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漫长的一个秋天,终于过去了。

小微文字

<p class="ql-indent-1">今日小雪,这个秋天终于要完结了。</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在我们这样的北方城市,总是觉得每年都春天和秋天都是很短的。春天的时候,仿佛刚脱下羽绒服,没过几天,连衣裙就出场了。</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秋天也是如此,几场大风降温,树叶哗啦啦地就落光了。记得有一年刚进十一月,石家庄下了百年不遇的大雪,我和老张当时在云南的梅里雪山,我给女儿发了一张雪山的风景,女儿说,我们这里已经是雪灾了。回来之后,发现我们小区的自行车棚都被雪压垮了。</p> <p class="ql-indent-1">而今年的秋天,竟然如此之长。现在已经快阴历十月半了,记得以往刚到寒衣节,去墓地给过世的亲人送寒衣,都是满目苍凉的景色。而今,仍然是郁郁葱葱,只是树叶微黄。</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网上一直传言,说今年冬天是一个史上最寒冷的冬天,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露出一点迹象。依然温暖如春。特别是今年我庄里,政府给老百姓最大的福利就是提前供暖,在十一月一日家里的暖气就热了。由于天气一直暖和,屋里的气温一直都在攀升。有一天,我在家里不断的冒汗,看了一下冰箱上的室温显示,居然28度了。</p> <p class="ql-indent-1">其实,这样漫长的秋天,就应该寻一处古寺禅院,不问红尘,不惹尘埃。秋风起时静坐,菊花开时闻香。在参天古树里,品世事红尘虚无,也品人世缥缈如梦。在曲径通幽处,赏山间竹叶萧萧,也赏林间花草扶疏。</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也可以登高爬山,发呆看天边云卷云舒,坐等日出日落。也可以等一场雨,听雨打树叶落,守一颗云水禅心。也可以念一个人,夜深人静,一份刻骨铭心。也可以在咖啡厅里与知己对坐,没有话语,只静默也好。</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可是,这个漫长的秋天,我干了什么?仿佛什么都干了,又仿佛什么都没有干。最多的是坐在家里品茶读书或什么都不干,窝在沙发上追剧。</p> <p class="ql-indent-1">我没有去山中古寺,却去了李家庄的别墅小住。就是在李家庄那样的地方住上一段时日,世上所有的日子,也都会成云烟,都会成往事,都是梦里花落知多少,都是暗夜星空梦遥远。</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以前,安静的时候太少;面对自己的时候也太少。仿佛每天的日子里,总有事事烦乱,而自己那一片小角落,总会飘落一些不知名的尘埃,虽然知道那些微尘会消散,但终究需要一段时日来自行清除。</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这个漫长的秋天,听外面总有喧嚣,人群到处热闹非凡,街道车来车往,仿佛看见人世间最忙碌的景象。从高楼上望庭院里的花开花落,树叶由绿变黄,在风雨中飘落,虽然还很漠然,但这终究是一段自己的日子。</p> <p>馆内有一个模拟的毛笔书法描红,很好玩,可以激发学习毛笔字的兴趣和潜能。</p> <p class="ql-indent-1">这个秋天,总有一些什么和去年不同,相见的人,去过的地方,每天穿行而过的街道,都不是以往,却又会留在过去。</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昨天,秋天结尾的细雨的上午,我来到位于正定的石家庄新图书馆。场馆占地很大,有好几个圆形的建筑组成,彼此之间有连廊衔接。</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在图书馆里,可以一次性俯瞰整个书籍的海洋,很可能会遇到莫名吸引自己的书。 通过浏览那些浩如烟海的书,我们可以发现眼下自己缺少什么,需要什么领域的书……</p> <p class="ql-indent-1">很多时候,我们应当多去书店或者图书馆,漫无目的的站在一排排书架看过去。突然被哪一本书吸引,就会认真的看看这本书。</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馆内开放的地方很少,阅读区仅开放了一层。进馆需要提前预约。我浏览了各个区域之后,找了三本书坐下来读。我拿了一本柏邦尼的《见好》。