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夫传奇

正夫

<p><b style="font-size: 20px;"> 正 夫 传 奇</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廖正夫</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发愤图强改变命运,</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百折不挠实现理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 懵懂少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一个农村孩子,出生在湖南永兴乡下。我的村子叫松垣坊,因村子前面的一片茂密松林而得名。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44年4月,我就出生在这里。我记得村边有一条小河,河水很清,很浅,我常到河里戏水、捞鱼虾。河面上有一座石板桥,桥的两边是一望无际的稻田,桥的前面则是松岭。松岭不高,但岭上松树参天,风景幽美。小时候我经常挑着小萝筐,带着小竹扒到岭上收集松针,挑回来给母亲当柴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父亲在外求学,母亲带着我及祖母,独守家业。所谓家业,其实就是几亩薄田。为了供父亲到广州读大学,祖母已将大部分田产卖掉,但仍然难以维持父亲的学费。父亲失学后,便从广州回到家乡,以教书为生。因为家里缺乏劳力,所以土改时,我家的成分定为小土地经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父亲的学问很好,在家乡很有名望。解放后他先到衡阳市平智中学,后来又到著名的船山中学担任语文教师。他把我们一家从农村接到城市。那时,我大约七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在外谋生不易,很少有时间过问我的学业。我进城之前虽也唸过书,但纯属虚度光阴,没学到任何文化知识。到了衡阳后,由于船山中学座落在湘江中间的一个小岛上,父亲担心我过河不安全,所以让我在岛上的一所初小上学。这个初小只有一间教室,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师。他要教二三十来个学生,质量可想而知。所以,我的小学底子非常差,从未学过拼音,很多字都不认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等我十岁时,父母带我过河,到衡师附小插班读四年级。衡师附小是一所名校,条件优越,校园美丽。当我第一次踏进校门时,感到十分新鲜,十分激动,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但兴奋过后,我很快就感到不适应,上课听不懂,学习非常吃力。两年后考初中,有道语文题是翻译唐诗:昨日入城市,归来泪满巾,浑身绮罗者,不是养蚕人。我竟然无从下笔。数学也好不到哪里去,结果名落孙山,父亲只得将我送到市里的光明补习中学唸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光明补习中学仍然贪玩。这所学校位于市中心,车水马龙的街景和街上五光十色的广告,都吸引着我的目光,我哪有心思读书?考试时各科成绩惨不忍睹。为了让成绩好看一些,我还偷改过分数,不料被父亲识破,狠狠地打了我一巴掌。就是这一巴掌把我打醒了,我的脑瓜子好像突然开了窍,立志发愤读书。一次数学考试,平时经常得零分的我居然得了96分,老师惊讶地睁大眼睛,根本不相信。后来又测试几次,我都得了高分,老师这才满面笑容地相信了。这应验了孔夫子的那句名言:“吾十五而有志於学。” 那时我刚好十五岁。 不到一年功夫,我就成为班上的尖子学生。1959年,我以优异成绩考上高中,成为衡阳市一中的一位青年才俊。</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中是衡阳市的重点中学,只设高中,不设初中。我父亲就在这所学校教书。我在这里三年,一直是个好学生。教语文的钟德泗老师对我很器重,我的第一篇作文就被钟老师选作范文,在班上宣读。两位历史老师也对我很好。还有俄语,很多同学觉得难学,我学起来却得心应手,成绩特别优秀。我还利用课余时间看完了《红楼梦》和《西厢记》,从此痴迷於文学,终生未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书堆里长大,从未见过世面,胸无城府,口无遮拦,幼稚得可笑。那时社会上的一些电闪雷鸣,如大跃进、反右倾,也隐隐约约传到了校园里,只是我们太年轻,感觉不明显而已。但有一点是我们明显感觉到了的,那就是饥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一九六0年开始,我们的口粮标准开始降低,而我们当时十六、七岁,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根本吃不饱饭,成天饿得发慌。父亲在教学之余,带着我在教工宿舍旁边的荒地上种瓜种菜,以缓解我们的饥荒。母亲则教我们兄弟姊妹挖野菜,做成荠菜馍馍给我们充饥。记得有一次我和大妹妹在外面挖野菜时,在水沟边发现一只狐狸,中了猎枪,刚刚断气。我和妹妹立刻把它提回家。全家人美美地吃了两顿狐狸肉,那鲜美的滋味至今难以忘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还有一次,我在全年级俄语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第一名98分,我得了96分)。同学们要我请客,我满口答应。但我身无分文,晚上我把家里刚摘的一个大南瓜煮熟,请同学们吃。同学们吃得津津有味,好像吃什么美味似的。饥不择食,这话说得真对啊。