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色寨记忆

lucky

<p>碧色寨米轨小火车站,对于真正的云南人,更确切地说对于蒙自、建水、石屏、个旧……等等地方的滇南人来说,只是云南众多法式风情元素中普普通通的一个。</p> <p>掩隐在青山深处的小寨,被主人们赋予了一个美丽的名字“碧色寨”。</p> <p>对于童年时的我而言,“碧色寨”并不是一个好听的名字。儿时的记忆中,当地人把壁虎也叫做壁蛇,云南话中色(se)与蛇(she)是没有区别滴。幼年时的我,无知当地先民给这个寨子起名碧色时赋予它的绝妙之美,只是凭着发音臆断它一定是个随处爬满壁蛇(壁虎)的地方。</p> <p>岁月流逝并没有模糊小寨的模样</p> <p>原本静养在大山深处岁月静好的碧色寨子,有一天忽然间跑来一个叫冯小刚的导演,带着一群戏子借这方宝地,拍了一部叫《芳华》的闹剧。这位碧色美人静谧的头盖瞬间被掀开,人们似乎才意识到这世间原来还有个叫碧色寨的地方挺有故事滴。</p> <p>真不知道是冯小刚的《芳华》成就了碧色寨,还是碧色寨成就了冯小刚的《芳华》。随着《芳华》的喧嚣,一拨又一拨或身着怀旧裙衫或旧式绿军装的人群涌向小寨打卡拍照。</p> <p>同样的旧式绿色军装演绎着不同的怀旧记忆</p> <p>曾经的战友、情侣、伙伴各式记忆中的pose</p> <p>随处可见现场即兴表演</p> <p>娃娃兵也被置入了场景中</p> <p>喧闹起来的碧色小寨俨然成为了慕名而来者,追寻红色记忆的爆红打卡拍照地。对于碧色寨米轨小火车站与红色记忆大相径庭的历史文化背景,却似乎鲜有人想去了解。</p> <p>十九世纪中后期,法国殖民者因觊觎云南丰富的矿产资源,通过中法战争强迫软弱的清政府,同意其在中国西南诸省通商和修筑铁路的要求,并取得将越南铁路延伸修入中国境内的修筑权。</p> <p>滇越铁路中国段于1904年动工,1909年4月修通至碧色寨。一年后的1910年4月,通达云南省省会城市昆明。至此,这条当时被誉为可与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相媲美的世界第三大工程全线贯通。</p> <p>滇越铁路是当时中国西南地区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中国第一条通向国外的铁路。从昆明火车北站搭乘法式情调米轨小火车一路南下,经碧色寨等30余座站点,由河口站出关后入越南老街,经首都河内可直达越南港口城市海防。云南十八怪之“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说的就是这一历史怪像。</p> <p>滇越铁路几乎全线穿行在云南的崇山峻岭间,运速极受限制,云南十八怪之“火车没有汽车快”说的也是这条铁路带给云南人民的奇怪感受。</p><p>滇越铁路沿线一景</p> <p class="ql-block">滇越铁路上著名的“人字桥”</p> <p>碧色寨米轨小火车站上,大多是这样一、二层楼高,黄墙、绿框(檐、窗、门)、红顶建筑风格的法风越式小楼。</p> <p>这是什么鬼?对给小火车🚉加水的大水龙头</p> <p>拱门内的小院里就是原大通公司所在地</p> <p>随着现代化铁路时代的到来,米轨小火车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现在的碧色寨火车站早已沦为一个网红旅游打卡地。</p> <p>一条米轨、一座法式风情小火车站,亦或《芳华》故事的拍摄地,对于许许多多来这里打卡的游客而言或许这就是碧色寨的全部。于我而言,它却曾是我人生故事的起始地,茫茫人生求学路上艰辛的第一站。早已记不清稚嫩的身影走过路过这里的次数,淡忘不了的童年记忆永久滴寄存在了这里。</p> <p>上世纪60年代那个特殊时期,还是个小屁孩的我随着父母响应号召先从省城昆明去到了云南大山深处的矿山建设第一线。随着矿山建设接近尾声,又响应“深挖洞广积粮”“备战备荒”的号召,父母工作单位被“坚壁清野”到了离省城60多公里外、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荒无人烟的乡野处,省城成了一个永远也回不去的地方。</p> <p>随着时光流逝,小孩子们的教育问题日趋严重滴摆在了父母们面前。在那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乡野处,生产生活尚未步入正轨,小屁孩们上学的那点事儿就只能靠父母们各显神通自己解决了。</p> <p>思前想后母亲最后做出决定,将我寄养到蒙自县城的亲友家里,以便能够在蒙自县城为我求得一席求学的机会。为了让年幼的我尽快适应远离父母的生活,那段时间里母亲经常带着我从昆明火车北站搭乘米轨小火车,经碧色寨站去往蒙自县城。再后来便是将幼小的我托付给列车员后,5、6岁的我便独自乘车前往碧色寨了。小火车到站碧色寨,下车后在车站内玩耍着,等待在碧色寨站上班的亲友下班后将我带回蒙自县城的家中,有时甚至就留宿在碧色寨小火车站过夜了。依稀记得曾经的米轨小火车就是下图这个样子滴,或许应该更破旧些。</p> <p>记忆中那时去往蒙自碧色寨的旅程并不算周折,吃完晚饭后于傍晚前往昆明火车北站,坐上米轨小火车,不久便可在象摇篮一样的卧铺里枕着“轰隆隆”的摇篮曲一夜好眠到天明,睡眼惺忪中便到了碧色寨车站。现在想来,真是有些少年不知愁滋味滴感觉。</p> <p>反倒是现在去往碧色寨小火车站,你得前往昆明火车站搭乘“绿皮”动车,近3小时到达蒙自火车站,转乘汽车近1小时到达景区门口,还得再转乘景区观光车或巴士行驶3公里后才能到达碧色寨小火车站,感觉颇为周折!为什么就不能象以前那样简单直接一点呢?这么大费周折,《芳华》的热度又能持续多久呢?</p> <p>真心盼望着搭乘米轨小火车就能直接去往蒙自碧色寨站的日子早日回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