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大人生

快乐逸生

<p>  普通人,平凡生。没有轰轰烈烈的岁月,没有金戈铁马的人生。难得的夏日黄昏,难得的空闲时辰。忙碌了一天的工作,终于可以回归家庭。美好的生活就是与家人一起吃个晚饭,一家人随便聊聊天,或者饭后散散步。家里的神兽已经到了叛逆年龄,好像十分具有“独立”的精神,翅膀未硬,却貌似要远走高飞。不再是父母的小乖乖与跟屁虫,经常南辕北辙的与我们分道扬镳。满足不了的心愿,总是有些遗憾。存在即合理,还是要顺其自然,一个人的遛弯散步,也是难得的自由。</p> <p>  陌生而又熟悉的城市,经常走过的滨河路。快走的两位大哥,似乎给我了一些慰籍,看来中年人的孤独,可怜的不仅仅是我一个。</p> <p>  滨河路旁的行道树,经历了岁月的磨砺,已经是一身的沧桑与故事。沐浴着金黄的阳光,不仅仅是树洞,更像是在讲述着人生的哲理。遗憾我缺乏智慧的耳朵,不能完全聆听它的黄钟大吕。</p> <p>  太阳啊,你这个神奇的魔术师,毫无保留的泼晒着你的热情,黄澄澄金灿灿的光,留在人行道上,鸣奏着人类与自然的情感共鸣。</p> <p>  沐浴着落日,我在路边俘光掠影,记录着美妙的风景。闯入镜头的母子,震撼着我的灵魂。人家的孩子,人家的孩子!我尽量压抑住内心的失落与郁闷。哈哈儿子是妈妈的冰淇淋,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我似乎冬天很冷 ,夏天很热,好好拍照就是我的命运吧。</p> <p>  镜头远处的大爷,在阳光里有些模糊不清,遗憾没有拍出他的精神矍铄与神采奕奕。他应该是我学习的榜样,一个人精神的强大可以战胜任何孤独与年龄,活得潇洒自在,过得灵动飘逸。</p> <p>落日恋枝头,暮光暖河洲。</p> <p>绿草染金篝,笑看万户侯。</p> <p>  火星人,外星人👽。这个好高骛远的广告打得确实高级,估计外星人才能看得到吧。</p> <p>  落日余辉中的古蜀崇州滨河路,感谢政府,良好的人文环境就是最好的民生。想到《七品芝麻官》中的经典台词: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p> <p>  滨河路旁补建的观景平台,基本上是人迹罕至,似乎没有太多的意义,不知道决策者当初有没有充分考虑。</p> <p>  好一个小可爱,开心的玩着脚滑车。我愉快的招呼了他一声“你好,小朋友”,他应该不太习惯我这陌生人的唐突,眼神里满是诧异与惊奇。哈哈快乐童年一去不复返,好好珍惜你的每一天吧。</p> <p> 蓝天白云,绿草如茵。崇州的西河边有着大片大片的河滩平地,每到春夏时候都是绿草青青,是大自然赐予的厚礼。</p> <p>  行走在人间胜境里的一家人,不就是天上的神仙吗?情致淡方见,人生慢始长。一家人一辈子,一下午一起行。</p> <p>绿草青青,如春怡心。</p> <p>河风习习,凉意袭人。</p> <p>  崇州的母亲河—西河,芳草萋萋,休养生息。润泽蜀州,滋养生灵。</p> <p>  </p> <p>  自然真的是很神奇,温婉柔弱的河水硬生生把坚硬的河床分割成绫罗绸缎般的九曲回肠支离破碎的小块绿洲。它们彼此独立又缘水而生,形状各异妙趣横生。</p> <p>多情还看河流,河心留一方绿洲。任草儿疯长,供鸟儿栖息。</p> <p>  河中绿地,人迹罕至。没有草原,也有马儿驰骋。</p> <p>  这不是江南水乡,这不是塞上草原。这里是天府之国,这里是古蜀崇州。在我们这个成都平原的小城市,能看到如此多的马匹是一种稀罕的事情,不知道它们来着何方,为什么在这里。还有河中那水草繁茂的绿地,更是一个奇迹,如河中的如意,又像大大小小的绿宝石,散落点缀在河中,让河流格外妩媚。远观西河的盛景,看水草绿地,低头吃草的马儿,没有主人放牧,悠闲自得地享受着自然的美食,丝毫不理会河岸边喧嚣的人群。</p> <p>  一个悠闲的下午,一个逍遥的灵魂,我站在大桥上遥看河中绿洲,自己仿佛与那些马儿一样自由了。远远地拍摄着天工造就的自然景致,嫣然就是一副浓浓地山水油画。放大了数倍的镜头里,居然有意外的收获。绿草野花以地为幕,悠闲吃草的马儿是灵动的点缀,还有不是很清楚的几只白色的野鸟(不知道是不是白鹤),在马群的旁边觅食。它们、我们、还有芸芸众生,都是自然的精灵,我们相互独立又互相联系,我们和谐地存在于大自然。</p> <p>  是栏杆也是心情,很多时候都感动于一束光或者一个景,不知道该怎样去拍摄,也不知道怎样去描述与表达。就是觉得它们有无声的语言,有独特的魅力。</p> <p>  工厂废弃的大烟囱,过去是这座城市的骄傲与繁荣。看它最顶端的铁椅,曾经一定有位勇敢的工人坐在上面,他向天空的鸟儿们吹着口哨,他激情满满地俯瞰全城,他一定是汗流浃背而又自豪满面。如今,它被包围在日渐膨胀的楼宇群里,烈士暮年气数将尽,无声地向着天幕诉说着它暮年的孤寂。</p> <p>  崇州的太阳岛,就是西河边的一大块河滩绿地。在落日中隐隐约约,难见真身。</p> <p>看云彩追赶落日,貌似凤凰,又像金鸡。</p> <p>西河蜿蜒,七曲八弯。