</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上午四节课。吃完饭后,大家都在宿舍里午睡。我躺在床上翻阅一本借来的《人民文学》,里面刊登有新编历史剧《谢瑶环》。我无意中读到骆宾王写的咏鹅诗: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我反复吟诵,不觉心血来潮,立刻写了一首和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我,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仰面向天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日三攴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哪一攴不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半斤米饭吃不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馒头要吃十多个。</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把诗写在笔记本上,放在床头,下午接着上课去了。不知谁把它抄了下来,交给了校领导。贺副校长在全年级大会上宣读了它。他的本意是要批评这首诗。但他刚一唸完,同学们便哄堂大笑,许多人笑得前翻后仰。由于诗写得十分幼稚,没有什么深刻含义,所以学校并沒有深究,但我还是吓了一大跳,生怕这首诗会给我带来厄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那时己经读三年级,同学们已按理工科、医农科和文科分别上课。不久后,学校从三个专业中各挑一名成绩优异的学生,给予公开表扬,并发给奖学金。文科中挑的便是我。学校并没有因为我的那首诗而为难我,更没有把它写进档案,我也顺利地考上了大学。现在回想起来,我是多么幸运啊!</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在大学里与老师和同学的合影,摄于1964年秋。前排中间为吳美韻老师,右边是其女儿。后排左边是作者,其余三人为杨文生、王才美和赵舜华同学。)</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二. 低调的大学生</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至今都不知道,究竟是谁,出于什么目的,採用什么方式,把我的诗告诉了校领导。但我从此了解到生活中暗藏有风险,就像河流中有难以发现的漩涡一样。我必须学会保护自己。“吃一堑,长一智。” 有了这次教训之后,我懂得了谨言慎行。如果说我进衡师附小像刘姥姥进大观园,那么我进大学,就像林黛玉进贾府一样,处处留心,时时在意,提醒自己不可多说一句话,不可多行一步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后来得知,我们这一届(1962年)高中毕业生,大学录取率只有20%左右,是历年来最低的。那时的大学生被称为”天之骄子”,是一群幸运儿。我庆幸自己也名列其中。我的大学名叫湖南师范学院,虽然不是名牌,但也是莘莘学子向往的地方。它座落在岳麓山下,风景秀丽。我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一直专心致志地读书。空闲时,我也经常和自己的朋友,到岳麓山上的爱晚亭、白鹤泉、云麓宫等风景名胜遊玩,还经常到湘江游泳。到了三年级,老师从每个小班挑选出三至四名成绩优秀的学生,组成一个课余班,另开小灶,学习第二外语,我有幸被选中,感到非常自豪。</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大学期间读了许多世界名著,如莎士比亚戏剧集、普希金的《欧根.奥列金》、托尔斯泰的《复活》、莫伯桑的《人生》和《俊友》,以及海涅诗选等等。这些世界名著充实了我的精神生活,教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大学谨言慎行,后来被证明是非常明智之举。有的同学比我张扬,后来都吃过亏。四年大学生活眼看就要平安而顺利地过去了,谁知毕业前夕,平地一声惊雷,一场浩刼开始了。我的命运面临着严峻的考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浩刼来势凶猛,许多家庭遭遇了不幸,也包括我家。我的父亲在浩刼初期被揪了出来,受到殘酷迫害。父亲的问题也波及到我。这年九月,同学们上北京参加国庆典礼,我因为父亲的问题,和那些出身不好的同学一道,被剥夺了上北京的资格。物理系的一位女同学,受不了这样的羞辱,纵身从五楼跳下。这位女同学的行为震惊了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告诫自己要坚强,为了父母和弟妹,我一定要勇敢地接受命运的挑战。这时我想起了因家庭变故而备尝艰辛的曹雪芹。他忍辱负重,在绳床瓦灶的艰难条件下创作出举世无双的《红楼梦》。我觉得自己应该像他那样,学会在苦难和逆境中生活,开创出属于自己的新天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就这样,我抱着苟全性命於乱世的心态,终于平安地度过了这一艰难时刻。后来大串联时我实现了去北京的夙愿,并在那里住了十六天,把首都的名胜古迹看了个遍。我还去过上海和南京。步行串联时去过井冈山。大城市的繁华开扩了我的眼界,山区的贫穷景象则让我更多地了解到祖国的真实面貌。</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和王才美及其老同学在</b></p><p><b style="font-size: 20px;">北京颐和园留影(1966年11月)</b></p><p><b style="font-size: 20px;">左为王才美,右为作者。