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包寨主人的美篇

鹰包寨主人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节里,爸爸的赞扬声</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中国的传统节日里本没有“父亲节”,若有,就是今天,公历8月8日,谐音爸爸之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中午,饭菜上桌,老婆打开家中唯一一瓶“上档”的酒,劝我和儿子对饮。席间,儿子举起酒杯道:爸爸节日快乐!我一边道谢,一边回敬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子是未来的父亲,你也快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礼毕,我们父子俩相视一笑。那快乐祥和、那父子情深定格在脸上,一切尽在不言中。</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酒过三巡,儿子助人为乐的场景又一次在我的脑海涌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8月6日晚上9点左右,我和儿子散步回到小区门口,正要进大门时,突然马路上“嘭”的一声巨响!寻声望去,一辆轿车刚刚停下,车内走出一位女性,她站在马路边大声叫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人吗?我的车子撞了个醉酒的人,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办,请过来帮帮我好不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和我手拉手有说有笑的儿子短暂的犹豫后,说了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爸爸,咱过去看看怎么回事,她需要帮忙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随后,儿子挽着我的胳膊,绕开散步的人群,和几辆慢行的轿车、电瓶车,以极短的时间向求救的那个车主跑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靠近出事现场,儿子首先跑向倒在血泊中的男子,告诉他不要动,马上会有120车赶来相救,又回过头来到女子身边,让她快点报警。</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女子是个外地人,开的是外地车,好像对发生事故的位置一点都不熟悉,加上惊慌和害怕,说话的声音很低,并伴有轻轻的哭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子一边安慰女子不要惊慌,一边掏出自己的手机拨打“120”,拨打“114”台查询交通事故处理报警中心,我也在一旁一边协助拨打求助电话,一边安慰那女子,并让她把车内的不足一岁的婴儿抱出来,还寻问她这座城市里有没有亲戚朋友,也请他们来这边协助处理事故。</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子的一次又一次的电话拨打和催促,特警车来了,120车来了,事故处理大队的车来了,保险公司的车来了,女方的亲戚和熟人也来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20的救护人员在儿子的带领下飞快的来到事故男子跟前包扎伤口,交通警察在儿子的配合下和事故男子问话,只听那人说话语无伦次,连自己的电话号码也背不出来,显然是酒醉不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待报警电话登记和口录完毕,儿子才松了一口气,拉着我向家走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家的路上,儿子回想刚才的一幕,他说:“一个外地人,又经历这么一场车祸,怀里还抱着一个那么小的孩子,能坚持到这长时间的惊恐与折腾,已经很不错了。作为一个同龄人,我觉得她们母女很值得同情!特别是那个不满一岁的小孩儿,一直瞪大着双眼,没哭一声,好听话……”。</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的记忆里,儿子助人为乐的善举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他曾在初中的时候帮助过寒冬里的乞讨老人,高中期间从家里拿钱送给外地来此就读的同学,曾用在大学里取得的奖学金支助过家境贫寒的学弟,多次带着营养品去敬老院看望过孤寡老人,从外地给我包保的贫困户家里孩子寄物品,给区图书馆里捐过数百本书籍,免费给初高中学生补课,为“爱心粥屋”捐过款,在“爱心粥屋”帮忙为环卫工人做早餐,疫情期间,在香港购买数千个口罩送给内地的亲人和朋友家庭,还是“信阳市爱心志愿者协会会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单元楼梯时,走在后面的我看到儿子那1米81的背影,我发现他的身材越来越魁梧,形象越来越高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