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师的美篇

人民教师

<p>愿天堂里的亲人们一切安好(二)</p><p><br></p><p> 怀念我的大姐、大哥和二哥</p><p><br></p><p> 日月如梭,岁月流逝。所有的过去都是记忆,每次回忆都留下无奈的叹息。人生所有的相遇,上至父母下至兄弟姐妹、朋友、同事或路人,都是一种缘分。人们常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一次相遇;佛前千次的顶礼膜拜才赢得再次重逢;更是佛前虔诚地千万次祈祷才修得父母或兄弟姐妹的情谊。所以今生所有的相遇或短暂,或漫长,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该遇见的人,有些人注定只能陪你走一段路,不管怎样还是应该感谢这一段路的陪伴。因为他一定会带给些什么,或快乐或痛苦,他一定会教会你什么,让你成长。所以要珍惜所有的不期而遇,看淡所有的不辞而别。</p><p> 一路走来时光漫漫,一生陪伴你时间最长的不是父母,除了你的爱人就是兄弟姐妹。有位诗人说:“兄弟姐妹是天上的雪花,结成冰化成水永远都不会分离。”人们常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而出生在同一个家庭,拥有相同的父母,具有相同的血脉,不知道要修行多久才能得来。兄弟姐妹之间总是有着绵绵不绝的亲情,血浓于水的关爱一路走来。所以今生的兄弟姐妹彼此总是那么默契、那么心领神会,总是那么相亲相爱!</p><p> 我们兄弟姐妹共有七人,按大排行,我家有大姐、三姐、六姐、大哥、二哥、四哥和我,四哥从小过继给了三叔。大姐比我大十九岁,大姐随大姐夫去支援新疆建设,离家较早与我相处的时间不多。但每每我有困难大姐都倾囊相助,我上班需要手表和自行车,在七十年代初这种需要只能是一种奢望,大姐毫不犹豫将她的手表摘下来送给了我,并且和三姐一起凑钱给我买了一辆自行车,解决了上班的燃眉之急。大姐和我们的母亲一样有高血压病,五十三岁就得了脑梗。由于严重的脑梗后遗症,大姐于一九九七年三月八日去世,享年才六十七岁。收到大姐去世的消息我非常悲痛,由于离新疆太远我们没有前去吊唁,都没有见上大姐最后一面,感到非常遗憾,只能遥祝她一路走好,长眠在异地他乡的新疆。在二零一六年我和老伴去新疆旅游,专程去到大姐和大姐夫的墓前祭奠,愿天堂的大姐和大姐夫一切安好!</p> <p>晚年的大姐</p> <p>年轻时的大姐和大姐夫</p> <p>前排右一是大姐,左一是三姐,后排是六姐。</p> <p>中间那张,右一是大姐,左一是三姐后排是六姐。</p> <p>大姐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儿子</p> <p>前排左一是大姐,左二是大姐夫,右一是三姐</p> <p>后排左一是大姐,中间是六姐,右一是四嫂,前排左一是三姐,中间是二嫂</p> <p>前排中间和后排右一是大姐女儿,左一是三姐女儿</p> <p>左三是大姐。</p> <p>中间是大姐,左一是六姐</p> <p>右一是大姐</p> <p>这是大姐的儿子和儿媳</p> <p>左一是大姐夫,左二是我老伴,最前面是大姐的孙女,其余是大姐的儿女、女婿和儿媳,大姐已去世。</p><p><br></p><p><br></p> <p>  </p><p> 大哥长我十三岁,他是十里八村的高材生,在五十年代大哥在南开中学毕业被保送上大学。因为家里经济原因大哥放弃去北京读大学,成为了天津大学的大学生。在那个年代大哥是非常少见的优秀人材。在三年困难时期我记得大哥在市里上大学,差不多每一两周回趟家,都能给我带回来吃的,一个窝头或一个烧饼,省下自己有限的口粮,还总是惦记着我这个最小的妹妹,令我记忆犹新,非常感动。大哥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电子工业部第十八研究所工作。单位是部队编制,保密单位,大哥一入伍就是连级待遇。大哥有时回家探望父母亲和我们兄弟姐妹。