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中生涯之我很抱歉

上官无妄

<h1><b>我的高中生涯之我很抱歉</b></h1> <h1><b>图文:上官无妄<br>音乐:杜丘之歌(手风琴)<br><br>解题:阿X是我的高中同学,就想对他说一声:对不起,当年我很抱歉!<br><br>这是我的高中生涯之起篇。会不会续,我都不晓得。<br><br>回望我的高中生涯,首先袭上心头的是两个同学,一个关系很差,一个关系曾经很铁。<br><br>先写与我关系很差的同学。</b></h1> <h1><b>看来,我的高中生涯要用倒叙法开始引申了,那么我的文字段落会有点电影的“蒙太奇”色彩。<br><br>我并不熟悉这种“蒙太奇”的处理手法,不得不用的原因是回旋于脑海里的片段是不连贯的;它们有时时空错乱,有时又支离破碎。这个很无奈,谁让我老了!好郁闷啊, 真想像现在那些达观变通搞笑的外国小哥一样来一句“xue hua piao piao bei feng xiao xiao”!(雪花飘飘北风萧萧)</b></h1> <h1><b>我高中生涯里的重头戏是与混沌错乱和千里之外相连的。</b></h1><h1><br></h1><h1><b>进入高中阶段的学生,因为处在青春期,也可以说是处在“变态期”之中,偶尔的“混沌错乱”是可以理解的;可是说高中生涯与“千里之外”相连,打死我也不信。</b></h1><h1><br></h1><h1><b>诸君,若你不懂其中的奥秘,那么我们不是同代人,我的高中生涯一定与你的不一样!你不想读一读?</b></h1><p><br></p> <h1><b>1986年夏天,我在北京经济学院《劳动经济和人事管理师资班》结业,从杭州返回家乡就接到了一项任务:为筹建市电大《劳动经济人事管理》专业辅导站的电教设备造一份“预算”。<br><br>这个不轻不重的任务,我也得做一个市场调研。我在人民路一家教育仪器公司门口刚停好自行车,就看到一张熟悉的脸在不远处走过来,那不是阿X么?一个十七年没见过的高中同学!</b></h1> <h1><b>八四年从外地调动回家后,我还没来得及与高中同学好好聚聚叙叙旧,不久就去杭州“进修”了。现在回来第二天,就遇见一个老同学,心里那份欣喜就堆在脸上了。<br><br>我迎着他走去,十多年不见的热情,都融化在与之握手上了。他不喜不悲地回答了我“现在在哪里工作”的客套话后,就淡淡挥手作别了。<br><br>刹那诧异之后,猛然回过味来:我有一句重要的话要对他说!想追上去说一句:“阿X,对不起,当年我很抱歉!” 可是已经来不及了,他上了一辆公交车。好冷漠哦,阿X,连一个抱歉的机会都不肯留给我。</b></h1> <h1><b>64年9月,是我变身高中生的月份。那时喜欢在兰上衣上挂一枚校徽,这不单是一种身份标记,也是一种别致的装饰。进入青春期的人们大抵也同时进入“装饰期”,后来连把口罩塞在蓝色棉衣里,露出领子下的两条白布带子都成了一种时髦。衣服样式和色彩都单调的时代潮流,也无法淹没年轻对美的追求。即使是在寒冬,我们也有法子让美在冰雪之上绽放!<br><br>那校徽,老师佩戴的是红色的底,学生是白底的。我想,那也是有寓意的;与满腹经纶的老师比照,我们就相当于白丁了,不是吗!</b></h1> <h1><b>世事难以预料,两年后,师生关系就逆转了!我们成了改天换地,扭转乾坤的先锋,不可一世的老师们成了“臭老九”。<br><br>“知识分子”那年可不是什么好称呼。所以后来,当我们即将奔赴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时,时代很及时地为我们启用了一个新名词:知识青年。