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足迹 给儿子的一封信

静水幽兰

<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0年我因为母亲的病,放弃了自己的事业,离开了北京、回到阔别20年的父母家中,托运回来几大纸箱我认为还需要的东西,一直堆在我的房间里,没工夫整理。</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天一早,快递送来我在当当网上购得的几本书,这才提醒了我去整理那些堆起足有一人高的纸箱。整理她们着实不是个简单工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要把该上架的书挑出来,把确定没用的信件、票据等摔进废纸篓、大多是些年代久远的东西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二十年来,无论在深圳还是北京,我搬过多次家,每每都会扔掉不少物件,唯有这些书和旧日的信件日记照片,像宝贝似的不离不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次从北京撤回来算得上是大迁移了,生活用品、家具家电等等依然毫不犹豫的扔给了房东。</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从深圳搬到北京时,也同样是只打包了六七纸箱的书和少量衣物,把一整套生活用品,如厨房用具,空调冰箱洗衣机、几套沙发、床及床上所有用品、包括写字台抽屉内的东西,动都没动地统统扔给了房东,只托运了几纸箱书和电脑到北京。(这也是租房子住的最大浪费。)</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爱买书,无论走到哪里,无论租什么样的房子,书是最有权力享受我有限的空间的,而且,不管是看过没看过、或只看过一部分,我搬到哪里书都会跟到哪里。</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有个习惯,别人可以向我借用任何东西,哪怕是我最贵重的物件或钱,我都可以考虑拿给他,但唯一不能向我借书,我的书、绝不借给别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方面是怕他不珍惜搞坏了、重要的是:我看过的书在留白处会写满我的注释,不希望被别人看到。</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现在、我拆开纸箱,分门别类地摊开,狼藉一地,有很多资料是必须再看看才能确定是否还需要保留。</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开始是站着,而后蹲下,到后来索性坐在地上边看边整理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突然。一张已发黄的旧图纸引起我的注意,那是一份手机外壳的工程图,A2图纸折成A4大小,图纸的背后密密麻麻写满了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哇赛......这不是一份早年写给儿子的家信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惊愕得几乎不敢相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从不记得,自己给儿子写信还有打草稿的情况,或许是那当下没有信纸的缘故吧?多年以来,我到是保留着一些儿子10岁左右时的来信,但从来没有一封写给儿子的去信。这实在是很珍贵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早记不清、从前给儿子信都讲些什么。我习惯了与儿子交流当他是个大人,在他七八岁的时候,我们就像大人一样的谈话。我是在儿子六岁那年离开他的,将他放在父母家生活,两三年我回去一趟,聚少离多,他的教育和成长过程我虽然不用担心,但不可抗拒的想念,经常使我从梦中惊醒。</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他一年级才学了很少字的时候我们就开始通信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还没有手机,长途电话费很贵,</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97年儿子12岁那年的暑假,他终于可以乘飞机来深圳了,我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半月的愉快时光。</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一起出去购物,他总是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你就差把超市搬回家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每天给他做我最拿手的饭菜,他倚在厨房门框上看着我忙里忙外,问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你还会做饭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诧异地看着他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傻儿子,你小时候不都是妈妈给你做饭喂饭吗?你都忘记了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儿子印象中、他的妈妈只会挣钱,记得儿子懂点事后、我们电话中他常提醒我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你再多给爸爸寄点钱,一千就可以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我是按月给他爸爸汇两千五元左右,这是我们的协定。那个时期内地工资也就几百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一起在晒台上吃饭、聊天、唱歌、照相、听音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一起疯狂地在电脑上打游戏,“农夫与狼”,着实让我们手忙脚乱、废寝忘食、昼夜不休、乐此不疲地狂玩了好多天。</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从小就喜欢看书,小孩大人的书他都看。我每次回家也总会带他去县里的新华书店。有一次一个“叔叔”指着儿子说对我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你的孩子?他经常来看书,一来就坐在地上看大半天,这孩子喜欢看书,我们常见他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学习一项很好,包括他父亲从没为他的学习操过心,倒是他爸爸常在电话里让我劝儿子多外出活动锻炼身体,这孩子好像天生就是个学习的料。