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五幸:村口卖菜的“乐老汉”

高五幸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高五幸:村口卖菜的“乐老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陕西农村网</p><p class="ql-block">2018-07-11 · 陕西农村网编辑 优质三农领域创作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天上下班从村口经过,都会看到一位老者夹杂在一堆妇女中卖菜,因而比较显眼。老者佝偻着腰,脸上很慈祥,不时地“恋”着买主,看到有人扔了水瓶瓶,便会抢着跑过去拣起来,装进他的袋袋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者叫啥名谁,我没问,只知道是和我们新寺村一个大队三义庄的,姑且称他“乐老汉”。自华南城商城在村周围“安营扎寨”,外来人口多了,被自戏称为“古董巷”的西街村口,便成了块“风水宝地”。原来卖菜需要到胡家庙去,现在不出村在村口就能换钱,省去了车马劳顿的麻烦。听“乐老汉”说,他的地还没占,务的猕猴桃,利用树行子种了些菜,吃不了看着可惜便拿来卖,卖着卖着上了“瘾”,尝到了甜头,便一发不可收拾,从华南城建设开始一下子卖到了现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乐老汉”菜摊上“买”过一回菜。那是我老伴还在的2017年秋,从医院回来后想下碗面,老伴说面没绿菜星星不好吃,让买点下锅菜。我买了面条、嫩豆腐、西红柿后,在“乐老汉”摊前又挑了一把青菜,顺手给了两元钱,拧身便走。“五幸!五幸!”我不知道“乐老汉”怎么能知道我的名字,是不是我给的钱不够?正疑惑间,“乐老头”满脸通红,硬将钱塞进我的口袋说,“瓜的,你平常不买菜,咱地里的出产,吃把子菜,还见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长天大日头,浇啊上啊也不容易,你又这么大年纪……”,我心里过意不去,从口袋掏出钱,欲还给“乐老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认得你,你在外面捉事呢,你二大成天在这儿,和我在一块谝你呢。你对你媳妇和乡党好我知道。听叔的话,这菜是送给你的,不要钱,快回吧!”“乐老汉”一把掀开我,屁巅屁巅地跑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手里捏着这带着热热的体温、浓浓乡情的两块钱,让我心里有了一丝从未有过的感动,是啊,人活在这个世上,还真的有比金钱更贵重的东西,那就是人品,还有那割不断的人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那以后,我们就熟了,我尊称他为叔。每次走过他的菜摊时,总免不了或点头、或笑地打招呼。周日在家里休息,村口转悠和他拉起了闲话,“你这守一天能卖多钱?”“没样子,有一天十块二十块,还有三十五十也卖呢,看运气!反正闲着没事干,就当锻练岔心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这话时“乐老汉”一脸的满足和自豪。我在想,这三五十块搁在年轻人手里,只能买一两盒“芙蓉王”,甚至在烤肉摊喝开了啤酒,一下子就“克化”了,而“乐老汉”挣这三五十块,需要种啊浇啊上啊出啊买啊守啊……不知道要经过多少道工序和劳动,特别是他把务菜卖菜作为老来一种生活乐趣,一种工作习惯,一种简单的快乐,认真去干,乐此不疲,这种勤劳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称道和赞许!现在开发建设有的地方土地被占了,人闲的没事干了,“坐吃山空”那点补偿款,碌碌无为地混日子,这些人是不是也应该从“乐老汉”身上悟出点什么东西来…</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1、图3、图4取自《乡村文学生活群》,摄影“灞上梁木”</span></p> <p>作者简历</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高五幸,笔名:高五星,初中文化,西安市灞桥区新筑街道新寺村人。自幼酷爱文学,曾经在新筑公社、乡镇企业、灞桥区土地管理局工作过,现在新城区康复路市管所打工。20岁从写新闻报导开始,创作的剧本“席筒相亲”(与王韶之合著)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在省市主流媒体先后发表新闻稿件数百篇,曾经是中共灞桥区委中心通讯组成员,西安晚报通讯员,被西安晩报,中共灞桥区委评为优秀通讯员。陕西农村报网专栏乡村作家、陕西省农民诗歌学会会员,法制文萃西部网特邀作家,灞桥区诗词楹联学会常务理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