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随笔

疾舟

那年,因夫人的弟弟住在那里,半个月里我们三进三出新加坡,算得上新加坡深度游了。 <div><br></div><div><b>机场</b></div><div><br>令人吃惊的是,候机厅里有高大的乔木。<br></div> <div><br></div><div><b>干净的绿色</b></div><div><br>飞机抵达新加坡机场时已是凌晨,弟弟和他的女儿前来接我。<br>回“家”的路是一路高速。令我想不到的是,这高速路,同时也是一条林荫道。</div><div><br>第二天早晨在住地附近吃早餐,最吸引我的还是那满眼的绿色。我特意摸了模街边作为围栏的灌木叶,叶子上竟没有灰尘!弟弟看着我有些不解的神情,补充了一句:“我的黑色现代SUV一个月没有洗车,也模不到灰尘。”</div><div><br>有人戏称成都为“尘都”,为什么这里的空气质量就比家乡好很多呢?<br></div> <div><br></div><div><b>人与车</b></div><div><br>新加坡市内的轿车开得飞快,你要变线或者U turn,千万别指望别人会减速让你。因为,“变线和转弯车必须让直行车”——这是法律。</div><div><br>在斑马线,尽管没有红绿灯,只要有行人站在路边,汽车会立刻停车等你过去。因为,“斑马线行人优先”——这也是法律。</div><div><br>在新加坡,千万别随意横穿马路。因为司机没有这种为你减速的思想准备,你出了事也是活该。<br><br></div> <div><br></div><div><b>“罚治”社会</b></div><div><br>新加坡人守法,这是法制严明的结果。更准确的说,是“罚治”的威力使然。在飞机上读了几次联合早报,我对此感受越发深刻。<br><br>伯父非礼借宿的侄女(也就是搂抱)被判入狱;<br>军人在大学男厕门口(对面就是女厕)暴露下体,获两项罪名:污辱妇女和私闯校园,获刑一年,鞭刑三次;<br>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在停车场向保安吐唾沫,被罚款2000新元(1W人民币)……</div><div><br>新加坡的严峻刑罚在文明国家里堪称第一。大赦国际曾坚决谴责并要求废除鞭刑,但新政府不予理睬,新加坡官方认为,鞭刑是震慑犯罪的最有效手段。</div><div><br>鞭刑的行刑者训练有素,要求一皮鞭下去,皮肉溅开,疼痛难忍。一般人一次只能忍受第一鞭,第二鞭过3个月再继续打。其实,从好多犯人宁肯多坐几年牢房也不愿接受鞭刑便可以想像,这种刑法是多么的痛苦!</div><div><br>鞭刑在屁股上刻下不能消退的耻辱,在心灵里留下永久的创伤,这才是它的厉害之处。<br></div> <div><br></div><div><b>七十岁老妇还在上班</b></div><div><br>在圣陶沙一餐馆看见一个步履艰难的老妇在收盘子,我好奇的与她攀谈。得知她已经年过七十时,我当时真为新加坡的人人平等感动。</div><div><br>有一天打的去机场,的哥五十出头,一路上十分健谈。他向我自豪的吟诵了李白的将敬酒,并抨击新ZF的势利。说什么ZG穷时从不重视华语,现在ZG崛起了(用词不错啊),又号召大家学华语……</div><div><br>我把七十老妇打工的事说给他听,的哥的解释却全然不同:七十岁早该享清福了,可她还得为生计奔波,新加坡生活不易啊!</div><div><br>新加坡的低收入是2000新元,可我的同事的儿子在新加坡读书,他每月寄3000元人民币就能生存(600新元),新加坡生活怎么会不易呢?<br></div> <div><br></div><div><b>种族 语言 美食 </b></div><div><br>华人是新加坡第一种族。虽然使用英语,但华人一般都会讲中文。国人到新加坡旅游,只要找与自己面孔相似的说中文,都不会碰钉子。