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信 方能远行—记2020年下学期个人工作反思

朝雲•暮語

<p>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之际,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了殷切希望。</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题记</p> <p> 习主席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对于“信”字,我的解读是:信念,信心。在生活中我们需要坚定信念,其实在工作中我们更加需要。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个学期也无疑是不平凡的学期。本学期我继续任教九年级英语,还有幸被领导提拔到学校教科室参与教研工作,下面就这半年的学习进行学期总结和反思。</p> <p>  对于教研工作,我坚定了信念。</p><p> 初次接任教研工作,内心很茫然,还带点惶恐,无从下手。深呼吸,坚定信念,必须尽心,于是我插上优盘,默默添加了一个文件夹—2020年教科室。慢慢地,内增备课组,教研组,我的任务等各类小文件夹。文件夹里夹文件,文件里面添资料。到如今,优盘里满满的各类资料,让我对教科室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这学期工作主要的三大块:备课,公开课,学习小组。备课是输入,公开课是输出,学习小组是辅助。6个教研组,下分15个备课小组;以七八年级10个班级为准,每班平均分为8个小组,每组平均6位学生。积极组织老师们备课,研课,统一进度,确定课型,研究教学重点难点,每月至少2次;努力完善学习小组建设,打造杨中教学特色,培训负责人,小组长,每周1会,并在课后团结所有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力量,最后做好表彰、总结和宣传;不断推进教研活动的展开,鼓励跨科目听课学习,在做好一切后勤工作的同时(拍照,打印评课表和评价表,录视频等),努力提升公开课的质量,做好总结,尽量让老师们有所收获等。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分,都是在不断的摸索,研究,讨论,再完善,到成熟。对于这项工作,除了最初坚定的信念,还有学生们的积极参与,老师们的热心配合,我相信一定会越来越好。</p> <p>  对于英语教学,我增添了信心。</p><p> 在校第二年,继续任教九年级英语,老搭档刘枭和李涵是我的师傅们,在资料共享,教学思路等各方面,都给与了我很多的帮助。继续任教九年级1703班,下学年的课程比较紧张,由于鼠年新冠疫情,中考复习就这样通过线上学习完了,效果可想而知。下半年的教学任务主要是:11-14单元的新课+中考复习,而复习阶段主要从教材,专题,导学案,指导丛书几个主要方面展开。在疫情期间,七八年级教材和专题都复习了第一轮,并配有习题;开学之后,上完新课,再完善了导学案,以导学案为主线,分别开展单词听写,课文巩固,经典题型(单选),词汇拓展和指导丛书专题操练等。多管齐下,一轮扎实地复习,内容丰富多样,又实现了讲练结合。值得反思的是,句子书写和作文讲解应该多操练,不断变换题型,努力克服难题,才能真正让学生得到提升,否则只是死记硬背。当然,在备课方面,管理方面也有很多值得细究之处,还在不断探索。</p> <p>  半年的成长,有酸甜,有苦辣。但是我坚信,只要心中有信念,心中有信心,没有做不好的事,没有达不到的目标,没有到不了的远方。只要信,肯定能!与君共勉!</p>

备课

教研

公开课

复习

学期

小组

教科室

学案

学习

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