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書院2020秋季楷書班第八周(11/6)作業、同学自评。

Wendy Chen

<p>本周自评和解答,请同学们勇跃发言和提问。</p> <p>王树</p><p><br></p><p>自评,因为写九成宫没有什么进步了,就转而写多宝塔,第一篇感觉还好,这第二篇下来,又没啥进步了,我明白自己是卡在书法的整体功力不足上了,就没啥好说的,老老实实练吧</p> <p>麦子</p><p><br></p><p>自评:我还需要在读贴上下功夫,现在仍旧常常看一画写一笔,所以字形结构无法把控,对颜体的每一笔画特征尚未深入我心,所以写的字不象颜体。希望多写后有一天能顿悟🙏</p> <p>吕敏</p><p>我的自评:这是学习多宝塔第四个学期了,萧老师的视频也开始能看懂听懂一些了,这几次的作业都是用很长时间完成的,一边认真揣摩字贴结构,一边回想视频笔划,感觉在自己原有基础上进步明显,虽然还有些结构不满意,但整张字中自己满意的字多起来了。有信心可以再提高。</p><p><br></p> <p>洁</p><p><br></p><p>自評上周作業:這是我第四學期跟著@萧文晖 老師臨九成宮了!非常有收益。總體來說比兩年前有很大進步!但很多字還需要繼續注意結構筆畫。上週作業臨時有寫錯了的字,所以又重新臨了一遍。自己感覺還是掌握不好“為”字的寫法,“源”字由於看不清也是憑著感覺寫的。希望老師能示範這兩個字!謝謝🙏</p><p><br></p><p><br></p> <p>雪山</p> <p>倩倩</p><p><br></p><p>自评:自己感觉相对于以前能够更认真的读帖再下笔了、可是还是下手不够狠,很多笔画还是显得单薄不厚重,但字的整体结构上面有些许进步,自从上次老师点评我在“横”笔画上要做到收,这次练习多注意了一些,感觉有所体会,💪会继续努力。</p><p><br></p><p><br></p> <p>马琳</p><p><br></p><p>马琳自评:开学以来自觉在笔画上有了很大进步,但结构一直是我的大问题,虽口口声声说要多练习,但作业基本都是一遍过,惭愧🤦‍♀️。想请萧老师示范一下“肌”,“九&amp; 元(鹅钩)”的写法,谢谢!</p> <p>一花一世界</p> <p>唐十七</p><p><br></p><p>自评:第八周作业,试了一下欧体,还是决定继续好好研习颜体。目前对字的结构还是把握不好,很多基本笔画也还是写的不到位。手仍然不听大脑司令部的指挥,不过和第一周的作业相比,还是有进步的。</p> <p>毓 Yuting</p><p><br></p><p>11/6作业自评:这学期看了萧老师永字八法的视频讲解,现在读帖看笔画更有感觉了,也能看出更多细节。但还是心手不能统一,经常顾此失彼。还是要加强读帖,多注意字的整体结构,下笔时才不会犹犹豫豫。同时还要继续练习把一行行字写得整齐些,如果每个字的间距更大些,应该会更好。每次写着写着就挤在一起,一遇到连着几个笔画多的字,都没有空间让它们舒展开来。</p> <p>曹 九成化度</p> <p>灵</p><p><br></p><p>灵自评:我听从戎老师的建议把行距扩大以后,感觉空间结构从容了很多。整份作业完成得有些赶,对于结构和笔画的观察不够细致。但是这也是我的一个尝试,因为试图做到完美(结果也并不完美)而数量不够一直是我的一个毛病。作业的优点有:基本做到了中锋用笔。缺点有:横画全都太平了。</p><p><br></p><p><br></p> <p>雅芳</p><p><br></p><p>這是第一次寫楷書,前五週非常質疑自己的能力,有幾次都想打退堂鼓了。還好有老師和同學們的示範、鼓勵和指點,也初步了解永字八法的寫法,所以目前不在掙扎了。因為訂購的歐陽詢九成宮遲遲未到,所以上網找了田英章的九成宮,也就臨了。雖然兩者看似差距很大,但基本上的永字八法是一樣的。每次看帖和下筆之前就會想想老師示範講解的基本筆畫,也因為如此速度較慢,而且時常顧此失彼。有時筆劃寫得比較到位了可是結構就疏忽了。我想當務之急是要將永字八法的每一個筆畫都儘量寫好,再求其他方面的進步,如此長遠效果可能會比較好。繼續努力💪繼續跟大家一起學習🙏</p> <p>丁颖</p> <p>Lisa Xu </p><p><br></p><p>自评: 为了对齐,把纸横竖都折了,似乎感觉空格太大,尤其上下。很多字的结构把握不够,耸肩歪脖子或者一边倒。字的粗细变幻不够。</p> <p>Wendy Chen</p> <p>一边看总统选举结果,有些紧张(也许是媒体的故意所为[奸笑][机智]),一边写写字平覆心情。</p><p>不过太分心了,写的真不满意,不甘心,又写了两个写的特别不满意的字,果然好了一点,看来这张作业需要完全重写😄😄</p><p><br></p><p>我的自评与提问:已经是第八周了,觉得遇到了瓶颈,很难进步,关键还是自己没有仔细读帖,写字时也有些单纯的完成任务的感觉,事后觉得不满意,重写就好些。具体的来说:对一些结字掌握不够好,如然、法、塔等,请求老师解释这些字的写法。</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