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下夜游

谢佐福

<p>今夜</p><p>有无数扇窗户</p><p>直接向黑夜敞开</p><p>也有无数扇窗户</p><p>向黑夜紧闭</p><p>窗内</p><p>一些灯正在做梦</p><p>一些灯正在失眠</p><p>一些灯正在照亮</p><p>探索的征途</p><p>在失眠的灯下</p><p>我的灵魂行色匆匆</p><p>但我不孤单不踯躅</p><p>有很多灯</p><p>古老的,年轻的</p><p>熟悉的,陌生的</p><p>在路上与我同行</p><p>在灯下</p><p>有的文字装睡</p><p>有的文字在狂欢</p><p>有的文字在调情</p><p>有的文字在吃人</p><p>有的文字</p><p>在变性和改姓</p><p>有的文字像灯塔</p><p>照亮黑夜的航程</p><p>不要打死那些</p><p>热爱光明的飞蛾</p><p>让它们和我们</p><p>一起分享</p><p>黑夜里的希望</p><p>不要撕掉灯罩</p><p>灯光太强烈</p><p>会灼伤你的眼睛</p><p>在黑暗里呆久了</p><p>你会对阳光过敏</p><p>甚至产生光盲</p><p>在阳光中呆久了</p><p>你会对阳光麻木</p><p>以为满地的阳光</p><p>可随捡随扔</p><p>晴天,理所当然</p><p>雨季,咒骂惊恐</p><p>夜色从屋顶漏下</p><p>落在灯罩上</p><p>我看到灯在颤抖</p><p>落进我的诗行</p><p>我的诗里留下了</p><p>许多黑色的爪痕</p><p>风破窗而入</p><p>检查我的视网膜</p><p>翻看我刚看过的</p><p>字和字里行间</p><p>隔壁的鼾声</p><p>惊倒了站着的笔</p><p>灯光下</p><p>一只空酒杯</p><p>轮回了好几次</p><p>也装不下</p><p>一只笔的梦</p><p>更装不下千年</p><p>滚滚红尘</p><p><br></p><p><br></p><p><br></p><p>2020-7-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