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处逢生

雁渡寒潭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贵人,不一定是父母,亲人,朋友。</p> <p>好雨知时节,</p><p>当春乃发生,</p><p>随风潜入夜,</p><p>润物细无声。一一唐.杜甫</p><p>这首诗,象征当年我的恩人对我的拯救。在我跌入人生绝望深渊的谷底时,准备结束自己的生命的那刻,我的恩人及时的出现在我的面前,然后默默地帮助我;把我从黑暗深渊拉出来。</p> <p>已是四十多年前的事了,本人末齿难忘。我们扦队的几十位知青在下乡几年后。一批一批地绿绿续续地都全部招工上去了。只乘下我跟武汉的一位女知青没走了。那位女知青是因在农村已成家结婚生子,没办法招了。那我呢,也有一次招工机会是可以走的,但名额被别人有关系的顶走了。</p> <p>在未成年父母就相继去逝,这一连串的打击让我的人生掉进了绝望深渊的谷底。象一片漂零的落叶,在无边无际的苦难尘世间漂荡……,展示在我面前的人生是悲惨灰暗的。</p> <p>那些日子,脑子里时时都在想着用什么方法怎样地离开这个悲惨的人生。每天的傍晚都在长江边徘徊。望着这奔流不息的滚滚长江水。我的灵魂似乎被这奔流的江水漂到了不知何方……</p> <p>那天想好了,准备晚上11点登上最后一班轮渡,站在船尾闭上眼睛纵身跳进这黑暗里的滚滚江水中……不要让任何人看到。</p> <p>做好了这些准备,那天,傍晚六七点时分仍在长江边徘徊……心是那么不甘,突然想着在哪本书上看到有句话:“人活着不是为了走向坟墓,花开不是为了凋零”。我愤怒的仰问苍天:为什么……为什么这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就没有我的立锥之地???</p> <p>就那么绝望茫然地徘徊,徘徊在想结束一切苦难的江边……</p><p>江边,有位盲人为了谋生坐在过渡的路边等待路人找他抽签。于是,我上前问盲人您这签多少钱一抽?他说:”八分钱可抽三支”。</p><p><br></p><p>我摸索着口袋里还有两毛钱,反正等会就要离开这世界了这钱还要干什么?还不如抽三支签把这钱给这盲人。无奈,还要等几个小才能登上最后那班轮渡呢。还不如听听这盲人先生怎么解释我这绝望人的签来打发时间。</p> <p>我随便抽第一支递给盲人先生解签:“说:姑娘呀你这是上上签啊,你马上会有贵人搭救你呢,他说你还可抽两支补签。我又抽了两支递给先生”。先生说你这都是好签。贵人就在眼前。</p><p><br></p><p>这盲人先生就尽赶好话说,不然谁找他抽签呀?心想:马上都要死了。看这贵人是从哪来?</p><p>把钱给了盲人先生,要他不用找钱我了。然后继续徘徊游荡在江边……</p> 绝处逢生 <p>这时,有一班轮船靠岸了。渡口,过江上下船的人还真不少……</p><p>正在我脑子一片混乱时。人群中,突然听到有人在叫我的名字“Wangm”,我抬头一看:是我们当年插队知青小叶的爸爸(财贸糸统的叶书记),叶书记常去我们知青点看望他那调皮的儿子是否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之所以认识我们知青点的一些知青。</p> <p>叶书记关切地问:”姑娘你招工招到哪单位了?我回答还没招上来呢,当时叶书记惊讶地说:”我儿子都招上来几年了呀,你是怎么回事”?于是我把招工的遭遇向叶书记诉说了。叶书记听了我的遭遇非常气愤。并说:“你马上回去写一份祥细报告,明天早上八点去我办公室交给我”。</p> <p>我生命中的贵人就这样机缘巧合神奇地真的出现在我面前!</p><p>第二天我把报告交给叶书记看了,他看了我的报告祥情,告诉我:有些地方他不便直接出面”,这个案子要翻过来不是那么容易的。得靠当事人自己去翻。</p><p><br></p><p>老书记说:“我会告诉你怎么走通这条路的方向”。老书记就默默地在背后指导我怎么去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经过了十个多月的奔波折腾。车票,船票都装了满满一鞋盒子。真是千回百转啊,终于走出了死胡同。看到了曙光。</p> <p>在正式上班后,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去答谢救命之恩!买了两瓶白兰地,一条芙蓉的烟去表达心意!</p><p>怕影响不好,就拜托我的好朋友小黄帮我把这点小小心意送达叶书记。</p><p><br></p><p>小黄在叶书记办公室旁边的招待所工作,帮这点忙是很方便的。没想到老书记不但没收我的东西。倒批评小黄,要小黄把东西帮我退回来了。</p><p>真的非常感谢生命中的这位贵人,贵人相助不图丝毫感谢。老书记只祝愿我好好工作。</p> <p>这真是我们共产党人无私的公仆领导。人民的好公仆。没有丝毫私心的人民公仆。今生今世,对于这位贵人的恩德我无以报达!但这位人民公仆金子般光辉的形象永世珍藏在我心里!</p><p>在我上班的几年后,听我好朋友说叶书记60岁要退休了,退休后就要离开这里了。过几天准备为老书记饯行。于是我赶紧去买了两斤恒源祥的毛线,日夜赶工给我的恩人织件毛衣,把我对老书记的感激之情一针一线织进毛衣里。</p> <p>织完后请我的好朋友帮忙带去我感恩的心意!本人没敢去,总之怕对老书记影响不好。老书记是个真正清正廉洁的领导。只能托好朋友带去我诚挚的祝福和感恩!</p><p><br></p><p>在此,致敬我生命中的贵人,向您深鞠一躬!您的恩德本人末齿不忘!</p><p>我的恩人,您在天堂过得好吗?一杯薄酒表浓情!祝愿您在那一切安好!🙏🙏🙏</p> <p class="ql-block">文字:Wangm</p><p class="ql-block">图片:最后一张作者其余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