这是一篇她对影视明星的采访集。我随意翻开,看到采访黄晓明的一篇就读起来。馆内很静,大多数是带着孩子来的。馆内有一个区域正给儿童们开设了蝴蝶讲座,不时传来孩子的说话声和老师的讲课声。</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我总觉得,看着这些书,翻阅这些书的时候,那些纸张和上边的文字会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让你不知不觉间有所改变。也许,这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开始吧。</p> <p class="ql-indent-1">我阅读得很专心。我突然发现图书馆真的是一个很好的阅读地方,也许是氛围的原因,使你能专注地阅读,不会受到外界的干扰。我就坐在那里,不知不觉2个小时就过去了。我读了三分之一的书,还抄录好几段笔记,比在家读书效率还高呢。</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从阅读区出来,我又进了另一个馆,这个馆是多功能的报告厅和电影厅。我看了一下,每周六和周日上午十点都会有报告会。那天可以坐汽车来这里听报告。</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从图书馆出来,我一直往东走。图书馆对面有一座方方正正建筑,据说是石家庄新盖的政府大楼,还没有启用。</p> <p class="ql-indent-1">大楼对面是一片空地,规划的很好,栽着各种树木,林荫小道上还有休闲的木椅。沿路一直向南,道路尽头是一片不大的湖水,岸边芦苇丛生,对岸是林场,红的、黄的树木倒印在湖水里,秋风吹过,水面粼粼波光。</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我沿着湖边的步行道路走,下过雨的路面很新鲜,草地晶莹着雨滴,岸边有枫树,叶子红黄飘落一地。周围很静,鸟叫声清脆悦耳,放眼远方,目及之处,看不到别人。空气是清冷的,天空的灰色云层翻滚,没有雨后初晴的迹象。但是没有风,所以没有感觉太冷,走了一圈,后背微微冒汗。</p> <p class="ql-indent-1">很久没有这样在空旷的地方真正的独处了,多么难得的一段时光。心底里那些虚空的迷茫,在空旷的独处过程中被过滤掉了,进入了一种真正的孤独与安静。那样的孤独与安静,不是曲高和寡,不是高处不胜寒,是与自己内心的一种和解,一种放下。</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就这样一个人赏一池湖水,赏一树的落叶,赏一片晶莹的草地。只是静静地、安然地站着,只与自己,与天地,与眼前秋天的一切。就这样,不再匆匆之间赶路或者与世事纠缠。</p> <p class="ql-indent-1">走出了这片空旷无人的地方,来到石家庄城市馆门前。犹豫着是否要进去看看。门卫问我是否有预约,我说没有。他让我扫码预约,成功了。我走进去参观。这是一座城市回顾和展望的展览。从这里可以看到石家庄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不长的历史,也看到了这座城市可期待的未来,一种小小的自豪感油然而生。</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从城市馆出来,按照地图导航步行寻找汽车站。宽广的道路上仍是空旷无比,没有走多久,就到了回程的177路公交站。站牌上只有两条公交线路,一条是我要乘坐的177路,开往南郊客运站,途径我家;另一条不知通向哪里。</p><p><br></p><p class="ql-indent-1">站牌好像是临时的,没有区间的站名。有一个女孩也等车,她说她坐143路,是开往正定城内的。车来了,司机问我到哪里,我说市三院下,他让我划了三次卡。</p> <p class="ql-indent-1">在这个秋天消失的时候,在初冬叶落凋零的时候,秋去冬来,一如有些人或有些故事经历了,就会淡却。但每一个秋天都是生命里唯一的秋天,这个秋天还有什么会留下,在心底,在记忆,在那一片空旷的湖水里,也在那一段不再来的相聚里……</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一如此刻,这个小雪日的午后,没有小雪,没有阴霾,阳光灿烂而明媚。在这个自由地时刻,在我能掌控的一个个时间,我书写点滴的文字,是给自己也是给这个秋天,留下一些印迹或记忆。</p><p><br></p><p class="ql-indent-1">这个秋天,会被收藏,会被珍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