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里的人生,平凡而有爱

若水

<p>“妈妈,您过来帮我看一下这道英语题,这个有点难。”</p><p><br></p><p>在厨房正忙着准备晚饭的我,听闻孩子的叫声,放下手里的活,过去问他:”什么题啊?你平时不都自己写的么?我看看“</p><p><br></p><p>我一看,原来只是英语阅读理解中的猜写单词,根据首个字母和对话情境,填写单词。我刚想说,这个不难啊,你先理解整段话大概讲的是什么......</p><p><br></p><p>还没等我把话说完,他就自己大声读写起来,逐个逐个迅速搞定。一边写,一边得意地说:”有妈妈在就是好!你一来,我就有信心了,忽然就明白了,哈哈“</p><p><br></p><p>原来,叫我过来,并不是因为他真的不懂,只是为了增强解决问题的信心。那句“有妈妈在就是好”,刹那间触动了我,一个人的自信心,来源于他所获得的安全感。而安全感,则来自孩童时期,父母给与我们那些平凡的爱。</p> <p>父母对孩子的爱,表达的方式多种多样,我们所能感受到的也各不相同,而在我的孩童时期,父母给与我的爱,是藏于点点滴滴的“烟火气”中。</p> <p>我的母亲走的早,父亲一个人上班,养着几个孩子,本来就很辛苦。可他却坚持每天一日三餐地做给我们吃,特别是早点,八十年代虽说不上富裕,但一个孩子一块钱到外面吃个早点也是绰绰有余了。</p><p><br></p><p>但父亲没有让我们到外面买,不是吃不起外面的早点,也不是我们不喜欢到外面吃。父亲的理由只有一个,外面的东西不够卫生健康。自己做的,虽是粗茶淡饭,说不上美味,至少能满足饱腹的前提,还能保证卫生。</p> <p>就那样,上大学之前,我几乎没有试过外面餐馆的“美味”。偶尔父亲没得空或者我们嘴馋时,才偶尔从外面买回一些早点或者烧腊熟食,那样就算是”加餐“了。</p><p><br></p><p>后来,离家到外地读书,学校饭堂琳琅满目的菜品,看起来色香俱全,那时候我想,终于不用再吃父亲做的粗茶淡饭了。全国各式菜系的美味佳肴任我选,任我吃,享受味蕾上的感官刺激带来的满足。</p> <p>多年后才知道,我所认为的美味佳肴,只是一种大锅饭的“快餐”。即使后来工作,到过大餐馆和酒楼,试过各种山珍海味,但怎么也吃不到孩童时家菜的味道了。</p><p><br></p><p>多年后才懂得,真正的美味,原来就在我们的身边,是我们吃了十几年的”家常菜“。</p><p><br></p><p>多年后才明白,父亲给予我们的爱,充满了“烟火气”,虽无声却浓厚,虽渺小却伟大,虽平凡却无私。</p><p><br></p><p>再后来,成家立业,生儿育女,想再吃上一口父亲做的饭菜,已经很难得了。也就是逢年过节的回娘家,能偶尔吃上一次父亲做的“粗茶淡饭”。</p> <p>当然,让我念念不忘的并不是家常菜的味道,而是藏于“烟火气”里父亲平凡的爱,那样无声,那样温暖。</p><p><br></p><p>它就像是一把爱的火种,深深埋在我灵魂的深处,永远照亮着我,让我在人生的旅途中,不孤独。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前行,因为一直有“爱”的陪伴。</p><p><br></p><p>因为有爱,所以在前进的道路上,我才不惧黑暗,不畏险阻,内心充满阳光的力量。</p> <p>如今,我将这份爱的火种传递给孩子,从一开始的厨艺小白,练就到现在,虽说不上美食达人的水平,但至少让他感觉到因为我爱他,我愿意去学习,和他一起成长。我想让他明白,父母虽平凡,但给与他的爱,不会少。</p><p><br></p><p>也许,每对父母对爱的诠释都不一样。但能够为孩子做一顿美味健康的早饭,给他一天正气满满的能量,让他健健康康地成长,有力量地学习和生活,我想这也是一种爱的方式。</p> <p>这两天,孩子的学校组织一年一度的体能素质测试,有一个来回折返400米长跑的项目,他不太擅长。跟我聊说,有点紧张,没有信心,担心不及格影响升学。一向活泼好动,喜欢运动的他,竟然也有这番担忧,想必是学校对这次活动的解释,让他误解活动的目的,而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了吧。</p><p><br></p><p>于是,我安慰他说:“没事的,不用太在意,尽力就好了。千万记住,不能为了成绩,而不顾自己身体的实际承受能力。假如这次不及格,以后就多练习,努力提高就是了。老师也说了,不会怎么影响升学的,体育活动测试的主要目的是让你们重视体育,以后还可以努力提高。“(其实,老师的话,是我事后才确认的,我不希望孩子带着过度的心理压力去完成测试)</p><p><br></p><p>听完我这番话,孩子很坦然地睡觉去了。第二早上,我像往常一样,给他简单准备一下早饭,开开心心地吃完上学去,带着爱,带着能量。</p> <p>我是平凡的母亲,能够在烟火气里给孩子传递爱,传递阳光,输送能量,让他健康有爱地长大,足矣。</p>

平凡

孩子

父亲

外面

烟火

美味

粗茶淡饭

早点

父母

孩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