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我们从教的引路人

正夫

<p><b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是我们从教的引路人</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廖正夫</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父亲廖化津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晚年调入大学,成为楚辞研究专家。父亲学问渊博,上课深受学生欢迎,堪称一代名师。他不但桃李满天下,还把我们兄妹三人引上了从教之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父亲是一代名师,并不是凭空说的。早在1956年父亲就被衡阳市一中被评为四级教师,属全校十名四级教师之一。这是当年市里的最高级别。后来父亲晋升为三级,全衡阳市只有两位。所以,父亲在衡阳市很有名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博览群书,他特别爱读书,也特别爱买书。他从未给自己买过新衣,也从未给我们兄妹买过玩具。他的钱都花在购书上了。我们家像个小图书馆,四个大书柜里摆满了各类书籍,古今中外,应有尽有。父亲终日手不释卷,在书海中遨游。他备课极其认真,上课前要参考各种资料。所以讲起课来内容丰富,学生们听得入迷。我们兄妹找不到玩具,就以看书为乐。所以我们从小就读了许多书。说我们是书香人家,真是一点也没有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大半辈子都在衡阳市一中工作。这所学校的前身是船山书院,是当地的一所名校,只招高中,不招初中。 1959年我考入该校,成了父亲的学生,亲耳聆听了父亲的讲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一中三年。读一年级时,钟德泗老师给我们上语文课,二年级时换成了父亲。所以,我听父亲讲课的时间有整整一年。我很喜欢听父亲的课,同学们也一样。父亲讲课时神采飞扬,他爱眨眼睛,这成为他讲课的一大特色。他的板书也特别漂亮。</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最爱听父亲讲古典文学。父亲给我们讲过司马迁的《屈平列传》,贾谊的《过秦论》、李白的《蜀道难》以及韩愈的《师说》。父亲对这些古文烂熟于心,就像讲故事一样。那些艰涩难懂的句子,在我们看来像坑洼不平的山路,父亲却如履平地,牵着我们轻松踏过。那些生僻古怪的生字,在他的口中却成了有趣的知识点,我们一听再也不曾忘记。</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至今还记得父亲讲解《屈原列传》的情景。他把屈原的正直、楚王的昏庸、勒尚的贪婪和张仪的狡诈分析得入木三分。同学们痛恨勒尚和郑袖这些为一己私利而祸国殃民的人,无不钦佩屈原一心爱国的高尚情操。父亲的讲课像春风化雨,滋润着同学们的心灵,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爱国主义的种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讲评作文也很有趣。记得他有次出了个作文题《丰收的喜悦》。当时正是三年困难时期,同学们在学校的菜地里种了许多瓜果蔬菜,并获得了丰收。父亲的作文题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大家各抒情怀,有的说地里的包菜长得像又白又嫩的小孩,一刀割下去就倒了。有的说豆角长得像女同学的辮子,又粗又长。父亲把这些不恰当的比喻唸给同学们听,同学们哈哈大笑。在大家的笑声中,父亲传授着各种作文知识,让大家终生受益。</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听着父亲生动有趣的讲课,看到同学们对他的尊重,我对父亲的崇拜油然而生。我暗自下定决心,将来也要像父亲一样,当一名教师。高考填志愿时,我报考了湖南师范学院外语系,果真被录取。我毕业时,正逢文化大革命爆发。父亲因莫须有的罪名受到迫害,并被送回故乡劳动改造。我则作为一名新教师顶替了他,成为他的接班人。我接过父亲的教鞭,开始了自己的教书生涯。我像父亲一样,对教学呕心沥血,把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是1968年,父亲带着母亲,还有我的四个弟妹,回到故乡接受劳动改造,备尝艰辛。直到1973年,衡阳市政府下达专门文件,为我的父亲平反昭雪,恢复名誉,恢复工作。父亲带着全家又回到了衡阳市,继续他的教学生涯。</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返回衡阳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多次被评为市优秀教师。这张照片曾在衡阳市最大的照相馆橱窗里长年展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返回衡阳后父亲与我们兄弟及四个妹夫合 影(前排右边第一人为我,后面是我弟弟)</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衡阳医学院担任外语教研室主任,图为我与老师们的合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与老师们的合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与外教合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弟弟返衡后进了工厂,成为一名普通工人。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弟弟决心报考大学。但文革开始时,他初中尚未毕业,考大学谈何容易?弟弟志向坚定,每天下班回来刻苦读书,有时通宵达旦,终于自学完了高中教程。父亲经常陪他熬夜,辅导他学习语文知识。弟弟后来在一首怀念父亲的诗中回忆了当时的情景:</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九五冥诞忆父亲</b></p><p><b style="font-size: 20px;"> &nbsp;&nbsp;&nbsp;满目尽是舔犊情。</b></p><p><b style="font-size: 20px;"> &nbsp;儿女失学心酸痛,</b></p><p><b style="font-size: 20px;"> &nbsp;迎考教子到天明。</b></p><p><b style="font-size: 20px;"> &nbsp;岳麓书院勉向学,</b></p><p><b style="font-size: 20px;"> &nbsp;&nbsp;更盼晚辈皆精英。