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

完美主义

<p>三周前见朋友圈里发咸阳金老师逛古玩地摊时试拉小提琴的照片,于是定了心要见我的老师老友。</p><p>上个周在八仙庵没有碰到他,这个周又去,于是老友石哥就给金老师打电话,在八仙庵他们的地盘上见了一面。</p><p>1992年底和金老师在我的古玩店里认识,他那个时节就精通文房器用的鉴赏鉴定收藏,而我尚游离在文房器用收藏鉴定的门外,遇到他,恰是我的福气,也恰开始可以从他那里</p><p>“偷学鉴定文房器用鉴定”的技。</p><p>金老师是爱新觉罗家族枝脉,祖上是从杭州屯防入陕,这是我大概的记忆,并未过多考究。他本是师范毕业,一直教书,初识他时,他还在咸阳四中教学。</p><p>金老师那个时候极具学者风范,说话做事的修养也是我所心仪的典范,那时节我心里对古玩收藏家的感觉就是他那样的:饱读诗书,纵横文史,藏点精雅,鉴定精准。</p><p>金老师具备文人的气质,同时却又有些古代文人的性格,天妒文才,于是生活似乎就多有些坎坷一般。</p><p>我和金老师一直断断续续的接触着,大约到了2002年我创立“鉴古工作室时”,那时节我是计划向鉴定学术进步的,每周举办鉴定沙龙,开始是有偿鉴定,后来人熟悉了,鉴定的费用也就忽略不计,所谓“有酒也可,无肉也行”,我曾和求鉴的人半玩笑的说:你拿出来这样好的古董,我看我摸,我应该给你缴费!喝着酒,推辞着,扭捏着收下鉴定红包,想来也是很有些戏剧性的模样。</p><p>我与篆刻家姚杰热粘就在这个时间段里。金老师是从寄寓西安的篆刻家姚杰处又寻到我鉴定工作室的,如此我就看到他收藏的乐山张邯的画轴,看到他收藏的兴平张晓山的对联等等。</p><p>金老师始终是我所尊敬的老师,有一次和他喝酒,听他说诗,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意气风发的派头,娴熟,精准,微笑,荡漾在他的身体里、脸上,这瞬间的欢愉就印在我的脑海里。</p><p>今天和金老师见很高兴,他还是旧日情形,对时政话题基本在微笑里缄口不言。今天他说到了“道”,是顾炎武,辜鸿铭们说“道”,说了一个头,也是一个结尾。然后他就把微笑融在我们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时政针讽之间,并不再去说细节的闲碎话。</p><p>金老师是一个极其有才华的古董鉴赏家,随高就低的生活在人间烟火中,他混迹在古玩肆里,找着乐子活着,我能看见他与众不同的骏骨。</p><p> 李国建恭记于青门下。意识流,存一稿,恐有遗忘而为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