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醉仙客来

春晓

<p>年初,同事老刘建议我办公室摆放一盆鲜花,一方面显得有生机,另一方面也有氛围,我觉得这是个好主意。</p><p><br></p><p>一天,老刘把他办公室的仙客来搬到了我的办公室,我那落寞而枯燥的办公室,自从有了老刘送来的仙客来,一下子有了生机,并且花开不断。当然了,心情也不错,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p><p><br></p><p>我每天来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仙客来靠近窗户的窗打开上面的一个小口,既能通风,又不伤害花。按照老刘的吩咐,我坚持每个周一浇四口杯水,一次浇透,并且准备好下一次的四口杯水。周而复始,我这一坚持就是多半年。时间久了,花儿也通人性,只要开花,就会贴近我的座位,向我微笑着。</p><p><br></p><p>由于我的办公室的位置在阴面,是个被阳光遗忘的地方,有利有蔽,反而更好。这样,适合夏季,比较凉爽,再加上我天天给以通风,室内温度保持在25℃左右,有利于仙客来的生长。我渐渐地发现,此花球茎开花延长,而且花数增多,一次开花最多可达10朵以上。</p><p><br></p><p>我喜欢上了仙客来,在它身上有很多优点令我赞叹。它喜温怕热,块茎扁球形,木栓质表皮,杆呈棕褐色,顶部稍扁平。花叶和花葶同时自块茎顶部抽出,叶片心状卵圆形,那些手掌大小的叶子在几根深色茎的支撑下,紧紧簇拥在花盆中间。它的花蕊是紫红色的,花瓣是粉色的,每一片花瓣从花蕊中伸出来,微微向上翘着,使整个花朵像一顶美丽的皇冠,在棕红色的花盆和底盘的衬托下,略显大气高贵,娇而不艳,媚而不俗。</p><p><br></p><p>“开怀风雅百客,锦心含秀,梦美蓬莱。独碧罗衬红颜,寒去春来至。到华贵雍容偶露,暗香绽,情满天涯。凝眸处,芬芳四溢,爱共永天街。”在我的办公室里已经超过了极限,仙客来花期较长,可达6至7个多月。它的株型别致,花盛色艳,烂漫多姿,香味浓郁。</p><p><br></p><p>据了解,仙客来以前大多是野生的,现在人们常常把它栽培在温室里,尽管它大方美丽,而生命力却稍嫌脆弱,因此,它的花语被称作性格内向。</p><p><br></p><p>每到花开最艳的时候,我都会停下手中的工作,目不转睛地去阅读它,阅它的花色艳丽,读它的花形独特。看它伸出来的花苞不卷不变,宛如腼腆害羞的少女;看它开放时候,反卷的花冠似醉蝶翩翩起舞,又象兔子的耳朵,像极了神话“嫦娥奔月”中的月宫玉兔。</p><p><br></p><p>民间传说中的故事使人入迷。一次,嫦娥带着玉兔下凡间去与后羿相会。她把玉兔放在门口,玉兔却不甘寂寞跑到了花园里。花园里开着五彩缤纷的花朵,十分漂亮,玉兔蹦过来、跳过去,开心极了,直到玩累了,才蹦到一棵树下去休息。它趴在草地上,静静地欣赏着这些美丽的花草。</p><p><br></p><p>人如花,花像人。它总是带着些许微笑,其形状像一个个小兔子的头,翘首仰望着月亮,似乎盼着玉兔再来。才有了“兔子花”的名字。而后人们都叫它仙客来,似乎也有等待仙客从天而降之意,便不得而知,多么好听而又寓意的名字。</p><p><br></p><p>小时候,听奶奶讲过一个神话故事。那年,正好是大年三十。在一个镇子里,人们正在举行节日庆祝活动,非常热闹。有扭秧歌的,有跳舞的,有放焰火人,有看花灯的。大家正玩得尽兴的时候,一位天仙般漂亮的女子突然出现在快乐的人群中,她和人们一起唱歌跳舞,歌声十分动听,舞姿也特别优美。</p><p><br></p><p>在欢乐的海洋中,她还不断把随身携带的漂亮衣物、饰品送给大家,因此深受人们的喜爱。就在庆祝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人们发现,这位漂亮姑娘已经悄然无声地消失在人海茫茫之中。此后,每年春节到来之际,她都会出现在快乐的人群当中。由于她身份不明,行踪神秘,人们都猜测她一定是天上仙女下凡,是一位仙客。每当她将要出现的时候,人们都连声呼喊:“仙客来!仙客来!”后来人们便干脆把她的名字称为仙客来。</p><p><br></p><p>原来,这位不寻常的姑娘确实是天上的一位仙女,而且正是王母娘娘的第六个女儿,人称六仙女。妹妹七仙女私自下界与董永成亲,受到严惩的悲剧尚未被人遗忘,六姐也耐不住天宫的寂寞,步妹妹的后尘,私自下界寻求欢乐。后来,六仙女受到惩罚,流过血的地方,生长出许多美丽的花儿,人们猜测这一定是六仙女为了能够经常和花郎在一起,也为了花郎有更漂亮的花来卖,就变成了这些花,于是,镇上的人们就按照过去对六仙女的称呼,把仙客来这个名字送给了这些花。因为六仙女喜欢新年春节期间下界,所以,仙客来总是在新年春节时开放。</p><p><br></p><p>“脸红不是羞,衣白透娇艳。启齿吐芳华,舒袖舞蹁跹。入得邯郸家,琼楼藏玉蝉。粉桃轻喘醉,肌秀夜难眠。”仙客来的故事,留给人们美好的憧憬和希望。我却感谢它给宁静的办公室带来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与欢乐。</p><p><br></p><p>仙自蓬莱峰,我醉仙客来。</p><p><br></p><p>作者:任志民 山西芮城人 曾是一名转业军人 现就职于天津市西青区政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