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天莲叶 暑中赏荷

春天看海

<p>三伏天,辽西地区高温高湿,湿热交加。</p><p><br></p><p>今天正好赶上大晴天,热辣的阳光重新登场,阳光彻底回归,暴晒模式再次开启。清晨,吃过早餐,我背起摄影包,穿好防晒衣,戴上遮阳帽,相约到葫芦古镇拍摄荷花。</p><p><br></p><p>葫芦古镇荷花池有两处。一处是三孔卧波桥的小池塘;另一处是古镇酒店一条街门前的荷花溪。</p><p><br></p><p>首先,我们来到小池塘。一进入荷花池,映入眼帘的是满池倒挂的绿伞、清一色翠绿的荷叶;数不清千姿百态、艳丽无比的荷花,一阵阵微风吹过,荷叶千篇一律地向上翻腾,荷花来回摇摆着,宛如一位位少女在水面上翩翩起舞。而在荷叶和荷花之间,是园园的、嫩嫩的莲子头在池中亭亭玉立 。在池塘边,还有几位年轻的美术爱好者正在专心致志地写生作画。</p><p><br></p><p>然后,我们又来到了荷花溪,這里有八、九个荷花池子。走近池边,可以近距离接触到荷花,闻到了荷花散发出的阵阵清香,沁人心脾!那荷花有的还是花骨朵,含苞欲放,看似饱胀得马上就要破裂似的;有的才露出两三片花瓣;还有的花瓣己全部展开,露出了嫩黄色的小莲蓬,几只蜜蜂正在花间采蜜。真可谓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我被這景色深深地陶醉了。</p><p><br></p><p>不远处,一位中年女子拿着手机,蹲在池边正在赏荷,并似乎在等待着什么。我上前打听后才知,曾经有二只蜻蜓在荷花中飞过,她是在等待蜻蜓的到来!我也静心等候,希望它能给我们留下美好的瞬间。时间在一秒一秒过去,汗珠在额头上一滴一滴往下流……功夫不负有心人。蜻蜓飞回来了,我瞬间拍摄了几张令人满意的照片,"荷花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果真如此!</p><p><br></p><p>在返回途中,气温越来越高,蝉声不绝于耳。由于心情好,我没有把蝉声当作噪音,更觉得這是一曲动人美妙的乐曲,有感而发,赋诗二首,供美友们分享!</p><p><br></p><p> 葫芦古镇赏荷花</p><p> (之一)</p><p><br></p><p> 携手相伴古镇游,</p><p> 千姿芙蕖碧水流。</p><p> 伸手摘荷花一朵,</p><p> 纵使芳草荡清波。</p><p><br></p><p> (之二)</p><p><br></p><p> 古镇赏花盛夏中,</p><p> 荷池秀色蓬仙同。</p><p> 翠绿莲叶波影碧,</p><p> 映日菡萏艳丽红。</p><p><br></p><p> 春天看海一一2020.7.2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