</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他小学一年级我就将他托付给父母只身去了深圳,一走就是尽20年,等我再回到父母身边时,他已经长大参加工作自食其力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很独立、很有思想、什么都自己拿主意,从不用我多操心,倒是他常常指导性地跟我讲许多大道理,这个世界已经是他们的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面就是这封唯一留下来的我写给12岁刚刚步入初一的儿子的信。</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儿;大卫</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好!今天妈妈收到了你的来信。</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由衷地为你高兴和自豪,想上“清华大学”是很高尚的理想,你从小就好学求上进,妈妈相信你一定能够实现这一愿望。</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目前,你所处的学习环境不太好,这给你的学习带来诸多困难,也许,即便你在你们学校学习是第一,和那些教学质量好的学校相比,又会有很大差距。比如英语的学习,我就很为你担心,在深圳这里,小学一年级就开英语课了,即使一学期只学50个单词,到六年级共12个学期下来也能学600个单词呢,而实际上,这里的六年级学生常用的基本会话都没什么问题,我常听到他们之间使用英语对话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然,你的困难还不止这些,初一的语文也是顶顶重要的。因为从初一开始,语文的学习方法完全不同于小学了,从这时起,自修能力的培养是你们学习方式转变的最显著特征,在步入大学之前,“自修”是你必须掌握和具备的最基本的学习能力。不要小看了这个问题,对“自修”能力的培养实际上是一个人学习上质的飞跃,是否具备这种能力,等上高中后,同学间学习质量会明显拉开距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所以,目前你的学习条件差是很不利的一个方面,但如果你能认真分析你的现状,拿出克服这些困难的具体措施,多下工夫,千万不可有自满情绪,初一的课程你也许不会比好学校的学生差得太远,等转学后会很快赶上去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卫,现在的问题是怎样才能转学,转到哪个学校去?我和你爸爸也曾多次讨论过这个问题,但终没能拿出一个决定性的方案。你一直身体不太好,吃饭困难是你爸爸不想送你去住校的主要原因,我尽管很希望你能在学习上大有作为,但如果因此影响到你的身体,那是我绝对不情愿的。所以,最好是去一个教学质量相对好,又能每天吃上家常饭的地方为宜,关于这点我们会再为你想办法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卫,你现在是班长了。祝贺你班长先生!既然是个班长,很要紧的是要处处走在别人前头,比如说;学习成绩要比别人好,在全班同学面前要敢于大胆发言,说话要自信要有分量,要团结全班同学,要把学习好的同学团结在自己身边,要善于帮助落后的同学。</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有一点就是要能写出好文章,要写一手好字,加强练字是你初一必须要做到的学习任务之一,因为,初二之后学习担子更重了,而且,人越大字体基本定型后就更不好练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在深圳常常说香港人都是;“小学二年级水平”,其理由就是他们各个写的字烂得不如二年级小学生,给人的印象极差。</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卫,希望我们多通信,这实际上对你也是个练习写作文的好方法,不一定有了新的情况和收获时才写信,有什么不愉快不开心的时候更应该写,地址就写到“天达”,妈妈计划年底前留在“天达”工作了,为了能早日给你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妈妈还是想留在深圳发展。</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另外,告诉你一件高兴的事,妈妈从你走后不久就开始戒烟了,现在已经有二十多天没动过一支烟,为了身体也是为了你,妈妈决定彻底戒掉烟。妈妈希望你这辈子不要抽烟,尤其是你的心脏不大好,这也是你必然不能抽烟的原因。</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就先写到这儿吧,这个月给你寄包裹时会帮你再买几本书,“卡耐基”那本书你看完了吗?希望保管好它。</span></p><p><br></p><p><br></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于1997年9月</span></p><p><br></p><p><br></p><p><br></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以上这两张照片是12岁儿子来深圳时拍下的,我对儿子小时候的记忆都留在照片里了,这是我一个母亲最可悲的一部分。</span></p><p><br></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子大学毕业前首选了去深圳实习,这或许是他想追逐妈妈来深圳体验生活的梦想。毕业后他依然边工作边读书拿下了三个学科学位,我想这与我曾对他说;为什么前苏联人的国民素质高?是因为他们几乎每个人都有三门以上不同学科的学位,只有更广范的知识面,才有能力接受各种挑战。</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对孩子的教育我知道我不是个称职的妈妈,因为长期不在他的身边、一直没有参与他的成长过程,但我相信;我已经为他做出了榜样。</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个人的生命历程都是由他自己走出来的。每个人也都是要在各种道路选择上不断经历挫败一步步前行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孩子的人生之路应该由他们自己去选择,家长只需要;等待在他们退路的路口上即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完</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20年8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