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在丹江口(9)

风雨兼程(老崔)

<p> 浇筑大院奇人杂谈</p><p><br></p><p>查云(甫选)家,浇筑大院查家当时家中有五个孩子,我们家搬来时查老爷子已经不在世了。具说:“查师长是丹江口水电工程局开工时民兵师的师长”,是将来升任浇筑局局长的不二人选,可惜因病英年早逝,查师长是江浙人革命老前辈,身后留下老伴与五个孩子。</p><p><br></p><p>查云在儿子中排行老大,上头有个姐姐、下面两个弟弟一个妹妹,查云从小生性好动,脑筋聪明灵活招人喜爱,有一次浇筑分局院内停电,一位仓管人员到仓库取煤油,见到查云请他帮助端油桶他本人打煤油到油桶里面,不知是谁在保管室内点着香烟,火星点燃了空气中的煤油汽体瞬间室内空气被燃烧,查云被救出时面部皮肤已被重度烧伤,经医院治疗后仍在额头部留下了斑块,后来人们称他为花头。</p><p><br></p><p>查云小我一岁,烧伤治好以后仍然十分活跃,与同年的伙伴们一快开心地玩耍,他会做麻花、炸翻饺,自制毛主席石膏像,钓青娃、割茅草,游泳、打蓝球,唱歌跳舞样样心灵手巧是把好手,一晃几十年过去我们未曾谋面,他现在境况怎样未有音讯。</p><p><br></p><p>李金昆父子,李老爷子在酒后常给我们小孩子们讲些武打的故事,他老讲的:“三门街”的故事一直存留在我脑海里。金昆在家中排行老大,丹江工中初三的学长,我们一帮孩子每年夏天的夜晚都会在浇筑分局大院蓝球场上睡觉,我俩经常席子俟席子睡一起,他经常对我说:“人的三分之一都睡过去了”,要我珍惜时间早点起床去做有意义的事。她夏天带一帮小点孩子们到汉江河里游泳,给小点孩子做单杠示范动作,带领大伙钓青娃,割茅草教小孩子们学会做草把子,帮助体弱的孩子挑茅草回家,许多活都是从他那学来的。</p><p><br></p><p>潘老三,本地城关镇人,他们家居住在我们大院子前面的一个地方院内。我们院内的一些小朋友常去他家玩。他父亲是回民餐馆的厨师,他的二位哥哥也在回民餐馆上班。有天晚上我去了他们家,他们兄弟三人由他大哥操刀,解剖了一只卤好的猪头,只见他大哥抄刀将卤好的猪头顺着骨胳不费劲三下五除二就给分解了,分解成猪耳、猪舌、猪脑、猪头肉分类码放,他们对猪头的骨胳分佈了如指掌,令我佩服。那晚,他们还给我讲解卤汤是怎样存放不坏,我一头雾水惊奇多多,那晚在他们家所见所闻永远记在脑海里不会忘记。</p><p><br></p><p>有一年夏天,我受孙超影响一个暑假未去汉江河游泳,热的实在难受时,我俩会跑到浇筑大楼内的洗漱间冲冷水澡算是过了游泳的瘾,孙超长我两岁,是工中三年级的学长,哪年我鬼使神差很听孙超学长的话,连下河游泳我最喜欢干的事都忍住没有去做这不是件容易事,可见孙超学长对我的影响有多大。孙超是孙家长子,下面有个妹妹和一个小弟,他小弟叫公子,后来不记得他们家在何年月搬走了,我也就与他失去了联糸。</p><p><br></p><p>我们院子边上铁路边有一户段姓人家,他爸是测量队的,哥哥叫段先德,弟弟段先品他与我小学五年级同班,他大妹妹黄毛与我大妹妹小学同班,我与段先品是要好的朋友。有一年春节我妈妈带着两个妹妹去黄龙滩探望父亲,我与弟弟在家留守,因我俩好客,我与弟弟年关前邀同院的小伙伴们上我家来玩,我们拿出妈妈留给我们的菜,毫不吝啬地请大家一同分享,拿出半瓶红葡萄酒请大家品尝,酒喝完后,金昆老兄又回家拿来一瓶白酒,哪晚我知道了金昆已经在丹江酒厂上班,那晚因为九子说自已能喝酒,金昆、查云、我弟弟都认为九子吹牛,金昆才回去从家中拿来一瓶白酒,对于在酒厂上班的学长来说拿瓶白酒回家小菜一葉。几位小伙伴你一言我一语,不知道九子又喝了多少白酒?结束后,九子在回家的路上,查云与我弟弟暗中跟在他身后察看,看到他在过铁路桥时经凉风一吹吐酒了,从那天起,只要是九子妈见到我,她老人家会对我说:“年三十让九子下猪娃”。其实,那天晚上九子吃酒说大话的事我真不清楚,后来九子又喝了多少白酒我也不知道?不过,因我在另一个孩子圈子内与小朋友吃饭,这件事成为了我们孩提时代的趣闻被传为佳话。</p><p><br></p><p>“文革”后期,随着院子里的孩子们逐渐长大,孩子们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因为打蓝球抢占蓝球场孩子们与上班族(工人们)产生了矛盾,后来发展为无论孩子们是否先去占有一边的蓝板,只要工人师傅们下班来打蓝球会将孩子们挤走,这群半大孩子们心中不服,自发地组织起来搞破坏,趁晚上球场上没有人时,将废砖与石头抛到蓝球场上泼上冷水使之在夜晚冻结,让大人们打不成蓝球。这下可苦了打扫卫生的王老头,球场上的废弃物被冻住了扫不动,王老头喊天喊动怨声载道,后来还是赵总(赵叔)出面批评了哪些大人们,称他们是没有长大的大孩子,双方才熄事宁人得以缓解。</p><p><br></p><p> 浇筑分局主要人物</p><p><br></p><p>张勇;原浇筑团政治部秘书、后调丹江十局总部任任仕瞬秘书、被钱正英调北京水利部工作。</p><p><br></p><p>祁长安原任丹江浇筑分局党委书记、后任职葛洲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p><p><br></p><p>我老爸原任丹江浇筑公局局长,后最高任职葛洲坝二分部指挥长。</p><p><br></p><p>陈正理原任丹江浇筑分局付局长,后最高任职葛洲坝二分部付指挥长。</p><p><br></p><p>张榨楠原丹江浇筑分局付局长、后最高任职葛洲坝工程局砂石分局局长。</p><p><br></p><p>阵景先原任浇筑分局某科室科长、后最高任职黄龙难工程指挥部付指挥长。</p><p><br></p><p>彭显文原任丹江钻灌队队长、后最高任职黄龙工程指挥部指挥长。</p><p><br></p><p>舍倍昌原任丹江浇筑分局科长、后最高任职葛洲坝二滩东德联营体党委书记、葛洲坝集团公司物资局党委书记。</p><p><br></p><p>叶明茂原任丹江浇筑分局科长、后最高任职葛洲坝集团公司浇筑分局付局长。</p><p><br></p><p>赵仲啟原任丹江浇筑分局付总工、后最高任职葛洲坝集团公司浇筑二分局局长、清江局总工。</p><p><br></p><p>林三祥原任丹江浇筑分局技术员、后最高任职葛洲坝集团公司付局长。</p><p><br></p><p>还有:黄巨华文学巨匠、汪笑吾、陆晓吾工程技术人员一帮精英。</p><p><br></p><p>本文全部结束</p><p>本文图片网上下载</p><p><br></p><p><br></p><p> </p><p><br></p><p> 风雨兼程(老崔)</p><p> 2019年11月24日于武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