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那女孩

马新文(空山新雨)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又见那女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早晨,我漫步金济河畔,远远走过来一对母女。母女俩都穿着红色的运动上衣,女儿略高,母亲略胖。女儿右手挎着母亲的胳膊,一边偎依着母亲,一边满面笑容地大步往前走。这是一张自信阳光的少女的脸,这是一个浑身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少女。我认识这个女孩,她和我同住在一个小区——杭州湾公寓,但是,我得有两三年没见过她。今天,在金济河畔,我又见那个女孩,那个曾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女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女俩从我身边经过,渐渐远去,但我脑海里那位女孩的形象却越来越清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女孩现在应该是一位大一的学生。2013年到2016年她曾经在文峰东校就读,同班的还有她的同胞胎哥哥,兄妹俩成绩都很优异。当时,我虽然不教他俩(我教初三时,他俩上初二),但我们住在同一个小区,而且上学放学经常在路上遇到。让我奇怪的是,兄妹俩都是骑着自行车上下学,风雨无阻。哥哥高大,骑的是大轮自行车,妹妹娇小,骑的是小轮自行车。当时,很多学生为了节省时间和力气,上学都骑电动车,骑自行车的很少。在这个电车风靡的时代,两个骑自行车的兄妹成了我眼中最美丽的一道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多时候,都是高大的哥哥在前,瘦小的妹妹在后。哥哥奋力向前,妹妹咬牙紧紧相随。有时哥哥觉着妹妹落得远了,就放慢骑行的速度,等一等妹妹,妹妹便努力地紧蹬几下紧紧跟上。男孩很有礼貌,有时还跟我打个招呼,女孩却总是羞涩地冲我笑笑。我有时故意放慢电车的速度和兄妹俩聊一会。通过聊天我才知道,她俩是孪生兄妹,按时间,女孩应该是姐姐,父母认为,男孩应该保护女孩,便让男孩当了哥哥。父母为了磨练他们的意志,故意让他们骑自行车上下学。就这样,我们做了两年的同行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15年,我去了文峰西校,要走小区西门,而兄妹俩要从东门直接上河堤,见面的机会就很少了。2016年下半年,兄妹俩应该是同时考上了金乡一中,那时金乡一中还在老校区(现在王杰中学的校园),兄妹俩上学大多时候便又要走小区西门。有一次,我看见那个女孩骑着自行车从西门去上学,不知为什么旁边没有那个男孩。在等红绿灯时,我问女孩:“小姑娘,真佩服你还坚持骑自行车!”她略微愣了下,可能认出了我,便冲我笑笑,风轻云淡地说:“嗯,习惯了。”绿灯亮起,小姑娘骑车远去,那背影里,仿佛又多了几分自信和美丽。后来的几年,我再也没见过兄妹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在金济河畔,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又见到了那个女孩,那个不爱说话的羞涩的女孩,忽然,几年前,她跟在哥哥后面艰难骑行的场景又闪现在眼前。那个瘦小羞涩可爱的小女孩,如今已长成自信阳光美丽的大女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又见那女孩,我心中洒满了阳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