</b></p><p><b style="font-size: 20px;"> &nbsp;含饴弄孙期长乐,</b></p><p><b style="font-size: 20px;"> &nbsp;溘然辞世泪满巾。</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父亲的鼓励和关心下,弟弟在1978年以衡阳市语文分数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了衡阳师专化学系(弟弟担心自己的学历,不敢填报更好的大学),毕业后也成了一名教师,成为我们家的第三位教师。下图为父亲与我弟弟的合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弟弟在诗中所说的</span><b style="font-size: 20px;">&nbsp;“岳麓书院勉向学,更盼晚辈皆精英。” </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是指他师专毕业后,父亲鼓励他继续深造,于是弟弟又先后考取了湖南教师进修学院和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成为南华大学的教师。</span></h1><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弟弟在南华大学担任化学教研室主任,无论在教学还是科研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span><b style="font-size: 20px;">他主持了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国内外发表科研论文一百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六十余篇,中文期刊论文八十余篇。&nbsp;</b></h1><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更难得的是,弟弟</span><b style="font-size: 20px;">两次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还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和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次,并荣立二等功,</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成为南华大学首屈一指的著名教授。弟弟取得这样辉煌的成绩,是他辛勤劳动的结果,但也与父亲的鼓励和关心分不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弟弟作为教师代表在南华大学开学典礼上演讲。</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弟弟指导硕士研究生做实验。</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弟弟的获奖证明</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弟弟立功证书</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弟弟与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合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小妹妹跟随父亲回到衡阳后,己是一位十四岁的姑娘了。父亲毫不犹豫地送她到市一中读初中一年级。虽然年龄稍大了些,但小妹珍惜这宝贵的读书机会,刻苦学习。1978年与我的弟弟一起,被衡阳师专录取。毕业后成为我家的第四位教师。她在衡阳银行干校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调到深圳工作,被评为中学高级英语教师。可以说,我们兄妹三人,都是在父亲的引导下走上教书道路的,父亲成了我们的引路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妹伉俪合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母与小妹一家合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在鼓励我们进步的同时,自己也在业务上达到了光辉的顶点。他由市一中调到市教师进修学院(该校后合并到衡阳师院),专门辅导全市的语文教师。父亲仿佛获得了的第二次青春,春风满面,精神焕发,忘我地工作,多次被评为衡阳市的优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衡阳日报用整整两版报道他的优秀事迹。他在全国各大学学报上,发表了二十多篇研究屈原和楚辞的学术论文,成为著名的楚辞专家和中华屈原学会会员。但他最看重的荣誉是被大家称为好老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离开我们己经有二十多年了。过两天就是教师节,我们预祝父亲在天堂里节日快乐!</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9月8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附两位美友对本篇的点评:</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1. 2002年第一场雪美友点评说:</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夫老师出身书香世家,受父亲的影响成为一个像父亲一样对社会有用的人,特别是一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在本文中更是画龙点睛之笔。如此情深意切的美文,不被加精都难。谢谢正夫老师的呕心力作分享给美友们,祝老师创作愉快!</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2.萍水相逢美友点评说:</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欣赏着正夫先生的美篇,让我脑子里想起了关于家庭教育的一段文字:如果说教育是一颗大树,家长教育就是根,家庭教育是树干,根深叶茂结才能有丰硕的果实。初识先生时,我就想到您的做人修养和渊博的学问一定是有渊源和根基的,果真如此!点赞家风家教!👍👍👍👍👍👍</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感谢众位美友的支持和鼓励,你们的垂青和厚爱是我写作的动力,谢谢你们!</b></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