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冬季诗歌大赛评委推荐稿件及推荐时的点评

北辰

<p>这是一组极其难得的优秀诗作,遗憾的是最初并未进入本次活动的海选决赛。其实,这也不足为怪,诗歌的魅力就在于偶发性地瞬间触发心灵深处的感动。浮躁和泛泛的阅读,往往感受不到更细微的精彩。</p><p>感谢组委会能够宽容地增设评委推荐奖项,为一次诗歌比赛活动不留遗憾。更重要的是这一善举,为好诗进入更多读者的心灵,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p> <p>吟给冬天的小情诗(组诗)</p><p><br></p><p>立冬了,秋天细碎的章节,纷纷伏地。几篇小字,是写给岁月的小情诗,愿那些美好的光影,随我远行又一个冬季,无论清芬,亦或迷离……————题记</p><p><br></p><p><br></p><p>文/石老人</p><p><br></p><p><br></p><p><br></p> <p>立冬</p><p><br></p><p>芦花,已涌向远方</p><p>风吹着白云,白云拥着时间</p><p>世界,像我们的爱,白茫茫一片</p><p><br></p><p>许多候鸟,飞去来</p><p>连同孤独,都一尘不染</p><p>我有回不去的草长莺飞,你有遣不散的欢喜离愁</p><p><br></p><p>我们在光阴,看不见的</p><p>呼啸身影里,接纳,放弃,切合,游离</p><p>像未曾到来的那场雪</p><p><br></p><p>用意念里,最纯净的白</p><p>最刻骨的凉,点燃彼此的世界</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 <p>初冬</p><p><br></p><p>每一片茶叶沉淀后</p><p>杯水才更澄澈。像这时光,所有叶子</p><p>落光了</p><p><br></p><p>清香才更为渺远</p><p>心中的白马,冲破眉睫的围栏</p><p>四野,都是它的牧场</p><p><br></p><p>是晚秋,亦或初冬</p><p>都不重要。眉间还可以挑着阳光,怀里</p><p>还会揣着清风</p><p><br></p><p>短篱墙,有温润的色泽</p><p>无数落叶,都蜷伏在它的身边</p><p>抬头,那醉人的蓝啊</p><p><br></p><p>仿佛一江春水</p><p>被挑上天空。枝桠伸出纤纤指尖</p><p>只轻捻起一朵,小小的</p><p>雪浪花</p><p><br></p><p><br></p><p><br></p><p><br></p><p><br></p> <p>一别多年</p><p><br></p><p>羊群走过荒草的山坡</p><p>星星点点,它们的绽放里,掩藏着</p><p>多少时光的暗影</p><p><br></p><p>每一片土地</p><p>都允许了,它们无声地生长</p><p>每一朵萎去的草色里</p><p><br></p><p>都有一曲沉默的乡音</p><p>它们渐渐走入,我的仰望里,像我</p><p>一别多年的故乡</p><p><br></p><p>一别多年,我还是</p><p>没有一条便捷的小路,通向那里</p><p>羊群,隐入草丛</p><p><br></p><p>它们摇曳,不停地摇曳</p><p>像一场无法休止的大雪,就那么</p><p>静静地白着</p> <p>余音</p><p><br></p><p>荒草,落叶,远山,微云</p><p>这一切,我读得很慢。万物生灭</p><p>都有很长的余音。像我用了整个秋天,也学不会不去想念</p><p><br></p><p>十月,十一月,都有着</p><p>最生动的部分。即使在幽暗里</p><p>你的影子,我的影子,也动人到让人心痛</p><p><br></p><p>有没有新红旧绿,都不重要</p><p>甚至轻霜,甚至白雪。甚至,那些无从触摸的你的前尘,我的往事</p><p><br></p><p>若有风吹过,总有一些回响</p><p>我宁愿相信,那是我们终将相认的声音</p><p>因为你来与不来,我都会等待</p><p><br></p><p>像等待,这世界的风吹</p><p>在每一天,都会又一次到来</p> <p>起风了</p><p><br></p><p>起风了,落光叶子的枝桠</p><p>在摇晃。摇晃从圆融处起笔,起笔后</p><p>仍是风凉</p><p><br></p><p>风凉了,可我还不想</p><p>从尘世中起身。你可以给我人间的灯火吗</p><p>这风中最温热的地址</p><p><br></p><p>你给我的,会汇成我眼底</p><p>小小的潮汐,会路过风,路过树</p><p>路过寒凉的夜晚。像唇语,细碎而无声</p><p><br></p><p>一直向我铺来,铺来</p><p>有太多的动荡,不为人知</p> <p>【推荐人语】</p><p>诗歌的呈现其实就是诗人生命诗意化的呈现,对于诗人石老人来说,无论是接纳,放弃,切合,或游离,都是生命的律动。这组诗至少会带给我们以下三个方面的生命体验:首先是思想体验。没有思想就没有灵魂,诗歌是附着在思想上的灵魂,而思想又是通过诗歌而实现现身的。在诗人这里,只有芦花、候鸟、茶香、雪浪花、影子、唇语才是真实的,而这些真实的存在是以白茫茫一片的雪、渺远的牧场、万物生灭和无边的动荡为背景所展开的,也就是说,在辽阔和精微之间,诗歌指向了精微,从而启发了哲理性思辨,何为大,何为小,诗歌为读者的想象提供了无限可能和更浓厚的氛围;其次,是情感体验。情到深处,自会动人,没有至真至诚的情感,就感知不到生命中最动人的细节。前面说过,石老人的诗歌指向精微细小的个体生命体验,纯净的白和刻骨的凉,哪一个不是融入了更淳的情?挑着阳光或揣着清风 ,哪一个不是体现着更真的爱;然后是语言体验,诗歌在呈现上的陌生化倾向,会促使语言创新,诗歌总是在词汇中找寻最适合的那句话。石老人对语言的把控能力和创造能力是超强的,而且,他诗的语言是和思想,情感交融在一起的,层层递进,新奇而又深刻。</p><p>(刘巨星)</p> <p>【评委简介】</p><p>刘巨星,笔名北辰 河北晋州人,民革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石家庄市文联二级调研员,《太行文学》主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