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高考

Xifeng栖鳳

<p><br></p><p> 1977年秋,在邓小平的倡导下,教育部召开会议,决定恢复已经停止了10年的高考制度。招生对象是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乡知青、应届毕业生等…</p><p> 我那时正好作为知青在农村接受再教育 … 当得知这个消息后,兴奋的连续几个晚上睡不着觉,要知道这在当时可是脱离农村,“镀金回城” 的最佳途径了。</p><p> 随之,报名、填表 … 投入了紧张的复习…</p><p> 没有教科书就向同学借来手抄,白天没时间,就晚上挑灯夜战 … 经过几个月的复习,自认为胸有成竹了…</p><p> 记得那年的高考好像是在冬天,考试的那几天,天气格外的冷,我和知青点的另外几名“战友” 风尘仆仆的赶到几十里开外的县城,走进了盼望已久的考场…</p><p> 当时考试的科目只有语文、数学、政治、物理、化学,题目也相对简单 … 两天的考试下来,我过五关斩六将,轻松的搞定!</p><p> 自认为成绩不错的我,天天盼着 “录取通知书” 的送达…</p><p> 可是结果却如晴天霹雳,我竟然 “落榜” 了…</p><p> 事后,据知情人说是被偷梁换柱,改了分数…</p><p> 可那年头,咱一个平头百姓,小小知青,无后台无背景的,高考管理制度又不完善,无凭无证,无从查起,也只能自认倒霉,不了了之……</p><p> 尽管回城工作后,我坚持念了四年的 “职大”,但那毕竟不是我心仪的 “大学” … 77年高考落榜的遗憾,终究挥之不去!</p><p> 其实,那些年高考成绩被 “掉包” 的事例举不胜举…何止我一人?</p><p> 而今,随着高考制度的完善,为芊芊学子营造了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氛围 …他们是时代的幸运儿!</p><p>祝今年高考的孩子们,乘风破浪,不负韶华,考出好成绩,金榜题名![拳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