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塑“母亲”

周宇宙

<p>母亲:天下第一亲,母爱:天下第一爱。</p><p>在我刚刚十岁的时候,母亲就离我而去,但母亲的音容笑貌至今还清晰的在我的记忆里。</p><p>那个年代家里还是特别贫困,父亲是村里书记,他顾不上管理家里的事情,一切都是母亲承担。当时由于特别贫困,我是家里老小,大哥在我出生前就已经当兵去了,家里留下了一个姐姐和两个哥哥,我记事起姐姐和哥哥他们都已经上学了。</p> <p>我五六岁时的事情记得特别清晰,在我上学前,我一直和母亲一个被窝,每天晚上,抱着母亲的奶头,含在嘴里才能睡觉。家里人多,没有什么好吃的,早晨吃的是糠窝窝,母亲总是格外给我弄点小米粥让我吃,姐姐哥哥放学后,几个人总是围在我跟前,一个人总要哄我要一口吃。当我上学时,家里依然很穷,我穿着哥哥的破衣服,到学校上学,别看当时还小,也知道羞耻二字,哭着向母亲要新衣服,母亲怎样哄我就是不往学校走…后来母亲也哭了。这些事当时父亲一心在村里,从来就没有顾得上问一句。</p> <p>我十岁时,二哥十五岁就参军走了,家里丢下了我和姐姐和三哥 ,二哥刚刚走了不到半个月,母亲偶得疾病离我而去。母亲从我记事就没有吃过一次像样的饭,那么冷的天,穿的很单薄,但母亲身体非常健康,也非常勤快。她去世时只有五十四岁,她有许多事,给我留下了深深的记忆…</p><p><br></p> <p>从我记事起,母亲就一直在我的脚脖子上栓着一个银铃子,每年夏天我总是一丝不挂,唯一的陪挂就是一个铃子,儿时的我非常淘气,每天跑来跑去,铃子总是不停的响着,为啥我脚脖子上拴着铃子,别家的孩子没有,我也不知道,这成了我终身难以忘怀的记忆。至今还有的老人问我:“你脚上的铃子有没有了?”。而我的回答是:“早已没有踪迹了”。唯一留下的就是一个童年的记忆。</p><p>看泥塑,讲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