精心遣方用药治疗。作为一个患者,也要聆听医生的 建议,积极配合饮食调理,适量运动,自信开朗并持之以恒。这样医患相互配合融洽,方能取得比较满意的疗效。</p><p> (周斌ZHOU Bin)</p>

减肥

中医

治疗

患者

颠覆

肥胖

饮食

诊断

健康

肥胖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