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散文《母亲的力量》

童心

<p class="ql-block"> 原创散文《母亲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作者:童心</p><p class="ql-block"> 在常人眼里,母亲的力量是柔弱的,父亲的力量是强大的。</p><p class="ql-block"> 其实母亲的力量更加坚韧,更加持久,更加无穷无尽,更加让人敬仰。只不过他们总是慢慢地在不知不觉中表现出来,如涓涓流水,润物于无声处。</p><p class="ql-block"> 在2020年8月29日的文登区朗诵艺术沙龙会上,我就亲眼目睹了母亲感人的一幕。</p><p class="ql-block"> 朗诵会上,只剩下一位十岁左右的男孩没有上台朗诵,大家向他投来了期待和鼓励的目光。</p><p class="ql-block"> 母亲不断地在鼓励着他,男孩儿说:“妈妈,我知道应该上台,我心里也很想上台,但是我就是害怕不敢上台”。</p><p class="ql-block"> 在场的主持人和其他会友纷纷站起身,用热烈的掌声鼓励他:“小朋友,我们大家都相信你,你一定会朗诵好的!”。</p> <p class="ql-block">  这时候母亲不失时机地站起身,拉住儿子的手说:“儿子不怕!妈妈跟你一起上台”母亲勇敢的力量,通过她的手传递给了儿子,奇迹出现了!男孩终于勇敢的站起身,与母亲手牵着手走上台来。</p><p class="ql-block"> 母亲用沙哑的声音对大家说:“我的嗓子因一场大病而沙哑了!医生嘱咐我尽量少说话,但今天为了儿子,我一定要陪他一起朗诵,因为我相信儿子一定能成为朗诵大师”,会场内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p><p class="ql-block"> 母子携手成功地朗诵完了散文,虽然中间因为紧张还有些磕磕巴巴,读错了一些字,但孩子毕竟打破了上台朗诵零的记录。</p><p class="ql-block"> 两位主持人,先后上台表示感谢这位伟大的母亲!感谢她用母亲的力量唤起了孩子的自信和勇敢。牛老师和王老师激动的热泪盈眶,讲话中多次被硬咽打断。</p><p class="ql-block"> 母亲则说:“应该谢谢大家,我很小就失去了母亲,所以我特别理解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多么需要母亲的陪伴和鼓励”</p><p class="ql-block"> 孩子从小表达能力不强,与人沟通更是胆怯。所以当发现孩子喜欢朗诵时,母亲非常高兴。</p><p class="ql-block"> 为了不耽误上班,母亲每天早晚都挤出时间陪着孩子进行朗诵,由于练得比较多,所以母亲常常说不出话来。但她并未放弃,只是吃些药,多喝些水,第二天仍然继续坚持不懈。</p><p class="ql-block"> 孩子在母亲的感染下,对朗诵的兴趣越来越浓,训练起来也越加刻苦努力。</p><p class="ql-block"> 经常一个人对着镜子练习发音,为了读准一个难发音的字,孩子竟能上百次的练习,直到读准读好为止。</p><p class="ql-block"> 但是一个新问题又出现了,孩子由于缺乏自信和天生胆小,所以来了九次沙龙会都不敢上台朗诵。</p><p class="ql-block"> 为了让孩子自信和勇敢,母亲故意带着孩子与生人接触练习语言沟通能力。</p><p class="ql-block"> 孩子的胆怯一天天的在减少,自信和勇气,却与日俱增。</p><p class="ql-block"> 特别让母亲欣喜的是,孩子多次表示要上台朗诵,虽然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但母亲却看到了孩子与成功越来越近,这次来的路上,母亲感觉到孩子只差母亲再助他一臂之力了!</p><p class="ql-block"> 永远地相信孩子,是孩子自信心成长至关重要的动力!</p><p class="ql-block"> 其实很多名人在成长过程中,都曾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如著名歌唱家苏小明和牟玄甫。他们与失败者不同的是,都被老师幸运的一脚踢上了台,踢上了成功之路……</p><p class="ql-block"> </p> <p>这是作者童心与母子两人在朗诵沙龙会上的合影</p> <p>  我今年已经是61岁的人了,对学习朗诵能否成功,心里也是缺乏自信,但母子俩人的故事,感动教育了我,我暗暗发誓,一定努力,永不言败!</p><p> 我同时也相信男孩的未来将是一片光明,因为他的背后有一位伟大的母亲在支持!</p><p> 母亲告诉我她叫孙晓红,儿子叫石璐滨。我将长时间的关注石璐滨的成长历程!</p> <p>感谢网络原创作者</p> <p class="ql-block">去年那个不敢上台朗诵的男孩,如今上台已毫无惧色。</p> <p class="ql-block">母亲正在向挚友如茶老师请教朗诵技巧</p> <p class="ql-block">母子二人正在交换朗诵技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