</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三. 走向社会</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本该1966年毕业,但直到1968年才分配工作。我被分配到一个最偏僻荒凉的大山区工作。我见识过井冈山,所以对山区并不陌生。更何况我别无选择,别说是深山老林,就是龙潭虎穴,我也要硬着头皮去闯。那地方叫双牌,毗邻永州,即柳宗元当年的贬谪之地。提到永州,我想起了柳宗元那首著名的《溪居》:</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久为簪组束,幸此南夷谪。</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闲依农圃邻,偶似山林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晓耕翻露草,夜榜响溪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来往不逢人,长歌楚天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柳宗元身居荒凉之地,但他并没有抱怨,而是逆来顺受,这不正是我要学习的心境吗?我背起行李,勇敢地踏上了征途。我乘火车,换汽车,最后登上一艘小汽轮,行驶在远近闻名的双牌水库中。水库是由拦腰截断的潇水形成的。潇水两岸全是青山,山上长着绿油油的杉树林。在晨雾缭绕中,绿水青山若隐若现,就像仙境一样,真是太美了!望着眼前的美景,我心旷神怡,觉得自己太幸运了,能到这样美丽的地方工作,真是“幸此南夷谪”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过,等我到学校一看,顿时就像泄了气的皮球,刚才的好心情消失得无影无踪。学校座落在高山下,对面就是双牌水库。乍看起来,这里依山傍水,环境清幽,好像世外桃源一般。但其条件之简陋,远超我的想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哪像个学校呀?唯一的教学楼是用杉木板搭成的,楼顶则是用杉树皮盖的。楼上楼下各有两间教室。木板已经很陈旧,呈黑灰色。人踩在楼板上,整座楼房都吱呀作响。教学楼两旁还有几幢小些的房子,结构大同小异,分别是教室、学生宿舍和食堂。</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心里抱怨命运对我太狠心,怎么把我发配到这样的地方来?正抱怨间,好几位年青人来看望我。他们和我一样,也是今年分来的大学毕业生,只不过比我早来几个月而己。见到他们,我的心情豁然开朗,我想,上天对我还是怜悯的,专门安排这些天使来给我作伴。“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我们很快就成了好朋友。大家相处融洽,生活虽苦,心情却甜,工作也很轻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时的学生都不愿学英语,我的专业知识派不上用场。好在我有一定的文学基础,学校就让我给他们上语文课。我上课都经过精心准备,尽量把更多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我给他们讲外面的世界,讲文学故事,他们听得如醉如痴。课余时间,老师们打篮球,下象棋,游泳,看书,新环境加上新工作,使我的心情舒坦多了,我的性格也开朗起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处境好了,但我的家庭却遭到进一步的打击。我父亲被清洗出教师队伍,带着我母亲和四个弟弟妹妹,被遣返回乡,接受劳动改造。第二年,家里断了口粮,饥寒交迫。为了解救亲人,我每个月都给家里寄钱。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工资本来就低,每月才42.5元。我每月给家里寄20元,自己留下22.5元。钱虽不多,却能解家里的燃眉之急。我成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必须与家人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从毕业到结婚,前后四年多,我一直坚持这样做。我没有把自己的窘境告诉任何人,强作欢颜与同事们交往,把痛苦深深地隐藏在自己心底。但是我深信,冬天终将过去,温暖的春天一定会到来。</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四. 艰难的婚恋(上)</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时我二十四、五岁,正是谈婚论嫁的最好时光,但是,谁愿意嫁给一个身无分文、父亲还在劳动改造的穷教师呢?也有好心的同事,给我介绍了一位眉清目秀的小学教师。由于模样清秀,她后来成了县剧团的演员。她的父亲是一位小学校长,在浩刼中被斗得死去活来,因此他发誓,他的女儿可以嫁给任何人,但绝不能嫁给教师。他哪里知道,不仅我是教师,我的父亲也是,而且还是一位正在接受劳动改造的教师。我的条件太差了,姑娘根本不予考虑。我也自惭形秽,不敢强求人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一年寒假,我回家探亲,伯母给我介绍了一位邻村姑娘。她是位回乡知青,预备党员,还是全乡公认的美人。我们在一个赶墟的日子见了面。姑娘亭亭玉立,如果用“冰雪不足喻其洁,花月不足喻其色”来形容她,当然有些夸张,但她确实给我一种惊艳的感觉。姑娘含情脉脉地看着我,脸颊羞得绯红。我从没见过这样美丽的姑娘,心情十分激动,连忙对她说:“你好!” 她嫣然一笑,并没搭话,转身往后跑了。我莫名其妙。