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和解

书林漫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手中的《资治通鉴》共十册,目前我读完了八册半。今天早晨,当我捧起第九册的时候,怎么也读不下去了。我只好停下来,检查一下自我,整理一下思路。看看问题出在哪里,该怎么解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问自己:非要读完不可吗?读到八册半停下来不读了行不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走到对面转过身回答自己:怎么不可以!为什么非得读完呢?谁也没给你下任务,谁也没监督你的进度,你又不是考状元,你不当老师,也不搞这方面的学问,干啥那么难为自己?你读多读少没人在乎,你读好读坏也没什么意义,如此你还苦巴巴地用什么苦功呢?依我看,你想读就读,想停就停,喜欢就读,哪怕读一遍,不喜欢就不读,一折都不用折,读书是你的权利,你完全可以自己做主,你想怎样就怎样好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被自己这样的回答惊呀了下!原来事情还可以这样处理---自我和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以前习惯于和自己较劲,做事情求全,求美,求高,求精,不愿意马虎行事,不愿意降低标准。读书亦是如此,精读苦读,从头至尾,有始有终,有见有识,弄不明白绝不放手,没有斩获誓不罢休。什么时候开始的,读书也不那么较真了,不那么投入了,不那么正经了,竟然糊弄起自己来了?这不,《资治通鉴》这么大牌的经典,我给自己的阅读打了个八五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仔细回想,前面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追忆似水年华》上中下三卷,我上卷没有读完就举手投降了。现在这套书还关在书柜的冷宫里,不知有没有可能再得到本王的临幸。一本都没读完,按文字量计算也就是二、三折的样子,和被打八五折的《资治通鉴》比比,臣光同志多少会得些心灵安慰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我是说我的读书风格发生的变化。大概从一、两年前开始的吧!也就是我五十岁上,众所周知,那是知天命的年纪。可能,天命之说也在我身上应验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知天命了,不再和天斗,和地斗,和人斗,也许就不会和自己较劲了。不和自己较劲儿,那有些事情就可以和自己商量着来。自己和自己有商有量,最后达成一致,最终实现了自我和解。这就是所谓的顺天应人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想想也是,在不伤原则不损公德的前提下,与自我和解,把自己从强制中解放出来,包括阅读的强制,顿觉轻松了许多,挺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把此篇做为《初读〈资治通鉴〉》的结尾篇,算是有个交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