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父亲百年诞辰

糖果

<p>  今天是2020年农历九月十四日,是父亲的生日。今年是父亲的百年诞辰,也是父亲离开我们的第二十六年。日升日落,时间总是眨眼之间就不见,秋去冬来,光阴总是穿梭如箭不曾还!时间过的真快呀!转眼就是父亲的百年诞辰日,但爸爸你却永远听不到我们的祝福。你在那里过得还好吗?我看不见你,也触摸不到你的温度,只能希望在天堂的你一切安好!不要觉得孤单,因为你的儿女都还在尘世,永远,永远想念你!</p><p> 作为他最小的女儿,夲应今天站在父亲的墓前。为父亲献上思念的鲜花,给父亲唱上一曲动听的歌曲,和父亲喝上几杯醉人的美酒,但因重重原因都不能实现……我只能在远方用手中的笔,表达对父亲的思念之情!</p><p> 亲爱的爸爸,捧着你的照片,望着你慈祥的目光,眼泪不由地夺眶而出!我能说些什么呢?我想说些什么呢?他老人家走过这百年,是中国扭转乾坤翻天覆地的百年,这百年的中国历史太丰富了,他的人生历程也太丰富了。我永远看不尽,听不够,也享用不完。我只能在我的思念中寻找,寻找他老人家在我的一生中留下最深烙印的东西。</p><p> 父亲,这位身高五尺,幼习诗书,勤劳善良一生,德高望重,饱经风霜,历经坎坷的中国老人,1920年农历九月十四日(民国九年)诞生在四川省潼南县三汇乡一个农家院里。祖父母共育二男,我父亲排行老大。那时兵荒马乱,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1911年领导发起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最后的宣统皇帝,建立了中华民国,那时候军伐混战民不聊生。在这种情况下,父亲的降临给祖父母的生计增添了无尽的忧愁。在父亲五岁那年,因家庭生活贫困,祖母因病去世。父亲和三岁的弟弟痛失亲娘,成了没娘的孩子,祖父因家庭变故,不堪重负,狠心扔下失去母亲的哥俩,游走它乡,从此父亲和弟弟成了孤儿。还是好心的二爷爷,父亲的二大爷收留并养育了哥俩,为此父亲才没能流落街头,沦为乞丐。父亲和相依为命的弟弟在失去双亲的悲惨和二爷爷亲情陪伴养育下,在苦难和艰辛中长大。</p><p>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形势变化很快,国民党装备不足抵抗乏力,日军迅速向南推进,特别是上海失守,直接威胁到长江中下游腹地。形势发展岌岌可危,国民党政府遂做出将长江中下游沿线地区的大量兵工厂迁往陪都重庆当时抗战全面爆发,重庆的机械工业蓬勃发展,工厂大量招工。1938年,父亲和相依为命的弟弟,跟着他姑姑赶紧到重庆讨生活,由在工厂作工的姑夫作担保才顶替别人的名字招工进了现嘉陵机器厂当了工人。从此兄弟俩相互帮衬,风雨同舟。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苦日子,尝尽了旧社会一个当工人的辛酸苦辣。他们哥俩在这里创业,安家,生儿育女。从国民党统治时期走到共产党掌管天下,从蓬勃年轻一直走到生命尽头!</p> <p>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山城重庆解放了。在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工人翻身作了国家的主人。我父亲也因天资聪颖,记忆力超强,并且还在老家上了几年私塾,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被当时的领导选上,直接送到石家庄陆军学校学习进修。回来后入党提干,成为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老党员,老干部,并长期担任了重庆嘉陵机器厂的工会主席工作。