她的女伴告诉我,她等下就会回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果然,过了一会儿,姑娘气喘吁吁地回来了。原来,她到附近的商店里买了一支金笔,还有一个精装的日记本。她羞答答地把日记本和笔递给我,我打开一看,只见扉页上写着:“名士风流,谨作纪念”。我心里乐开了花,但我根本没准备见面礼,连忙把父亲留给我的那块瑞士手表取下来,交给姑娘作定情物。姑娘却不收,说:“当老师的人没有手表怎么行?”坚持不肯接受。我和姑娘一见钟情,彼此都很兴奋。我邀请她第二天来我家作客,她答应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姑娘在女伴的陪同下,真的到我们家来了。我们家像过节一样,隆重地接待了这位姑娘。我乘人不注意,悄悄递给她一个红包。这是我们那儿的风俗,叫见面礼。如果姑娘收下了,就表示她允诺了这门婚事。姑娘在女伴的提示下,羞怯地接下了红包。小妹还故意叫了她一声嫂子,她也红着脸低声答应了。我们在一起聊得很开心。姑娘和我约好,三天后我去她家提亲。她离开之后,我们全家沉浸在幸福之中。姑娘的同学、现任大队支书的夫人来到我家说,全乡第一朵鲜花落在你们家,你们真是幸运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为了去姑娘家提亲,父母请人把家里唯一的一头猪杀了,又置办了各种礼品。到第三天上午,我和大妹夫,以及两个妹妹,在姑娘女伴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来到了姑娘家。我首先拜见姑娘的母亲,还有她的三位兄长,并恭敬地呈上自己的礼品。看得出,姑娘是母亲的掌上明珠,还有三位兄长宠着,家庭条件很好。姑娘家对我们也很热情,一定要我们留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吃过午饭后,姑娘带我们到街上游览。我们来到公社办公室,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工作人员记下了我们的名字,笑着对我们说,二位真不巧,春节结婚的人太多了,结婚证都用完了。我已给你们登记,你们过两天再来领证好吗?我们说,没关系,我们过两天再来领就是了。</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著名电视演员陈晓旭(图文无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艰难的婚恋(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我向姑娘的母亲和兄长辞行,然后走出门来,只见外面屋檐下站满了人,里三层外三层,都来看热闹,看姑娘的准夫婿长什么样子。姑娘见人太多,不好意思靠近我,大声对她女伴说,约个日子,下次好见面。女伴点头答应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到家里,大妹妹开玩笑地对我说,这下放心了,终于找到个漂亮老婆了。说实话,这姑娘长得确实漂亮,脸如桃花般娇艳,腰如柳枝般苗条。根本不像农村姑娘,而像一个地地道道的城里妹子。她的性格热情而又温柔,一双大眼睛像会说话似的,看得出她非常喜欢我。我告诉她,在我请假离校时,校长答应我,如果我能带个夫人回来,他一定安排她在附近的小学里当老师。我问她,你愿意去吗?她点点头。我说那儿条件很艰苦,她说,你都不怕,我怕什么。说得我心里暖洋洋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谁能想到,这样一桩板上钉钉的婚事,最后竟被人搅黄了。原来我跟姑娘订婚的消息,迅速传遍全乡。这桩带有才子佳人味道的婚姻,引起了许多人的嫉妒,他们纷纷出来搅局。一位书记首先找姑娘谈话,以影响预备期转正相威协,要姑娘与我划清界限。姑娘断然拒绝说,我嫁教师很光荣,如果因此而转不了正,那就不转正好了。谁知她母亲也站在书记一边,说廖家太穷,你会受一辈子苦。姑娘说,我不怕穷,就是讨米,我也要嫁到松垣坊(我村子的名字)。这些话都是姑娘的女伴后来告诉我的,我听了感动得掉下泪来。姑娘的眼睛都哭肿了,夜不能寐。但是,在母亲等人的强大压力下,她最终还是屈服了,答应退婚,把彩礼退还给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姑娘约我在一个池塘边见面。她把我的红包还给了我,我也把她的金笔和日记本退给了她。她说,这两样小东西,你就留下做个纪念吧。我说有什么好纪念的?说完就把东西塞到她手里,头也不回就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到家里,我安慰父母和弟妹,说沒什么要紧。第二天我就离家返校了。弟弟把我送上火车。等火车开动时,我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滿心的委屈、失恋的痛苦、负心的姑娘,都叫我悲愤难平。正如俗话说的那样,男儿有泪不轻弹。哭过之后,我斩断情思,投身到新的生活中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多年后,姑娘的女伴告诉我说,姑娘离开我之后,回到家里就后悔了。她在母亲面前大哭大闹,水米不进,大病了一场。母亲见她太痴情,太伤心,担心她会出事,终于软下心来,答应她嫁给我。姑娘立即找到女伴,向她打听我的地址,要去双牌找我。女伴告诉她说,我已经和别人结婚了。姑娘听了,如五雷轰顶,泪如雨下。她后来的婚事一直不顺,这个苦命的姑娘,直到十年后才结婚。她的青春和一辈子的幸福,就这样被她的母亲毁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更让她伤心的是,一年多以后,我父亲的寃案平反昭雪,恢复名誉,恢复工作,我全家人又回到了衡阳。那些对我家的污蔑不实之词,都不攻自破了。