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花子”

美丽的红枫叶

<p>文/李顺玉</p><p>2020.12.8</p> <p>“花子”是我们家曾经养过的一条狗,它身上有着一般的狗所不常见的黑白相间的颜色,正因为如此,我才给它取了一个很秀气的名字叫“花子”。别看它只是一只小动物,它可通人性了。</p> <p>记得我15岁那年,妈妈不知从哪儿抱来一只小花狗,它刚刚断奶,初来到我家,一切对它都是陌生的,望着它那怯生生的样子,我不免对它生出几分怜爱,从小花子来到我家那天起,我就与它形影不离,最初几天它总是昼夜“哭”叫不停,尤其是在夜里,她的“哭声”更是令人心疼,我忍不住听它那揪心的哭声,于是有很多次我都把它搂在怀里同我一起睡觉。妈妈总是提醒我说:“狗身上有细菌,弄不好会感染的”,但看到花子那样可怜的样子,我无论如何也不忍心再将它放回狗窝里去了。</p> <p>花子吃饭的样子很奇特,每次吃饭的时候它总是先用鼻子嗅一嗅,再用舌头舔一舔,然后像婴儿吃奶那样吮吸食物中的汤汁,同时嘴里发出惬意的呻吟,两个月过后,花子便出落成一条漂亮的大花狗,这期间我教它学会了向人敬礼、同人握手、拱手欢迎、与人再见以及看家本领。花子确实给我的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但它也有淘气不听话的时候,有时还真的让我很生气。</p> <p>花子很爱跟脚,也许是由于我经常喂它的缘故,它和我的感情最好。有很多次我上学离家的时候,它总是跟在我的身后,那恋恋不舍的样子,着实让我动情了,我禁不住又跑回去,亲昵地拍着它的头说:“花子听话,在家等着我”。记得有一天下午,我正全神贯注地听老师讲课,突然一声尖利的叫声刺响了我的耳鼓,我循声望去,原来这叫声是一名女同学发出来的,再看看其他同学都掩口朝我诡秘的发笑。我懵了,不只是怎么回事,下意识的低下头,猛然发现花子若无其事地趴在我的旁边。</p> <p>有一次家里来了一位客人,正巧花子在门口,客人还没有走进大门,它便大叫起来,并且还向客人猛扑过去,听到花子的叫声,我急忙奔出去,见它那样虎视眈眈地对着客人,就生气的大声喝斥它:“花子不许咬人”!谁知它竟把我的意思搞错了,还以为我在为它助威呢,扑叫的更厉害了,大概是心有余悸吧,那位客人再也不愿意光临我家了,为此,我的伙伴们也不像往常那样经常来找我玩了。我感到很苦恼,这时妈妈提出要把花子送人或者杀掉,虽然我对花子的行为也很不满意,但无论如何也舍不得将它送人,更不用说杀掉它了。因此,在我的哀求下,妈妈同意暂时把花子留下来。</p> <p>终于有一天花子闯下了一个大祸,以至于连我都无法为它说情了。一天早上它将邻居家的一只奶羊连通两只小羊全都咬死了,邻居找到我家后,妈妈说什么也不允许花子再存在于我们这个家庭之中了。将它送人,我实在是舍不得,可留在家里只能是死路一条,无奈,我便将它送到乡下的姑姑家“避难”。记得送花子走那天我抚摸着它的头哭的好伤心,忽然,我发现花子的眼睛里似乎也有两颗晶莹的东西在闪光,没想到花子居然也有着和我一样难舍难分的感情。</p><p> 花子太淘气了,总是不断的惹祸,最终也没有逃脱被杀的厄运。不久,我就听说它被人用枪打死了。听到花子被杀的消息,我心里难过了很久,虽然它是那么淘气,还时常搞恶做戏,但它必竟给了我少年时代很多的快乐!</p> <p>至今我仍然深深地怀念它——我的小“花子”……。</p>

花子

客人

妈妈

我家

总是

淘气

样子

叫声

那样

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