是的,有知识,还很年轻。旭日东升不久,来日也很长,大放异彩的日子正等着我们。</b></h1> <h1><b>那年,开始给街道、商店、书店、电影院等地方改名,好像挺时髦的。哦,那不叫时髦,那叫“破四旧”,是革命。<br><br>将这种改名叫革命,也挺符合事实的;各种名字一改,一切都耳目一新了。被搞晕的是一些老头老太太,你看,他们都搞不定家里哪些东西可以留着,哪些东西留着是个祸害;甚至,他们上街都找不着北了!<br><br>我偏爱的校徽是不能戴了,但有了新的识别标记。参加“破四旧”的革命行动时,我们会在手臂上套上一个印着三个字的红色袖章。有那袖章在手,指那搜那,无人敢拦。</b></h1> <h1><b>那个伟大的“破四旧”运动,我就参加过一次,事后却常心存“歉疚”。那天突然遇见阿X,他上车离我而去的那一刻,这种“歉疚”感愈加沉重。<br><br>与阿X的重逢,他没有给我一个表示歉意的机会,是有点沮丧。我只能安慰自己,以后会有机会的。<br><br>1987年,那个高中毕业二十周年的伟大聚会,老师同学济济一堂。我想机会来了,可阿X不来,你奈他何!后来每年一次的班级同学会,也没有他的踪影。他心里有个结?是他不想看到哪个男同学还是不愿面对那个女生?!<br><br>我的直觉告诉我,阿X还在人间,他一定还在等某个同学的一个道歉。他等的不是我,要不,我与他重逢时,他不会与我握手的。</b></h1> <h1><b>在我的记忆里,我们班同学里被抄过家的,也不是阿X一个人,还有另外几个同学的家里也领教过这种无奈。可是在我们班,被自己的同学去抄了家,阿X的确是独一无二的。<br><br>设身处地一想,被自己同学抄了家,无疑是埋在阿X心里的一根毒刺。八六年夏天的那次偶遇,我本来可以帮他把那根毒刺拔掉,可是他没给我机会。他等的人不是我,他知道是谁吗?</b></h1> <h1><b>学生时代,我在班级里也是个“话痨”,几乎没有男同学谈不来的,可阿X是个例外,没有和我唠过。<br><br>我和阿X没仇,绝对没。年轻时,我的性格开放无忌,群唠时听到不入耳的话,会不经意冒出调侃和嘲讽的话语。可是,对阿X,我绝对憋住了,从没嘲讽过他的“结巴”。<br><br>当我被一伙酷爱钻研数学难题的同学围在身边,用同余式给出整除难题的另一种解法时,阿X从来也不靠近凑一次热闹;当我们一伙天南海北谈古论今挥斥方遒时,他会咬着下唇似笑非笑地从我们边上挤过,不知道是羡慕还是嫌弃!</b></h1> <h1><b>阿X因为“结巴”,所以不愿意和我们多说话?其实未必啦!那时,他喜欢坐在他前面的女生哦。这个没人告诉我,是我晚餐后的推理。我见过几次他俩之间的互动,阿X笑眯眯的,说话还挺溜的。<br><br>我就奇了怪了,阿X应该是和我们说话很溜,和女生说话结巴啊,怎么搞反了呢?为什么到了我面前,你就咬着下唇没词了呢?难道,那时我就处在你“鄙视链”的下端了么?没必要那么骄傲嘛,你喜欢的女生没在我眼里,我比你懂。我喜欢的女生在邻班,因为我已经知道“距离产生美”了!</b></h1> <h1><b>要说,此生有不止一次做了就后悔的事,可是让我耿耿于怀的第一次,就是那次“抄家”。我怎么莫名奇妙地就去了呢?那次,我有得选吗?没有!不是每个学生都有这个机会的,这是我带上那个红袖章参加的第一次革命行动,不能往后退。<br><br>别小看那个印着三个字的红袖章,开始有资格套那个红套套的,全班不到一半人!</b></h1> <h1><b>班级同学之间的“阶级阵线”,我是在复课闹革命后,才差不多搞清楚的。政治嗅觉,我总是比人慢一拍,没有闻风而动的先锋素质。<br><br>在我们面对“四个面向”时,为了班级里那唯一的一个“面向工矿”的留城指标,工宣队和班主任把每个学生的履历查了个“底朝天”。