他第一次穿着军装回家,他身穿合体的军装,头戴庄严的大壳幅,肩扛连级肩章,越发显得身姿挺拔、英姿勃发,十分英俊威武。到家后见到我母亲,大哥抬手给我母亲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我母亲她老人家高兴的合不拢嘴,脸上笑开了花。大哥在我心中就是英雄,永远是我心中的偶象,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天妒英才,只可惜大哥在二零零四年十一月七日因患结肠癌去世,享年六十八岁。大哥去世我非常悲伤,大哥的去世永远是我心中的痛!</p> <p>前右一是二哥,右二是大哥,右三是大嫂</p> <p>这是大哥唯一的军装照</p> <p>前排右一是大哥,左一是四哥,后排是二哥</p> <p>下面这张两个人的是大哥的儿女</p> <p>右一是二哥,中间是大哥</p> <p>这是大哥过生日,大哥和孙辈们在一起</p> <p>这是大哥和大嫂</p> <p>这是大哥、大嫂和儿女、女婿</p> <p>大哥、大嫂和新婚出嫁的女儿和儿子</p> <p>这最后两张是大哥、大嫂和外孙</p><p><br></p><p> 二哥长我八岁,我与二哥在家时间较长,父母亲去世后我回娘家也是回二哥家。二哥不喜欢读书,只上到小学四年级初小毕业。二哥虽然学问不高,但二哥心灵手巧,无论是干农活、盖房子、做木工活、做门窗、做家具、干铁匠活、电气焊、在工厂看图纸,做汽车模型……,样样都不在话下,二哥甚至还会用夹板纳鞋底、做鞋帮、扎鞋眼还会反上鞋。家里面里里外外的活都是二哥一人包揽。田为我从小身体不太好,二哥从来不让我干重活。每次学校里有外出劳动或拉练,都是二哥帮我准备东西打好铺盖卷送我去学校。我在师范学院毕业后,在离家十五里路的杨柳青上班。有一次下大雨,近处的道修路,必须去远处西青道骑自行车才能去上班。二哥穿着雨衣,扛着沉重的自行车,穿过曹庄村和庄稼地,踏着脚下泥泞泞的道路,走了二、三公里远才把我送到西青道上,自己再走回家。望着二哥冒着大雨独自回家的背影,泪水湿润了我的眼晴,心中的那份感动,久久不能平净,心中默默地牢牢记住了二哥的手足连心的那份感情。这只是二哥照顾我的一件事,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每每想起二哥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我都会热泪盈眶,终生难忘!二哥也患有高血压病,且又喜欢喝酒,也是五十三岁便得了脑梗。二十三年二哥都在被脑梗后遗症折磨,想当年二哥是多么英俊潇洒,心灵手巧,上下二村有名的能人,晚年却过得如此让人心酸。二哥一生坎坷:青年丧母、中年丧妻、晚年丧子,人生所有的不幸的事情都降临在二哥的头上。二哥于二零一七年九月二十一日因心、肾衰竭而去世,享年七十六岁。二哥的一生是既平凡又坎坷的一生,是既当爹又当妈辛劳的一生,安息吧二哥,愿天堂里再没有什么烦恼。</p><p> 在值此中元节之际,特写此文以示悼念,愿天堂里的我的至亲至爱的大姐、大哥、二哥一切安好!</p><p><br></p><p><br></p><p> 袅袅青烟入云端,</p><p> 悠悠岁月存思念。</p><p> 绵绵不绝手足情,</p><p> 岁岁铭刻在心间!</p><p><br></p><p> 写于中元节前夜。</p> <p>中间是二哥</p> <p>右一是二哥,中间的是大姐的儿子和儿媳,左一是二哥的儿子,已经去世</p><p><br></p> <p>右一是二哥,中间是六姐,左一是二哥的女儿</p> <p>中间是二哥</p> <p>右一是二哥,左一是二哥最好的发小李鹤鸣</p> <p>右一是二哥</p> <p>左一是二哥</p> <p>站看的是二哥</p> <p>左一是二哥,右一是六姐</p> <p>后排是二哥</p> <p><br></p><p><br></p><p>撰稿:人民教师(王宝凤)</p><p>摄影:多家提供</p><p>编辑制作:人民教师(王宝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