</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电视剧《红楼梦》剧照(图文无关)</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艰难的婚恋(下)</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再后来,我的大妹妹给我介绍了一位城市姑娘,是我父亲过去的学生,对我父亲很了解。我们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正式结为夫妻。妻子温柔娴淑,待我很好。我们性格互补。我性子急,她性子缓。我疏于家务,她勤于操劳。我把她带到双牌,校长真的安排她当了小学教师。婚姻是人生的头等大事。自从结婚之后,我的生活进入了稳定期,事业也步入了快车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令人感动的是,当我把婚前与那位姑娘的故事说给妻子听时,妻子不但不生气,反而非常同情那位姑娘。她说,我去见姑娘最后一面时,不应该把话说得那样绝。我应该说,我们暂时分开,等过一段时间再定,行不行?这样事情说不定还有挽回的余地。但这显然不合我的性格。人家已经拒绝了你,你为什么要在人家面前说软话?这也太伤自尊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还有,姑娘的母亲为什么嫌我穷?我想起来了。当我来到姑娘家时,她的几个小侄儿都来看我,我应该给他们每人一个小红包,这样她的母亲就会对我印象更好些。但我确实不是一位阔少爷,我沒有条件这样做。现在回忆起来,我真的有值得反思的地方,但一切都已经过去,就让它成为如烟往事吧。“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只可惜那位不幸的好姑娘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顾我的婚恋过程,我虽然遭遇过挫折,但我最终得到了幸福,获得了妻子一辈子的体贴和温存,这也是我人生的一大幸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婚后一年,我们的女儿出生了,我给她取了个吉祥的名字。她也确实给我们家带来了吉祥。女儿出生的第二年,幸福的阳光照进了我们一家。我的父亲平反了,我的家人重新回到了衡阳市。不久之后,我也由公社中学调到了县二中。县二中是粉碎四人帮后新创建的学校,座落在县城中心,是全县条件最好的中学,与我原来的学校有天壤之别。我对新学校非常满意,在这里工作如鱼得水,如鸟入林。此时改革开放已初露端倪,我的命运即将翻开崭新的一页。</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五. 天生我才必有用</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时到了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开了人们脸上的笑容。国家恢复高考,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更加机缘巧合的是,出於对外开放的需要,社会上掀起了英语热。几年前学生们最讨厌、最排斥的英语课,现在成了大热门。连带我们这些英语老师也成了香饽饽。真是世事难料啊!我因为学历较高、业务能力较强而被命运垂青,调离了深山老林中的那个学校。我在那里工作了八年,临行前我想起李白的诗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我激动得热泪盈眶。到了二中不久,我又被委任为英语教研室主任。受命之时,李白的诗句再次在我耳边响起:“天生我才必有用”。不过这次我没有流泪,因为我决心不辱使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我等这一天已经很久了。我早就想有一个更大的发展平台,早就想有一个施展才华的机会。我时刻准备着,从未荒废过自己的业务,相反,我一直在刻苦自学,一天也没有停止过。通过自学,我逐渐缩短了与英专同学在业务上的差距。当年我考进湖南师院外语系时,学的是俄语专业,后因中苏关系恶化而改学英语。由于起步太晚,到毕业时,我们充其量只相当于大学一年级的水平。在学识上根本无法与英语专业的同学相比。巨大的差距给了我们巨大的压力,进而转化为巨大的学习动力。它激励着我们奋起直追,逼迫我们废寝忘食,鞭策我们十年如一日地穷追猛赶。通过博览群书,通过十年磨一剑,我想我们大致追上来了。因为我们现在和英专的同学一样,都在承担高三的英语教学工作,都成了学校的业务骨干和中流砥柱。经过几届高考,我的学生成绩都不错。学生们开始佩服我,我成了这个小县城的一个小名人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名声在外,县医院便慕名邀请我为医生们授课。我满口答应,因为那里的许多医生都是我的朋友,他们大多毕业於上海医学院或湖南医学院,与我年纪相当,志趣相投。我们采用上海第二医学院主编的英语教材,这样,我又学到了许多医学词汇和医学知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自从我父亲平反之后,我妻子也回到了衡阳。夫妻分居,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我渴望能调回去,却苦于找不到门路。说来凑巧,当时衡阳医学院正在招聘一名英语教师,我与他们取得了联系。他们要我试教,讲授一篇有关血液循环的课文,而这恰好是我给医生们讲过的。真是上天眷顾有准备的人啊!尽管如此,我仍然不敢怠慢,做了最充分的准备。试教时,我指着一张心脏挂图,用英语侃侃而谈,将人体血液循环的过程和作用讲得一清二楚,一个小时一下子就过去了。老师们大为惊讶。就这样,我顺利地进入到衡阳医学院。我长年的辛苦没有白费,凭着奋发图强的精神,我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成了一名堂堂的大学教师。“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掛云帆济沧海”,我生命中的鼎盛时期就要来到了。