</p> <p>一个人的悠闲时光,走走停停,看天看云,看水看人。</p> <p>水染光辉,闪耀余威</p> <p>天空暮云,大鹏展翅</p> <p>河如玉带,悠闲自在</p> <p>天上有河,河中有天</p> <p>  高铁穿行其间,交通快捷方便,空气清新怡人,这样的生活是不是羡煞神仙呢。来吧来吧来吧,崇州欢迎你。</p> <p>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传说中这是一条将直通西藏的天路。对于西藏,那是我魂牵梦绕的归宿,但不知道何时才能成为我的旅途。以前的318已经逐渐天堑变通途,少了许多翻山越岭,少了许多行路艰辛,少了许多神秘莫测,少了许多自然美景。错过的东西已经注定是错误,只希望自己多干实事,且行且珍惜。</p> <p>  傍晚的滨河路是热闹的,有走路的、有散步的、有恋爱的、有休闲的……还有像我这样无聊的……人来人往络绎不绝。陪伴着夜色,我凉亭小坐,拍摄了这位卡拉OK老哥。他自娱自乐的放声歌唱,声情并茂,气势感人,他的那份自信与认真就是最美的天籁之音。</p> <p>太阳公公下山去,月亮代表我的心。夜色阑珊,如同油画般的绚烂。</p> <p>又是幸福的一家人</p> <p>父子同乐,草中嘻戏。</p> <p>  美好生活在古蜀崇州,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河之洲——西河边楼盘的名字。</p> <p>  晚上八点,夜黑了,能见度逐渐降低,沿着滨河路转悠了半圈,又重新回到了太阳岛,这里的热闹才刚刚开始。</p> <p> 河之洲不夜城,滨河路太阳岛☀️。一个是大卖的楼盘与商业体,一个是市政公园。人们散步纳凉,摆摊谋生,不同的人生,不同的风景。</p> <p>摇呀摇,摇呀摇,摇到外婆桥 ,快乐童年知多少。</p> <p> 躺一躺,想一想,草地里的大哥是神仙一样地舒爽。在这河风习习的夏夜,躺在这碧绿的草地上,如同地上生长出的野草,自由自在,悠哉悠哉。人生难得有机会放飞自我,那管它灯红酒绿,那管它喧嚣浮躁,我自超然物外,我自逍遥自在。在这美好的夏夜,人生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像东流,流到大海不回头。</p> <p>  天上飞的是什么?不是鸟儿也不是云朵,是泡泡,是色彩斑斓五颜六色的肥皂泡。它们若有若无地随风摇曳,在灯光的映照下更是如梦如幻光怪陆离。已经人老珠黄的我也禁不住童心未泯,急切地去欣赏去拍摄,置身其中仿佛是到了触手可及的童话世界。有些精神的意象,不能填饱你的欲望,但一定能美化你的梦想。</p> <p>红衣小仙女</p> <p>白衣小王子</p> <p>来吧来吧,我们一起追逐美丽。</p> <p>  泡泡泡泡泡泡……,孩子们乐享天真,成年人也是童心未泯,大家一起来,一起玩开心。只要心中有爱,定能邂逅美丽。</p> <p> 咦,好神奇额。男孩子就是有科学的精神,想要对泡泡机一探究竟。好奇心是个好东西,虽然并不是每一颗种子都能长成参天大树,但我们应该充满希望地去努力。</p> <p>  夜啤酒🍺喝起来,夜生活嗨起来。烧烤、串串、牙签……,凉茶、冰淇淋,西瓜……,人生得意须尽欢,大快朵颐每一天。</p> <p>  滨河路太阳岛热闹非凡名不虚传,它名义上是岛,实际上却是西河边大块的平地。以前这里是水草繁茂绿树成荫,前些年政府出资,砍倒了大大小小的灌木丛,铺上了地砖,保留了原生态的草地,打造成如太阳形状的巨大天然广场,成为新的风景。夏天来这里可是散步吹风纳凉看水的绝佳之地,休闲的人群车水马龙络绎不绝。在涨大水的时候,河水会全部淹灭这里。那时候我们的“太阳”就沉浸在水中间了,太阳岛看洪水,也是小城人的夏天日常之一。洪水消退的时候,这里还有更热闹的盛景——捡鱼。留在草丛中的鱼儿,成为了幸运者的战利品,几家欢乐几家愁,都是自然的规律吧。</p> <p> 特殊时期,地摊经济大快人心,充满烟火气息,终于没有了城管,这才是真的人间。</p> <p>  诺大的太阳岛广场的儿童乐园,也不知道是几元钱玩一盘。时代日新月异,童年的玩具也是出其不意。</p> <p>  套圈圈,成年人的游戏。滚滚红尘,游戏人生,何必太认真。多点娱乐精神,让面目狰狞的生活有些调剂。</p> <p>  瓜分快乐,机会多多。生活多艰,人生不易。晚上九点了 ,移动公司的员工们还在集合训话。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期待明天有不错的业绩。</p> <p>  悠闲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一不小心就是九点过的光景,惦记着家中的神兽,也应该打道回府而去了。广场舞大妈或者大姐们还跳得热火朝天兴致勃勃。内心非常羡慕她们,跳舞怡情,锻炼身体,何乐而不为呢?慢生活,好时光,走过看过拍过,一个美好的黄昏,一段幸福的记忆。还是引用艾青先生的诗来告别吧:我们的世界/好像很大/其实很小/在这个世界上/应该生活得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