</div><div><br>马来人是第二种族,可一句中文也听不懂。新加坡的很多马来人对母语不感兴趣,早报还专门撰文指责马来人。</div><div><br>新加坡政局稳定,社会安全,吸引了各国富人来定居,新加坡便成了名副其实的多种族的国家。</div><div><br>我的侄女正在装修他们花200万新元买的400平米的联体别墅,使我有机会参观了新加坡的别墅群。我看到住在这里的人,真的什么肤色的都有。</div><div><br>在新加坡购房,土地便成了可以继承的私有财产,这是与我国房产最大的不同。那些拥有大面积房产的新加坡人,其实都是祖辈留下来的。</div><div><br>我的侄女是个“好吃嘴”,跟着她,我还品尝了日本、韩国、欧洲、印度等国的美食,享尽了口福。成都的小吃与之相比,那是小巫见大巫了。<br></div> <div><br></div><div><b>小印度</b></div><div><br>在新加坡的印度人很多,集居在一起,形成了颇似China Town的小印度。<br><br>小印度是新加坡的一个旅游景点,我去了一次,满街的花香令人很难受,卫生条件也不够好,但有一个供奉湿婆的印度神庙引起了的兴趣,我在里面流连往返,拍了好些PP。<br></div> <div><br></div><div><b>圣陶沙 </b></div><div><br>就真正的景点而言,也许只有这里了。</div><div><br>圣陶沙是新加坡的一个海岛,门票只要2新元,泳场、沙排等都是免费的。即使你要看海豚表演、海底世界、音乐喷泉、环形电影,30新元也就搞定了。可我们的旅行社的新加坡旅游项目中的圣陶沙套票却是489元!(这是XX旅行社发给我的FAX报价)<br></div> <div><br></div><div><b>植物园 动物园</b></div><div><br>植物园很美,还可以观赏很多从未见过的花卉。那张小鸟吻花的PP并没有用长焦。而是在我不断地靠近她,最后在不到一米的距离拍的。<br>在人禽和谐的气氛里,我按了好多次快门。</div> <div><br></div><div>至于动物园,有些令人遗憾。尤其是夜间动物园(另外购票)令人失望,在暗夜中我好多动物都没有看清楚……<br></div> <div><br></div><div><b>商贸金融中心 乌节路</b></div><div><br>这个地区,有新加坡河流过,有口吐喷泉的鱼尾狮(新加坡的象征),有气势逼人的高楼,有榴莲造型的音乐厅……<br>这里值得去看看。</div> <div><br></div><div>乌节路是新加坡最繁华的街道,我多次去逛街……<br></div> <div><br></div><div><b>新加坡河 红灯区</b></div><div><br>临走前一天晚上,我去了夜生活最斑斓的新加坡河沿岸河码头。<br>我的最后一道晚餐是超辣田鸡粥。<br>这个餐馆有两栋楼房位于街的两侧,楼上楼下爆满,食客个个汗流满面。<br>汗流了不少,但坦白地说:味道好极了!</div><div><br>有心的TX不妨到那里取经,把田鸡粥搬到成都来。</div> <div><br></div><div>饭后侄女婿指着不远的一座楼房说“那栋楼全是妓院”。于是我执意要他开车去新加坡红灯区看看。<br><br>我们怕被纠缠,不敢下车,便驱车慢行。<br>开始只看到妓院门前招呼客人的男士。但是,当车行到更僻静的暗处时,站街的野鸡便多了起来。她们打扮并不过分,也不主动拉客,只等嫖客“愿者上钩”。<br>比起泰国的鸡,新鸡文明多了。<br>当然,野鸡无法接受管理,属于非法营运。<br><br>为什么新加坡这样一个高度法制,高度文明的国家会容许色情业的合法存在?侄女婿给我的解释是:性是人的需求,也不会危害人类,当然可以成为合法商品。<br><br>侄女婿从小在米国接受教育,要我们接受他的“荷兰模式”,也许为时太早,但C国目前色情业的尴尬局面又该如何化解呢?<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