</p><p> 1966年,文化革命开始,父亲为了支援三线建设,服从组织上的调动安排。告别故乡,告别妻子儿女,坐上北去的火车。去天津红星九一五一筹备组报到。和齐新发,祁子清,段文彩等第一代紅星人组织并参与了红星厂四选三址的转战工作:从长治内王到隰县神南峪又到霍县候家庄,处处留下了父亲的脚印,到处洒下了父亲辛勤的汗水。在将近两年多的日子里,父亲和红星厂第一代建设者开拓者饱尝风霜雪雨,历经艰难困苦,远离亲人家乡,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奋力抗争,为紅星厂后来的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写下了红星厂建设史上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为国家的三线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p><p> 父亲一生刚正不阿,廉洁奉公。文革时期受到迫害,进过学习班关押学习,我们兄妹六人也因爸爸的历史遗留问题。在入学招工入团入党上不同程度受到了牵连和不公正的待遇。我1971年参加工作后,也因爸爸的历史遗留问题,厂团委没有批准我的入团申请,为此我还大哭了一场。但父亲始终不渝,坚信共产党,坚信自己是清白的,历史是公正的。父亲淡泊名利,严于律己。他一生不求功名利禄,不吹牛拍马屁,阿谀奉承。面对邪恶不低头敢怒敢言,他从不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为子女谋取私利,他常给我们说,我是党的干部,路在自己脚下,我是不会去给你们拉关系走后门的。我记得有一年厂工会缺少一名图书管理员,因为我酷爱看书,特别想去这个岗位。并多次给爸爸提出这个要求,但爸爸坚决不同意,他说我是领导干部,你是我的女儿,把你从车间调到这个岗位,影响不好。当时把我气的真想骂人,但也没有办法,只好回到车间继续上班。</p><p> 父亲一辈子都在工厂里作工会基层工作,对待工人兄弟和谒可亲,视工人兄弟为自已的亲人,为工人兄弟排优解难。无论在重庆嘉陵机器厂,还是在山西霍县紅星厂,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用自己的工作能力,用自已的人格魅力。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并受到了广大工人群众的尊敬和爱戴。他不愧为毛泽东时代培养出来的好干部,好党员!我也为有这样的好父亲,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p><p> 父亲一生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喜欢旅游。过去只要有机会他就会去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但遗憾的是我们还没有带上父亲去看世界,父亲就匆匆的走了……父亲虽然个子不高,身板偏瘦,但永远都是昂首挺胸,精神焕发,步伐矫健,声音洪亮。无论我们家发生什么不幸的事情,无论有多大的困难,只要看到父亲那个精神气,我们就什么都不畏惧,心里就有了主心骨。</p><p> 父亲一生喜欢整洁,爱干净。我家孩子多,父亲负担重,自已也没有穿过几身像样的衣服。但父亲无论何时何地都是衣着得体,干净利索。记得在母亲走后的日子里,父亲经常需要出去开会学习,而他每次都会把他出门穿的衣服拿出来,让我给他熨烫,整理,缝补。衬衣上袖口上的扣子衣服领子上的风纪扣一个也不能少。父亲还给我说,出门在外穿衣戴帽必须干净整齐,这是最起码的人格尊重,现在回想这些话,也是非常有哲理的!</p><p> 父亲还是一位美食家,那时候他的工作很忙。但是只要有时间就要下厨为我们一家人作饭炒菜。