XX、XX没资格留城的消息在暗地里行走,不知道是谁泄的密。</b></h1> <h1><b>那个“惨烈”的“底朝天”,让我心里一震。龟龟隆的咚,在学生登记表的“家庭出身”一栏里,填上“工人”的同学,全班就我和体育班委两个!剩下的“根正苗红”,就数那些住宿的农村同学了,他们大都填的是“贫下中农”。(无妄注:在留城名额的抉择中,我败下阵来,体育班委的工人血统比我更纯一点,可这事没伤及我俩的同学情。我在《人生能有几回醉》里记过这事。)<br><br>搞清楚我班的阶级阵线之后,我有点后怕了!这是怎样的鬼使神差啊,近二年,住宿的农村同学里和我走得最近的L同学,是“富农”的儿子!与之相反的是,我与根正苗红的贫农儿子团支书Q同学却若即若离。我这不是生生把自己的政治生命给玩残了么!那一刻,我上官无妄追悔莫及;经常和富农的儿子假装讨论数学物理,入团还有我的戏么!</b></h1> <h1><b>阿X是什么出身,我真的没搞清楚,就知道他的成色比我差一截。可是,一定有人知道;要不,我参加的首次行动,带头大哥为什么会选定他家呢。<br><br>那次,当我们的队伍抵达他家时,我就觉得选错了对象,此行将一无所获。以我的直觉,那个提供线索的家伙脑子有问题。事先查了档案吗?谁有这个资格查!<br><br>按我的眼神,有两点基本判断。首先,他家明显是城市市民。除非是逃亡地主,家里绝不会藏有什么“变天账”,那种记着什么土地被XX家分走了的东西。其次,他家那个模样也够不着深宅大院的边,连一点影子也没有。没有石狮子蹲在大门前,也没有前庭后院的,一个普通的市民之家。当然,二层的私房,比无产阶级的我家住工人宿舍强。</b></h1> <h1><b>要不是把阿X家压在二楼箱底的金首饰抄走,那次行动的收获就归零了,没有搞到一点别的“封资修”东西。<br><br>整个行动,我就像个监督者一样袖手旁观。还好,没有打砸烧,也没把家里环境搞成一地鸡毛。(无妄注:当时我暗忖,幸好没去我家;要不,家里那本“大戏拷”不明摆着是“封资修”么!)</b></h1> <h1><b>队伍的“带头大哥”似乎熟悉阿X家的地址方位,一路直奔他家而去,我落在最后,像个督战的长官。阿X在自家门口,阴郁的眼神逐个扫描着踏进家门的每一个人。<br><br>我们队伍离开时,他也这样审视着每一个离开他家的人,至今我还记得那个眼神。我想,当年他一定用他那眼神将我们杀死过两回了。</b></h1> <h1><b>也许,那次行动,他家受损不大;也许,那次行动,他家损失巨大。那是一次大庭广众下的公开羞辱,那鞭子是抽在人的心底的!<br><br>至今,我依然没有再次见到阿X。我心里有一点歉意,若哪天再遇见,我会对他说出来。如果就此别过了,那我就先在这里说了吧:阿X,对不起。那年的行动,我很抱歉!生而为人,我真的很抱歉。</b></h1> <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感谢你的访问!这里的文字都是自己学着写的,它们永远待在这个空间里。没有美篇小编的关照,我的文字就是写给自己看的,所以无妄会被每一个访者感动!</b></h1><h1><br></h1><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无妄也喜欢以文会友,每一个访客留言点评必诚信回访,点赞有空也回访。</b></h1><h1><br></h1><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来了就留个痕,让我方便拜访您。再次谢谢你的光临,欢迎你再来!</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