</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衡阳医学院大门前留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六. 实现人生梦想</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是1981年调到衡阳医学院的。学院的教学主楼像宫殿一样巍峨,听说是苏联专家设计的。礼堂很大,平时用来开会,周末则成了电影院。运动场上,四百米跑道很标准。学院环境优美,绿树成荫。我走在校园里,心想,大学就是大学,真的不一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进入大学以后,我明显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在大学里,英语老师更像个外国人,不仅需要更大的词汇量,而且必须闯过听说关,还要会写文章。过去我在中学没听过外国人说话,更没有机会与他们交谈,但现在我必须为自己创造这样的条件。我每天早晨收听美国之音和英国广播,以提高自己的听力。阅读英美原版小说以增大自己的词汇量,比如《飘》的原版,我就连看了两遍,并作了大量笔记。后来我还用英语写出一篇有关《飘》的长篇论文,发表在美国人办的学术刊物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85年我院开始聘请外教,一年后我担任外语教研室主任。由于外教的课程由我安排,我觉得这是天赐良机,于是邀请外教每星期给我们上两次课,每次两小时。着重讲英美文学。经过两年不间断的学习,老师们的英语水平大大提高。我从中获得的帮助更大,我与外教进行学术交流已毫无困难,我写的文章更是得到外教的一致好评。就这样,我一步一个脚印,事业节节攀升,从教中学、教大学、直至教硕士研究生,我都能胜任,而且教学反映很好。我亲耳听学生说过,听我讲课是一种享受。作为一名教师,还有比学生的赞扬更高的荣誉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古人说,“天生我才必有用”,还有人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的人生经历完全验证了这两句话。我在大学三年级才开始学英语,但现在我能给硕士研究生上英语精读课,这中间需要克服多少困难、需要跨越多少障碍啊!我庆幸自己通过自强不息做到了这一点。</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医学院,我每天深夜在灯下攻读,白天穿梭于各个教学楼。我负责组织全院的英语教学,负责组织全院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还辅导医学专业的老师进修英语。有两年时间,附一医院每周三次派车接送我去给医生讲课。市政府机关请我去讲过俄语,市人事局请我去讲过英语。我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但心里非常快乐,非常踏实。我小时候的理想不就是这样的吗?我年轻时的抱负不就是这样的吗?当一名大学教师,当一名学贯中西的学者,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于祖国,我现在终于做到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丈夫生世兮立功名,立功名兮慰平生。” 立功名就是干事业。人生在世,理当干一番事业。我的功名在教室里,我的事业在讲台上。每天我走进教室,登上讲台,书写着我的功名,完成了我的事业。我感到无比欣慰。我感谢改革开放为我提供了实现了人生价值的机会,让我干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在大学讲台上大放异彩,这是我一生中最幸运的事情。</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与院长以及外教在学院大门留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与中外教师合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与中外教师合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与中外教师合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七. 修身齐家</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组建家庭,生儿育女,并把儿女培育成人,这同样是一项了不起的工程,其艰巨性不亚于一项事业,所以人们常用呕心沥血和含辛茹苦来形容这一过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很幸运,养育了一对儿女。现在他们都已长大成人,成家立业。回顾养育他们的过程,既感到苦不堪言,又感到幸福无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女儿很听话,从小就是个乖乖女,没让我们操什么心。但她大学毕业的时候,国家取消了包分配的制度。为了给她找一份满意的工作,我们操碎了心,跑断了腿。但最终还是她自己解决问题。她在几百名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了一家银行的审贷员。我们为她费的力,都是白忙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与女儿相比,儿子要调皮得多。他上幼儿园时就经常受老师批评,要么就是自己摔跤,皮肤跌得青一块紫一块。