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書生涯

楊晓群

<p>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说起来,我也算是读了40年书的人了!还记得幼年读书,只看图不识字,天天缠着大人讲故事——那时看的还是小人书,64K,上图下字,只有黑白的线条。到后来,就有彩色线条的连环画了。印象最深的,是小学时的两套書——《三国演义》和《西游记》,不知读了多少遍,伴随着我度过了整个小学生涯。</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三年级之后,自诩颇识几个字,开始装模作样地看“大人书”。有字无图或少图,偶见一图,欣喜之余摩挲许久仍恋恋不舍。那时少人指导,“拾到蓝中都是菜”,专找禁書读,一些个世界名著,半懂不懂的,“宁错杀不放过”,一律拿下——后来没少犯“秀才识字认半边”的毛病。</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那时的書,还是铅字印刷,書的整体质量还不是很髙。间或纸张过薄,反面的字就会透过来,或是用墨过多,浓黑一块,无法辨认。买書只能上新华書店,一律原价,而且品种有限——这是现在的认识,当年觉得巳经很丰富了。</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那时候最喜欢的是“書市”,赶上逢年过节,有时候書店就会在广埸上搭起大棚,把一些库存的旧書搬出来折价出售,可惜不是年年有,可遇不可求。一旦碰上,必欣然加入宝山,非满载而归不可。</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有时喜欢書的人太多,还要去而复返,三趟五趟地往家搬,搞得工作人员都认识我了,一见我就说:“小書迷又来啦!”我就笑着点点头,慢慢踱进去细细挑选。很多書被读者挑着挑着放错了位置,找到本喜欢的書,就只有上册,便抱在怀里,满世界去找下册,等好不容易从哪个犄角旮旯里找到下册时,才知道原来还有本中册不知流落何方了……看似艰辛,实则趣味无限!当你凑齐一整套时,一种幸福感便油然而生。</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时光荏苒,随着经济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图书也在不知不觉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首先是图书种类增多了,除了经典保留的四大名著和世界名著,当代作家的新書也层出不穷,国外作家的暢销書和获奖作品,最快当年就可在中国出版。</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很多国内外的“旧書”也都得以出版并广泛传播,类型多样,历史,科幻,奇幻,推理,雅的,俗的,海纳百川,兼容并包!只要是好書,开卷有益,尽管拿来!我最近几年看的好些国外“黄金时代”的推理作品,都是首次引进中国的,在这之前,我可是只知道福尔摩斯和克里斯蒂的。</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其次,書的形式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以前大都是32K,现在呢,除了32K、16K,还有窄长的、四方的,口袋本、巾箱本、袖珍本等,考虑到老年人阅读困难,很多書还专门出了大字本。除了纸质書藉,電子書籍更为普遍,不论何时何地,拿个手机或電子阅读器就可随时看,且携带方便,不占地方,深受年轻人的喜爱。</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再者,销售渠道和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不再是新华書店一枝独秀,而是线上线下百花齐放。坐在家里,只需动动鼠标,你想要的書会一箱一箱地送上门来。大家不再感叹买書难,而是感叹“买書如山倒,看書如抽丝”!</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这就要说到我与中图的缘份了。跟中图结缘已有好几年,起初是在上网时偶然看到的,于是就点进去随便逛逛。这一逛倒好,从此泥足深陷,再难自拔!这里当真是淘書的天堂!各种市面上早已绝迹的書,在这里都能觅得“芳踪”。</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如果你想买“大路货”,当然尽可去别处;如果想寻点旧書乃至绝版書,充分体验淘書的乐趣,那这里则是不二选择!于是一路买买买,从一星会员一直买到三星会员,如果有四星五星分级的话,我恐怕也早就是了。</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家里的書越来越多,两个“顶天立地”的大書橱早已塞满,于是“喜新厌旧”,不断地给書橱“换血”:新买的書陈列架上,看过的書只能屈身箱底。当然,经典著作和精装本是用来装门面的,不在此列。听说中图现在开始在线下办書市了,希望早点办到我们这里来,让文献名邦的故里也享受一把现场淘書的乐趣。</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宋代黄庭坚有雲:“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则言语无味。”我深以为然,我一直觉得,作为当代人,最幸福的一件事就是“曾读古人未见書”!不但可读每年新出的書,而且可读新发现的古書、资料等,古人若泉下有知,必定会艳羡不已吧!</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古语雲:“读未见書,如得良友;读已见書,如逢故人。”如今我良友满座,故人亦多,坐拥書城,何幸如之!不由得感叹生于当代,欣逢盛世,夫复何求!没有日益強大的祖国,没有经济的蓬勃发展,没有国力的稳步提髙,是不会有今天的好日子的。故,我辈更应该读書报国,为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