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1972

杨卫国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这是我的堂哥2020年8月13日发来的老照片(经过修饰)↓</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我的1972</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 ——一张老照片引起的回忆</b></p><p><br></p><p><b> 这张老照片(上),是我的堂哥近日从微信中特意发来的。当我收到这张照片时,感到非常突然和“新奇”。因为我早已没有这张照片了,当看到突然收到的照片时,就无意中回想起照片中的故事及那时的经历。其实,对于我来说,这个“遗失”多年的照片,时刻记载那时的一切。</b></p><p><b> 这是我的单人照,是1972年夏季在云南省昭通县(现为昭通市)照相馆拍摄的,当时整个县城内只有这一家照相馆。这是我提干后不久(仅半年左右)拍摄的“标准照”,主要是留个纪念。当时我身穿基本不退色的65式“上绿下篮”新军装(3号军服),脚穿“解放鞋”(胶底),(注:当时的军服分为1号&lt;大号&gt;,2号&lt;中号&gt;,3号&lt;小号&gt;,后来有特号&lt;特大号&gt;和4号&lt;小于3号&gt;,军鞋同上)看上去象个成熟的军人(或老兵)(注:负号军服为同类加肥型,如:负1号为加肥型大号)。这张照片只所以我没有保存下来,可能与多次改换工作及调动有关,现在看来没有追究的意义,关键的是,照片总算还在,记忆“随之”而在。</b></p><p><br></p><p><b> 1972年,在我的人生经历中是不寻常的,这一年发生了许多根本性的变化,留下了太多的印象和记忆。</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这一年,提干了。</b><b style="color: rgb(1, 1, 1);">当年1月中旬,我接受到了正式提干的命令。提干命令由空军十航校下发,由校长、政委亲自签属。我被正式任命为原空军第十航空学校第二飞行训练团飞行一大队飞行教员。行政级别23级,工资52元。2月1日发2月份工资时,我确收到了两个月共104元(包括补发的1月份工资)。在此之前,我的战士(学员)津贴为每月15元,这个津贴数是从6元(入伍第一年)、7元(第二年)、8元(第三年)、10元(第四年)逐年涨上来的,已是第5个年头了。作为空勤人员,不扣伙食费等其他费用,每月零花钱2元就够了(只需购买牙膏肥皂等),正常情况下每月工资可剩下50元左右。</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这一年,入党了。</b><b>当年6月,经韩玉福中队长和吴洪章教官的介绍,我的入党申请被支部大会(飞行一大队党支部)通过,一个多月后,经团党委审批,成为了中共正式党员。当时的党章是中共九大修改通过的,取消了党员预备期,即党委审批通过就成为了正式党员。没有预备期的入党程序,没有执行多久即恢复了预备期程序。可以说,没有预备期的入党程序,这在我党历史上是首次,执行了两年多就重新恢复了预备期。作为同批留教的新教员,我是最后一名入党的,我们同期学员,入党最早的在1967年。与同期全体学员相比,我算是“中等”吧,因为有不少学员毕业时还未入党。</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这一年,疗养了。</b><b style="color: rgb(1, 1, 1);">同年3月中旬,下命(提干令)不足两个月,我又被安排身体疗养。那时,我们刚提干的新教员,穿上了刚发的干部(绿色)棉军大衣,与其他飞行干部一起共计十多人,精神抖擞地分别乘坐汽车和火车,到空军昆明医院疗养。这是我首次疗养,也是人生的第一次疗养,足足30天的疗养,不但有效地调养了身体,更重要的是得到了精神放松,目睹了外界的可喜变化,为进一步搞好飞行训练,提供了有利条件。</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这一年,任教了。</b><b>疗养回来以后,我正式担当了飞行教学任务,开始空中带飞新飞行学员。在中队领导们的帮助下,我初次带飞了两名飞行学员。能够带飞学员,即有荣幸又有难度,即有责任又有努力。能顺利担当空中带飞教学任务,需要的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品质,还需要熟练精湛的飞行技能及科学有效的空中教学法,更需要强壮健康的体魄。虽然当初还不完全具备,但在老领导的带领下,让我得到了提高,并初步胜任了空中教学工作,为以后的飞行教学奠定了坚实基础。</b></p><p><b></b></p><p><b> 这张久远的照片,看似普通的照片,可它显示着我的那段经历,显示着那时发生的事情,显示着无法忘记的青春。这张照片,即是我人生中的一个印记,也是永不复返的历史。如今我看到这张老旧照片,不仅仅是个简单的回忆,它留给我许多的回味和留恋,留下永远值得怀念的过去和启迪。</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