有一次,他从幼儿园放学回来,对我说: “爸爸,今天老师没有让我罰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一听,非常高兴,说: “不错,有进步。来,给块糖给你吃。”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接过糖,继续说: “爸爸,今天老师虽然没让我罸站,但把我赶出教室去了。”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一听,气得立刻要打他,但他早含着糖跑出去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子读初中时迷上了足球,成绩大大退步。读高中时被老师怀疑早恋。他的班主任经常把我叫去训话,搞得我一点面子也沒有。</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女儿与女婿</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儿子与儿媳</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果我沒记错的话,大诗人李白也育有一对儿女。他长年游历在外,无法照顾他们,曾写下一首感人的《寄东鲁二稚子》,其中有几句给我的印象特别深:</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娇女字平阳,折花倚桃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折花不见我,泪下如流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儿名伯禽,与姊亦齐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双行桃树下,抚背复谁怜?</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李白想象自己的儿女倚在桃树下盼望父亲归来,他却无法脱身,这是多么令人遗憾的事情。在这一点上,我们比李白幸运多了。儿女的生活、身体和思想,时时都处在我们的关注之下。为了养育他们,我们节衣缩食。为了让儿女安心做作业,我们晚上自觉不看电视。为了给他们攒学费,我们从不外出旅游,所以我们连桂林和张家界都未去过。有两年儿女同在市一中唸书,我每星期给他们送两次菜。妻子更是尽职尽责,把所有的家务活都包了,不要他们做一点事。结果儿女长大后连饭都不会做,更别提炒菜了,这是我们最大的失策。</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值得我们庆幸的是,儿女长大后都自食其力,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我们为此而感到十分自豪。</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女儿一家合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女儿一家合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儿子和儿媳合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儿子和儿媳合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八. 幸福的晚年</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1)含饴弄孙</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晚年幸福是年轻人的梦想,也是人生圆满的标志。我很幸运,因为我和妻子正在享受幸福的晚年,这种幸福是我们年轻时做梦都无法想象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晩年幸福首先表现在含饴弄孙上。我的外孙女现在已经读高中了,她从小在我们跟前长大,跟我特亲。现在,只要看到她小时候的相片,我的心里就像吃了蜜糖一样。</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可爱的外孙女</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女儿和外孙女在法国凡尔赛宫前留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外孙女在法国卢浮宫留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外孙女在俄罗斯留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幸福的晚年</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2)出国旅游</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晩年幸福还体现在出国旅游上。退休之后,我带领家人四次出国旅游。我们游览了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意大利、梵蒂冈、瑞士、法国、美国、俄罗斯等九个国家。出国旅游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增加了见识,实现了年轻时周游世界的梦想。