他对饭菜特别讲究,厨艺煎炒烹炸,蒸煮炖熬样样精通。并且还是用左手切菜炒菜,每逢过年过节,招待客人,都会精心的做好一桌子色香味俱全美味可口的饭菜。父亲作饭时会穿一件白围裙,胳膊上还要戴上套袖,手里拿着一条抹布,一边作饭,一边擦抹,有条不紊,不急不臊,干净利落。一会功夫菜炒好了,就会用大嗓门喊,菜炒好了,快来端!你们看好吃吗?香不香!父亲作的炒菜和卤菜最好吃,现在想起来都直流口水。如今我们兄妹六人都会作几道正宗的川菜,因为我们是吃着父亲作的饭长大的!</p><p> 父母亲一生养育了我们兄妹六人,四女二男,他对我们疼爱有加,但从不溺爱,更不打骂。我家人口多,家里条件不好生活负担重。我记得在重庆嘉陵厂大石坝村居住时,我家住的是红砖干部小楼,上楼的地板楼梯都是红漆实木的非常漂亮。但我家的二间屋里,却是家徒四壁,家里只有4张双人床,和一张吃饭用的大方桌和四条长橙子,另加一个柜子,没有任何多余的东西。父亲工作忙,很少有时间顾及我们兄妹六人的学习和生活。但我们兄妹六人从小品行端正,手不释卷,学习成绩始终在学校里名列榜首。</p><p> 父亲常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要求我们必须讲卫生爱清洁,坐有坐像,站有站像。不准骂人,更不能打架。对人要有礼貌,吃饭时老人客人必须坐上座,尤其是吃饭时不能吧唧嘴,如果谁吃饭时有响声,他就会严历地用筷子头往你额头上敲一下,以示注意!父亲对我们的教育,没有豪言壮语,但里面却蕴藏着一个又一个作人的大道理。他把孝悌仁义的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和优良品质象点点春雨一点点浇灌我们兄妹六人,使之生生不息,传承流芳!</p><p> 父亲不是什么高级领导干部,也并非完美无缺的人,但他是党的好干部,父母的好儿子,兄弟的好哥哥,妻子的好丈夫,儿女的好父亲!他没有给我们后代留下什么物质财富。现在我这里唯一的就是父亲生前给我写的一封家书,我把它视为珍宝保留下来。但父亲践行的孝敬,忠诚,善良,勤奋,简朴的珍贵家教,让我们终身受益!</p><p> 在怀念父亲之际,更加思念可怜命苦的老母亲。他们是一对天赐良缘的患难夫妻,相同的苦难身世,使他们相濡以沫,相亲相爱几十年从不吵架,共同撑起这个家,共同哺育我们兄妹六人长大。父亲工作忙,早出晚归,还经常出差学习开会不在家。妈妈以那瘦小的身躯肩负起全家的重担,白天你还要去上班挣钱,买米,买菜,作饭,洗衣。晚上你在昏暗的灯光下为我们作鞋,缝补衣服。你把家里所有的好吃的都让父亲和我们享用,自已却吃糠咽菜,破衣烂衫。你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精打细算但还是为每年我们兄妹六人的学费彻夜难眠,东拼西凑……你不知为我们受过多少苦,操过多少心,心中流过多少心酸的泪水,尝尽了人间无数艰辛与磨难,受尽了太多的不公与屈辱。五十三岁,你就满头银发,瘦小的脸厐布满了皱纹,严重透支的身体终被病魔击倒。苍天不公,可怜的妈妈,苦日子,过完了,你老了!好日子,开始了,你走了……</p><p> 百年人生,人生百年,亲爱的父亲,今天是您的生日,也是儿女们最思念您的日子。您的音容笑貌己永驻儿女心田。您的血脉已在下一代流淌,您现在已是四世满堂,您的孙辈也是学以致用,事业有成。现在我们兄妹六人都已年过花甲,而且都已退休,但至今我们兄妹六人团结友爱,身体健康。我们没有辜负您的期望,诚实做人,努力工作,并在您的保佑呵护下,过着衣食无忧,幸福美满的生活!</p><p> 愿爸妈安息长眠,与世永存!</p><p> 灵魂无届,父母永生!</p><p> 你的四女儿德群</p><p> 草于临汾</p><p> 2020年十月</p><p> 深秋 </p><p> </p><p> </p><p><br></p><p> </p> <p>我的父亲</p> <p>我的母亲</p> <p>我的父母双亲</p> <p>父亲年轻时的相片</p> <p>父亲的一生</p> <p>父亲和母亲在一起</p> <p>出席劳模大会</p> <p>父亲在五六十年代长期任重庆嘉陵机器厂工会主席工作!