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老物件 🚵 自行车 🚵

蓝天白云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文字原创/蓝天白云</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图片/蓝天白云+网络(致谢)</b></p> <p>  🚵 🚴 🚵 🚴 🚵 🚴 🚵 🚴 🚵</p> <p>六、七十年代,生活条件差,物资很匮乏,农村的乡亲们出行都是用“11号汽车”,歩行成了人们唯一的选择。</p><p><br></p><p><b>那时,拥有一辆自行车,比现在拥有一辆轿车还要自豪,还要珍贵。每当我看到人家轻松自如地骑着自行车,从身边而过,就羡慕得不得了,渴望着自己也能骑一下自行车。</b></p><p><br></p><p>曾记得,那年邻居的大妈,从宁波买来一辆永久牌28寸自行车,给她儿子孝弟骑。在学车时,我抢着帮着他推车,让自已过把自行车的瘾。<b>那时拥有自行车成了我的一种奢望,多么想自己也有辆心爱的自行车啊!</b></p> <p>后来,在帮邻居孝弟学车时,有时我自己也学一下。没过几天,我们俩个人都会骑自行车了,轮流在晒场上绕圈子,感到真是威风。<b>这会骑车的感觉真好,爽快极了。</b></p><p><br></p><p>到了八十年代,社会上开始流行自行车了,村里有车的人逐渐多起来了。那时,买一辆永久牌自行车要化160元钱,还要凭票子购买。</p><p><br></p><p><b>我心里多想能有一辆自行车,无奈家里穷没有钱,也没有买车的票子。那时,要想买一辆自行车比登天还难,只能心里想想罢了。</b></p> <p>参加工作后,我省吃俭用,积蓄了一些钱,买了一辆永久牌自行车,高兴极了,总算实现了多年来的愿望。</p><p><br></p><p><b>有了自行车,不但上班下班省时间,而且出门办事、走亲访友很方便。节日去看望父母亲、岳父母,后来带上妻子,又方便又快速。</b></p><p><br></p><p>后来,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社会物质的丰富,自行车实行敞开供应,社会上的自行车就更多了。基本上每户人家都拥有一辆自行车,多的人家有三、四辆。<b>我们家也有两辆,我和妻子每人一辆。</b></p> <p>这样一来,上下班时,马路上都是自行车,你来我往,密密麻麻。影响了交通,影响了环境,还经常发生交通事故。</p><p><br></p><p>曾记得那年端午节,我骑车带着女儿,妻子骑车带着礼品,去看望岳父母。那时,道路不是石子路,就是机耕路,高低不平很难走。</p><p><br></p><p>那天又碰上下雨天,骑车带人更是艰难。在途中车子排着队,走走停停。<b>忽然间,我前面的车子翻倒了,我来不及刹车,也撞在一块石头上,翻倒在地,我女儿的脚被自行车压伤,我的右手也伤了筋,俩人动彈不得。</b></p><p><br></p><p>幸亏我妻子眼明手快刹了车,找来了一辆三轮车,把我们带到古林卫生院包扎治疗。<b>这一小事故,使我的深刻地认识到,骑自行车虽然方便,但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b></p> <p><b>如今,人们收入高了,生活好了,除了老年人,大多数人家都有了轿车。</b>村口、街巷、空地、晒场到处停满了汽车,已经是“车满为患”。</p><p><br></p><p>没有轿车的人家,出行都用上了助动车。用自行车的人很少了,在马路上几乎见不到有人骑自行车出行。</p><p><br></p><p>虽然现在提倡自行车出行,减少空气污染。但人们为了上班赶时间,还是选择开车出行。马路边的自行车出租站点,也成了摆设,租车的人很少很少。</p> <p><b>这辆永久牌自行车陪伴我走过了二十多个春秋,直到有了助动车,才放在家里变成了老古董。这段拥有自行车的经历,将留在我心中,永远不会忘记。</b></p><p><br></p><p><b>老物件自行车,在七、八十年代中,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它不但在苍桑岁月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且还见证了农村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印证了人们生活的改善和提高。它的光辉形象已载入历史史册。</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欢迎到访阅读,感谢点评交流。</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创作于2020年10月19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