</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法国巴黎凯旋门前留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美国好莱坞电影城留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大厦前留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前留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幸福的晚年</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3)读书与写作</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听人说,老年人要想保持身体健康,必须至少有一项爱好,让你多动脑,经常处于忙的状态。这也是晩年幸福的秘诀。我的爱好是读书和写作。我特别喜欢读唐诗,每天早晨散步,边走边背唐诗。我现在可以把《唐诗三百首》按顺序背出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除了读书,我也喜欢写作,特别爱写美篇。到目前为此,我已创作了105则美篇,</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其中42篇被评为精华,另有27篇获得推荐。</b><span style="font-size: 20px;">阅读量在千人以上的有24篇,读者点赞总数超过六千五百人次。 创作美篇为我的晚年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乐趣,还使我有一种老有所为的成就感。</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广州小蛮腰前拍的全家福</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此照片为女婿所拍)</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与九十一岁高龄的母亲在珠海合影</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段精彩而刺激的旅程,我现在已经平安地到达目的地了。回顾我的一生,我从一个幼稚的孩子成长为一个会说两门外语的大学教师,我很欣慰,也很自豪。我为国家尽了力,我的一辈子没有白活。我要感谢那些支持和陪伴我的亲人和朋友,是他们鼓励我不畏艰险,是他们教会我各种智慧。我还要感谢伟大的时代,让我获得了这样幸福的人生。最后,我还要感谢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赋予我的传奇以激情与魅力。</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6月3日初稿</b></p><p><b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8月12日修订</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於广州</b></p> <p><b style="font-size: 20px;"><u>附四位美友对本篇的点评:</u></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1.2002年第一场雪美友点评:</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正夫老师一篇正传,读来感人肺腑,摧人泪奔,一篇正传书写了正夫老师传奇的一生,为老师不屈服命运、顽强拼搏的精神所感动,用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来评价老师的一生再恰当不过了。祝福老师晚年阖家幸福,万事如意,创作愉快!💞💫✨🌷🌷🌷🍵🍵🍵👏👏👏</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2.笑雨如歌美友点评:</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传奇的人生,奋斗的历程;充满正能量,感动有心人。问候同门美友老师好,祝您生活愉快晚年幸福!👍👍👍🌹🌹🌹&nbsp;</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3.吕瑞英美友点评:</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了不起的正夫老师,才华横溢的正夫老师,贤惠善良的正夫师太,幸福满满的一家人!永远祝福你们!👍👍👍🌹🌹🌹❤️❤️❤️</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4.怡然小路美友点评:</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您的佳作,是一部激人奋进、追求奉献的不可多得的教科书。您不管命运怎么跌荡起伏,身处逆境还是顺境,都保持着最佳的精神状态,昂扬的斗志,勤奋好学,踏实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向您致敬!🙏🙏🙏🙏🙏🙏献茶!🍵🍵🍵🍵🍵🍵</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u>感谢闻岭美友赏赐鲜花!</u></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u>感谢广大美友的支持和鼓励!</u></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u>谨在此向你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u></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u>最真诚的感谢!</u></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