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吃故乡的美味名食《印子芝麻盖烧饼》

陈占甲

<p>图片拍摄:谢世太,陈建伟</p> <p>文字:陈占甲</p> <p>编辑与制作:陈占甲</p> <p>我的故乡河南省登封市大金店镇是方圆百里,家喻户晓的千年古镇。大金店镇位于嵩山南麓,距登封市25华里,历史悠久,名振四方。大金店街背靠少室,左有箕山,右有灵山,內有古代南岳古庙,南有潁水环抱,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美丽富饶。大金店镇从古到近就是兵家重地,而且商贾云集,市场繁荣,商贸亨通,有‘’小上海‘’之美称。这里除了有繁荣的商贸之外,还蕴藏着深厚的饮食文化及戏曲艺术。许多百姓喜欢的美味名吃如芝麻盖印子烧饼,水煎包,炒花生,卤猪肉,流水席等在这个区域传承了百年以上。在我的脑海里印象最深的要属香脆可口,物美价廉的《印子芝麻盖烧饼》。</p> <p>提起芝麻盖烧饼,有的朋友会说‘’那有啥稀罕的呀!如果想吃到街上买就是啦!想吃多少就买多少‘’。可是你知道吗?在上个世纪那个贫穷艰苦的年代(50—60—70年代),人们是很难经常吃到用小麦面做的芝麻盖烧饼的(特别是农民)。因为那个年代人们家里都穷,吃粮要精打细算,吃盐烧煤靠养鸡下蛋,农民经常连温饱都难保啊!那有钱到街上买烧饼吃呀!就拿我自己来说吧,达我记事那天起,直至我参加工作,我自己没有上街里买过一个烧饼吃。偶尔吃过,那也是在过节、患病或者自己过生日的时候,父亲会给我一次特姝的照顾,从街上给买个烧饼回来给我吃(不是全部,还要分给弟弟一小块)。此刻,我心里感到特高兴,特幸福。再者就是三姨妈有时来我家时会给买几个烧饼给我们吃。除此之外,我是没有能力买烧饼吃的。由于有了这段苦难的经历,我才真正体会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的珍贵。同时,烧饼这道美食至今仍然是我的最爱,永远吃不烦。每次回老家,到登封城或大金店的第一件事,就是先买个芝麻盖烧饼吃吃,解一解嘴馋。而且,必须是趁热吃,充分享受以下故乡的美味名吃……烧饼。</p> <p>烧饼,是传统的烤烙面食衍生出的食品,其花样很多。在登封市市区主要制作芝麻盖烧饼,而我们大金店镇街区內制作的烧饼却与登封市区或四周各乡都不同,其为单面芝麻,在芝麻一面的中间打个印子,叫作‘’印子芝麻盖烧饼‘’。</p> <p>大金店镇的印子芝麻盖烧饼制作工艺是:先取小量的面粉加入酵料发酵,然后用温水,再加多量面粉,用力将两者在案板上揉和成团,稍微放置后,再用擀面杖榐开,摸上香油,撒上食盐,葱花,然后卷成卷掐成一个一个的圆剂儿,用拍木拍打成圆圆的烧饼胚,再用小麻刷蘸水摸在烧饼培表面(中间留个摁印子的地方),再在芝麻框里沾上去皮的芝麻,中间再盖个烧饼印子(自家名号或图案),然后放到在鏊圈上的炉鏊上炕,炕到六成熟,取下放在炉鏊圈里烤焦,就成了美味的热烧饼了。</p> <p>与登封县城的芝麻盖烧饼相比,大金店镇的印子芝麻盖烧饼小而薄,更容易炕熟烤焦,油盐葱花更容易入味,火候更容易掌握。另外,大金店镇的烧饼比登封城的便宜,过去一个烧饼一毛钱,现在一个一元钱。而登封城的芝麻盖烧饼原来两毛一个,现在一个一元五角。再者登封城的烧饼个大而且厚,有时不易烤熟,易夹生,放凉后易变硬。大金店镇的印子烧饼易烤熟,但火大时芝麻容易烤熰。总之不管哪一种烧饼,都以焦黄为好,以趁热吃口感最好,放凉后口感变差。</p> <p>近千年以来,印子芝麻盖烧饼是我的故乡大金店镇的面食特产,它之所以长盛不衰,流传至今,主要是它香脆可口,物美价廉,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走亲探友的最好礼物,也是逢年过节饭桌上不可缺少的面食之一。</p> <p>焦烧饼夹卤猪肉,一辈子都吃不够。在大金店街买个印子芝麻盖烧饼,再夹点卤猪肉趁热吃是一种享受。它的感觉一点都不比西安的肉夹馍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