</p> <p>父亲的休闲时光</p> <p>妈妈在重庆北培工人疗养院休养</p> <p>父亲1967年冬在霍县冰封的汾河上</p> <p>父亲1983年北戴河之行</p> <p>父亲的天伦之乐</p> <p>父亲和三姐三姐夫参观游览万里长城。</p> <p>父亲七十三岁和孙辈们登上了北京万里长城。</p> <p>雄伟庄严的北京人民大会堂!</p> <p>天安门前,和亲人们的最后一张合影!</p> <p>父亲1993年北京之旅,也是他人生的最后一站。</p> <p>天安门前最后的留影</p> <p>1994年农历二月初五,父亲去世,永远离开了我们!</p><p> 干国防军工东奔西忙劳累一生</p><p> 搞三线建设南征北战甘苦尽尝</p> <p>抚养父亲长大的二爷爷</p> <p>哥哥姐姐和二爷爷二婆婆在一起</p> <p>父亲的弟弟,我们的二叔</p> <p>父亲和相依为命的弟弟,他们长的很像。</p> <p>二叔和慈祥的二婶</p> <p>妈妈唯一的妹妹,我们最亲的姨妈。</p> <p>漂亮的小姑</p> <p>豪爽刚直的三叔</p> <p>从小我们喊他严叔叔,我们的小姑夫。</p> <p>老家的世林叔叔,</p> <p>父亲的堂姐,我们尊敬的大姑。</p> <p>父亲的手足亲情</p> <p>妈妈我们永远想念你!</p> <p>妈妈和二姐,二姐夫合影</p> <p>1978年母亲在成都住院看病,我在那里陪护,要回山西了和妈妈照了一张相,想不到这是我和妈妈的最后一张合影!</p> <p>1956年,我一岁了。在妈妈的怀抱里,真幸福!</p> <p>我们的童年时代</p> <p>文革中的全家福,大家都是红卫兵。</p> <p>有爸爸妈妈在的曰子,就是我们家庭最幸福的生活,就是我们兄妹最开心的生话!</p> <p>1979年春,我们疼失母亲,兄妹六人成了没娘的孩子!</p> <p>大姐和二姐他们全家回山西过春节,我们全家在红星厂合影!</p> <p>二叔来山西,我们和父亲二叔哥哥在红星厂家门口合影。</p> <p>1993年夏天,父亲领着孙子来临汾。临走前我们一家人和父亲在平阳广场合影留念!但没想到这就是父亲和我们的最后一张合影照!</p> <p>在白雪皑皑的冬季,父亲和他最疼爱的孙女孙子在一起。</p> <p>姥爷快来和我们一块照个像。</p> <p>父亲1994年在嘉陵厂病故,在这里他走完自已的一生!</p> <p>父亲写给我的一封家书</p> <p>我和弟弟毛娃,大家都叫他郑武。</p> <p>一母同胞四女二男</p> <p>我的三个漂亮姐姐,我是我家姐妹排行老四,小名郑四。妈妈说我是个丑小鸭!</p> <p>1974年冬,在山青水秀的红星厂,在冬日暖阳下我们兄妹在一起!</p> <p>1994年3月初春,在重庆嘉陵机器厂,这是个最难忘最难忘的日子!</p> <p>2015年夏,兄妹齐聚红星,因为这里是我们和父母生活工作的第二故乡!是我们今生今世永远怀念的地方!</p> <p>九一五一红星厂,我们兄妹回来了!</p> <p>我们是同一根藤上的六个瓜,我们有着相同的基因,我们有着相同的音容笑貌,我们是永远打断骨头还连着筋的血脉。</p> <p>2018年秋,我们兄妹相聚在青城山。缅怀父亲,展望未来!</p> <p>壶口雄风!</p> <p>在这栋红砖小楼里,在父母亲和兄弟姐姐的疼爱中,在温暖的大家庭中,我渡过了最美好最幸福的童年时代!</p> <p>重庆嘉陵厂红房子,1969年夏,我们从这里出发北上来到山西霍县红星厂!</p> <p>我14岁跟随父亲来到红星厂,在这里生活工作了二十年,在这里结婚生子,在这里贡献了青春年华。我骄傲,我自豪,我是九一五一红星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