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给远方游子的原创歌曲||《说给云的话》

桃李春风

<p class="ql-block"><b>作品简介:</b></p><p class="ql-block">这是一首抒情的文旅歌曲。歌曲借云山曼妙的云,向听众述说湘西南有一座叫云山的名山,它不仅终日云雾缭绕、如诗如画,而且还是歌者永远依恋的家乡:既有童年的欢乐,更有一生的牵挂。歌词另辟蹊径,不走堆砌辞藻的空洞介绍之路,而是从游子的角度对故乡浅吟低唱,既宣传了美丽的云山,达到了文旅融合的目的,又唤醒了每一个游子浓浓的思乡情结,还会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起 “我想给白云捎去一句话,请你照顾好我的爸妈”这样款款深情的句子来。</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说给云的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作词|李 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作曲|邢卫民 钟叶青</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演唱|罗 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nbsp;</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云山的云是故乡的浪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朵一朵洁白无瑕。</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虽然看不见童年的小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梦里却听到欢腾喧哗。</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云山的云像飘零的老马,</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追风赶月四海为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虽然离开了生我的故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却忘不了美丽的家。</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那美丽的家就在云山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悠悠白云日夜守望着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想给白云啊捎去一句话,</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请你照顾好我的爸妈。</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那美丽的家如诗又如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白云是她头顶披着的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想给白云啊说句心里话,</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云山脚下有我的牵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nbsp;童声朗诵:</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山以云名云即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云生山头山埋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山静云动云无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云多山少山难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云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刘文徽(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nbsp;&nbsp;&nbsp;2020.9.20</p> <p class="ql-block">歌手罗琳</p> <p class="ql-block"><b>《说给云的话》赏析</b></p><p class="ql-block">在我的故乡,从我家窗户,就可以远眺云山。</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常常坐在窗前,低头写作业,抬头望云山。远远的云山如黛,山腰上时时有云雾缭绕,像洁白的哈达,也像雪白的腰带,飘忽不定,又变幻无穷,总让我对那片山峦充满无穷的向往和浪漫的想象。</p><p class="ql-block">长大后,我离开了故乡。在城市钢筋水泥的丛林中,我也常常抬起头,望向天空的深处,那一片又一片飘忽不定的白云,是否有哪一缕,来自我的故乡,来自我童年的远眺?</p><p class="ql-block">李锋老师的这首歌,正唱出了像我这样的游子对故乡的眷念:</p><p class="ql-block">“云山的云”,“是故乡的浪花”,哪怕历经岁月的变迁,依旧时时“欢腾”在我思乡的梦境里;</p><p class="ql-block"> “云山的云”,也“像飘零的老马”,和我一样“追风赶月”、“四海为家”,却依旧怀念“生我的故乡”,“忘不了我那美丽的家”;</p><p class="ql-block">是啊,我那云山下“美丽的家”,一直有“悠悠的白云日夜守望着它”,因为有了白云的加持,我的家“如诗也如画”,有我“永远的牵挂”;</p><p class="ql-block">而我,又何尝不想在梦里化作一朵白云,飘荡到故乡的云山上,守望着故乡的山,守望着我的家,也守望着我的爸爸和妈妈?</p><p class="ql-block">——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p><p class="ql-block">白云啊,你有你自由的姿态,我有我思乡的情怀。</p><p class="ql-block">白云啊,请捎上我的思念,带回我的故乡,让一颗游子的心,不再飘荡无依…… </p><p class="ql-block"> (清辉)</p> <p class="ql-block"><b>李锋简介</b></p><p class="ql-block">做过列车临时售货员,当过兵,写过小说,获过奖,出版过中短篇小说集《伤心的样子》。写过歌词,传唱过《准时起飞》《老街》及《国旗》《送你一片幸福安宁》《十月》《渡船码头》《老街女孩》《初心大爱》《一个都不能少》《老街卤香》《说给云的话》《七月》《在金色大地上》《父亲那年去当兵》《岁月静好》《走过318》《心中的莲》《画荷》《征途》《日光之城》《我的乡愁》《山河新画卷》。写过诗,合集出版过《蓝工装》。写过散文,出版过《置身红尘的鱼》《武冈之旅》。现为文学、音乐自由创作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