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文革桥

诗画江南

<p class="ql-block">在乌镇镇民兴集镇老街的南侧有一只三角漾潭,水面宽阔,水体清澈。一次偶然,我不经意地来到了这里。</p> <p>走到漾前,在往东的河道上竟然发现了一座不是很古的老桥,叫文革桥。</p> <p>桥是砖砌的,由当时的桐乡县人委建造于1967年3月,正是文革开始不久。</p> <p>桥两面的桥洞两边都有文字,西面二边为,左:跟共产党走,右:听毛主席话。</p> <p>东面二边,右边是放眼世界,左边由于被土填埋,只露出一个国字,应该是胸怀祖国或者心怀祖国。</p> <p>桥已经很破损,北头用铁栏挡着,南面也已杂草丛生,在老桥东侧七八米的地方新建了一座水泥桥,仍然叫文革桥。</p> <p>桥面斑驳破损,桥边也已坍塌,桥上没有栏杆,不知是本来就没有,还是原来的砖栏倒掉了。</p> <p>桥已经被列为市级文保单位,桥头竖起了文保石牌,看来还有望保存下去。</p> <p>我跨过了栏杆,蹑手蹑脚的走到了桥上。当我踏上桥面的一刹那,我真不敢踩下脚去,生怕踩坏这斑驳落篱的桥面,更生怕踩松了尘封的文革土壤。可即使是轻轻地轻轻地,可还是泛起了我对文革的回忆,那记忆不深的文革片段又隐约的浮现在我的眼前。乌镇北花桥上两派武斗的场面虽然只是听说,可桥断的轰鸣声和落水人的哀嚎声却袭来耳边,那淹死的13个人的冤魂我估计每晚会都出来向过往的游人诉说他们的冤屈。</p> <p>一段历史,不管你想不想回忆,它永远在那里,有的以有形的物体留存着,更多的则是以无形的记忆存在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