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江的记忆_荀为标

大树

<p>临黄公望《丹崖玉树图》完成了。提到黄公望会让人想起《富春山居图》。我曾经多次去过富春江,然而,往往记忆的总是第一次,似乎就象“初恋”一样,抹不去的。</p><p>记忆的闸门一下子打开了,我找出尘封已久的日记本,翻到了记录富春江一游的那一页,三十八年,弹指一挥间。那时的光阴是多么美丽啊!我,二十二岁。</p><p>青春还会来吗?</p><p>那个年代,真的,我们傻得可爱!有个词叫“青年突击队”。白天完不成生产任务领导就“忽悠”我们组织“青年突击队”晚上继续劳动,沒有加班费。傻男靓女在一起,傻男嘛,那时正值青春的“萌动”期,看见靚女骨头轻干活特别带劲。就是那种“男女撘配干活不累”的傻腔。</p><p>我读着日记,仿佛回到了那个“青春”的难忘岁月。</p><p>日记:</p><p>1982年4月12日(星期一)晴</p><p>11时15分到达富春江七里垅码头,我们改乘游船观赏富春江的芦茨弯风光和桐君山风光。江的两边青山起伏。</p><p>下船,我们开始登严子陵钓鱼台。当登到半山腰时,王和凤说:“荀为标,我俩比赛吧,看谁先到。”我说:“好,开始。”说着,我俩就三步并两步地快步向上登。转弯处,我赶上了王和凤,见她气喘吁吁,脸色有点白。</p><p>登上山顶,有一个四角亭,我们在里面小憇。</p> <p>临黄公望《丹崖玉树图》勾勒完成_大树</p><p>断断续续化了数天功夫临黄公望《丹崖玉树图》勾勒完成。</p><p>黄公望何许人?750多年前的元朝的常熟人也。提到《富春山居图》大家都知道,画者就是元朝画坛大佬黄公望。</p><p>《富春山居图》首段在大陆;另一大段在台湾。所以说呀,画能反映历史,也能反映现在的状况。</p><p>本来,我想临《富春山居图》的,因手中沒有更好的版本。《丹崖玉树图》也是黄公望他老人家的代表作,不仿一临。</p><p>前几天,多位前辈画家对我说同一句话“学中国画临摹是逃不过去的关。”是的,临一临元画也是对元画有一个亲近的认知,同时,也学一学元人绘画的技法。</p> <p>溯源_大树临画随想</p><p>一本正经学中国山水画的人总会想到一个问题:他的画是从哪里来的?就是出处,即根的问题。</p><p>王原祁的山水画题款时常常出现“仿一峰笔意”、“仿大痴”等等。一峰、大痴是谁?同指一个人,元人黄公望也。</p><p>我以前临过黄公望,这幅也临过。那时是为临而临,就是说机械地临。如今临,我似乎恍然大悟,元人,黄公望是中国山水画又一个标志性高峰人物啊!</p><p>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这些文化历史是中国文化领域的高峰。那么,中国山水画的高峰在哪呢?宋,这是一致公认的。然而,我又一个新的认知,元也是中国山水画的高峰。</p><p>两个高峰有传承而面貌有别。繁与简,从此图中可见一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