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阅《最短的长镜头》有话要说

老犁视界

<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原创作品,欢迎转发)</h1><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近日,收到王牧先生从北京寄来他的新书《最短的长镜头》,因忙于过端午节,没有细看。今天午睡后,沏了一壶普洱,点上一只刚从无锡拈花湾淘得的盘香,蓝牙音响播上古琴专辑,再次翻开还带着淡淡油墨味的《最短的长镜头》,遂茶香、盘香、油墨之香,均一缕一缕飘进我的鼻腔,古琴《高山》和《流水》余音袅袅,令人神清气爽,手捧书本,思绪却在时间的长河里往回走。</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就作一段倒叙,我把笔触往前切一切吧。第一次见王牧是2010年11月中下旬,我邀请时任《世界遗产》杂志主编刘保党先生到普洱,为景迈山古茶园(当时的申遗名称是这么叫的,现在叫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做一个《古树茶传奇》的大专题宣传,作为时任《世界遗产》杂志图片总监的王牧随行。当时,我和专题组匆匆交换了意见,他们就分别到各县采风去了,我对专题组的成员没有更多的印象。大概王牧从事人文地理工作的原因,他做了较为深入的调研,所以最晚一批返回思茅。我在一个叫怀旧音吧的音乐茶座接待了王牧,聊了一晚,由此感到他到普洱调研时间虽然很短,但了解了不少情况,并且围绕大专题的写作作了一些初步的思考。2013年1月下旬,突然收到王牧从北京给我寄来的《炎黄地理》杂志2013年第一期,我方知他同时是该杂志的图片总监,为助力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遗他在我全然不知的情况下,主动在本期杂志做了一个30P题为《普洱茶源》的专题宣传,就一本国内少有的单期可以发行10万份的杂志来说,这个页码分量可不算小,我为之感动。随后他又我给邮来他的图书《超越平凡的人文摄影》。我读的摄影图书算是不少,写法雷同的也不少,但《超越平凡的人文摄影》写法有其鲜明的特点,它不但告诉我们拍摄的技术层面的知识,还叙述了镜头面对的环境状况,从中让我既学习了拍摄的要点,也通过图片领略各地的风物,更是了解了不少人文地理历史知识。书中的文字逻辑清晰,字词简捷准确,表情达意观点鲜明又不失理据,读后,我有一种感觉,王牧是一个有思想内涵的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再后来,我到北京,他路过普洱,我们又见了几次面。“你来我往”,我对他的认识似乎到了可以给他画一个肖像的程度了。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王牧的行头极简。出门十天半月,基本一个小的背包。他是一个说走就走的人,我在微信里看到他每每一人,行踪不定,“五湖四海”、国内国外。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王牧的表达极简。我与他的每次交谈,时间都不长,形式也不复杂,随便喝点茶或啤酒,形成一种率真的交流氛围,我们的谈话直奔主题,在多个话题之间简明扼要不断快速切换。他给我留下思维敏捷、精明、简捷的印象。</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王牧的设备极简。作为一个摄影师,你在他身上肯定看不到“长枪短炮”,如果我和他同时出现,那别人只会说我是摄影师。摄影有一个做“减法”的技法,王牧不但摄影做减法,大概用设备也在用减法,我第一次见他时他带着索尼黑卡,还带着佳能单反。现在,基本就一个适马dp,外加一个挎包。</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王牧的拍摄极简。摄影可拍摄的内容十分广泛,最常见的是拍摄风光、人物,拍摄动植物的群体也蛮大的,仅仅注册“鸟网”旗下的会员据说有30多万人。而王牧则主要拍摄人文地理方面的图片,并且他的镜头往往对准人们不太注意的生产、生活状态,拍摄对象是最普通的人或事,人文地理摄影的记录方式应该如此。看《最短的长镜头》中收录的图片,最能说明这一点,这些图片我们熟视无睹,而随着时过境迁,它的价值似乎又非漂亮的风光人物图片可以比拟。翻开《最短的长镜头》,同样也给我极简的印象,装帧简单,内页基本没有了文字、页码,咋眼一看,图片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比如山岗上的建筑垃圾及废弃的钢筋,再比如倒塌在草丛中的佛像、麦田中的电线杆子,凡此等等,基本没有什么美感可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王牧,典型的极简主义者,但简约而不简单,他的生活、言辞、文章、图片给我留下太多的思想空间。尤为他的摄影作品,画面平淡无奇,但通过对画面中物像间逻辑关系的分析,可以看到其包涵着丰富的人文地理故事,透视出他博大深沉的人文情怀,折射出光辉的人文主义思想。他的作品虽然是现实生活的客观记录,却是为若干年后的时空在作准备,5年、10年、20年后再回过头来看他的图片,其画面应会激起我们对往日时光的追忆和感动,我不知道这是否是王牧拍摄的初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王牧,是因为接触人文摄影这个题材影响了他的人格学养,还是他的人格学养把他引上人文摄影之路,又或许兼而有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哈哈,我这不是在为一个为人涉事简捷明了的朋友“画肖像”吗?那最好点到为止,省点文笔吧,否则,那不适得其反!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文中图片选自王牧摄影作品集《最短的长镜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7月27日于茶城耕本斋 老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者:老犁,哈尼族,身居普洱茶的故乡,热爱民族民间传统文化。闲暇之时,纵情山水、听音乐、临习书画、游戏文字、摄影等,以其为修身养性的生活方式。自以为,做人既要有自尊,也不能自大,所谓“不要把自己不当回事,也不要把自己太当回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以下链接中均为本人原创图文,欢迎关注、感谢转发!</span></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2jkcwzr?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活在当下,抓住今天</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63fhaxv?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人生如戏,戏即人生</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ws4c9s1?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人生与生命的命题</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rf6jonc?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恋你,北方的秋</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vuudlx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小村之恋,白哈巴</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l4ovra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普洱,时光在这里驻足</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