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我的装修作业

山水

<p>晒晒我的装修作业(93平米户型)</p><p>我的装修作业是在厨房和卫生间写的,房间和厅是附加作业。</p><p>80年代的儿歌乍唱滴?:我是一个小小的,粉呀,粉刷匠,我要把那小房子刷得很漂亮……</p><p>当代的儿歌这样唱:哦是一个万金油,万金油工匠,管道匠、电器匠、泥瓦匠、铁匠、油烟机安装匠、热水器安装匠……我要把那小房子弄得很漂亮!</p> <p>一、 厨房篇。</p><p>厨房的作业最复杂,数理化,历史外语加生物,这么多的作业呀!吓死宝宝了!</p><p><br></p><p>1. 厨房台案板用石英石板制作(人造石)。用石英石板做台案的人家很多。宝宝们把开水槽孔、开燃气灶孔的石英石板下脚料丢弃了,俺觉得挺可惜,想用来做台案。</p><p>友友们知道后,送了我6块石英石下脚料板材,我又从垃圾堆捡了6块。我选用颜色基本一致,厚度差不多一样的板材,没选上的又送回垃圾堆。</p><p>经过一番切割,用云石胶沾起来,这才有了现在的模样。</p><p>业余拼接的台案有接缝,不如整张的板材好看。板材没花钱,能用就行,吼吼!</p> <p>2. 厨房台案的支撑。石英石板是人造石头,分量很重,故台案的支撑必须牢固。父亲留下的旧家俱里,有用了40多年的单人床、床板、桌子等。这些旧货没人要,只能丢弃。我看了看,有水曲柳的,有柳桉的,有松木的等,木材很好,没有虫蛀。呵呵,拆了,重组,用这些材料做了台案下的柜子。五合板是弟弟20多年前搞装修时剩下的。</p><p>抽屉面是旧床板材料做的,水曲柳的花纹很漂漂啊。</p><p>油漆用天津灯塔牌醇酸清漆,涂刷工艺麻烦些,但效果好。</p> <p>作业进行时</p><p>3.台案底部裙边是大理石的,用水泥粘住,里外不透水,也易打扫卫生。</p> 台案的重量压在横木上,再通过立柱传递到地面。<div>旧的床帮长1.95米,宽11厘米,厚3厘米。把这样的材料,从中间锯开,既是技巧活儿,也是体力活儿。干这样的活儿,令人生畏,权当健身了。</div> 6根横木,拉住柜子前脸,不用一颗钉子,全部用螺丝紧固,使其牢固。 <p>作业进行时</p><p>台案制作的基本要求是:左右要水平,前后要水平。特别是在面板重量大的情况下,如果安装不水平,日久会移动或垮掉。</p> 原先的下水管长了,改短一些,如下图。 这样空间大了,不影响放东西。 加隔板后的效果 厨房热水出口用弯头,不用角阀。 晒晒我的木工工作台 晒晒我的工具花篮 小门制作中 <p>晒晒抽屉面的燕尾榫。</p><p>这种做法不用钉子也不用螺丝,仅用胶即可。</p> 抽屉后板 的燕尾榫 4. 灶台。台面也是拼接的石英石板,下面柜子也是旧材料改的。我坐在上面试了一下,承重没有问题。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 5. 为了利用好台案和灶台间的小空间,做了一个置物台,为油盐酱醋找一个家。<br> 6. 水盆的安装。厨房的上水,下水位置是建筑方定的。为了下水的流畅,我选择水盆靠近下水口安装,水盆配套的60厘米上水软管也够长。如果水盆靠近上水口安装,水盆的下水管还得加长,易漏水也易堵塞。 <p>7. 为了便于使用,在油烟机旁,走明线装了一个便于操作的带开关的插座供电磁炉使用。(红圈处)</p> 8. 吊顶开了两个孔,燃气管走小孔,排废气管走大孔。 9. 燃气热水器的安装。热水器安装在水盆对面的墙上。<div>热水出口没用角阀,用弯头,省钱,也免得角阀出故障。</div> 10. 原先的燃气只有一个开关,供灶台用,经改造变成两个开关,其中一个供热水器用。 11. 燃气报警器插座的安装。原先墙上有86盒封板,我去掉封板,改为插座(红圈处)给报警器用。 穿墙的PVC管子,供燃气管穿过用。 燃气管从水盆边入墙 <p>燃气管进入灶台下,再接到燃气灶上。</p><p><br></p> 二、 卫生间DIY<div>卫生间的DIY 就简单多了,没有木工活儿。<br>1. 镜子左右装了置物架。<br></div> 2. 水盆采用墙上固定的,以利于打扫地面,水盆旁边弄了有一个石英石台面,可以放置物品。 水盆支架是在废品站买的不锈钢扁带,自己把它弯成U形。 加工好的U形钢带固定在墙上,放上水盆,手压着水盆,感到很坚固。搞定! <p>看看水盆下的空间,好打扫卫生吧?</p> 3.这里加了水龙头、水桶,可以洗拖把。<div>喷枪用来洗马桶昂。</div> <p>4. 淋浴弄得很简单,淋浴头旁边的横杆是挂防水帘子的。</p><p>如果安装淋浴房,日后边边角角的难以打扫。淋浴房是勤快人使用的物件,懒人要远离它。</p><p>地面没装挡水条,以保持地面的平整。</p> 5. 坐便器的安装要用水平尺,掌握好左右水平。 前后也要水平,以免日久移动。<div>——俺也当一回马桶安装匠。</div> 6. 卫生间门后弄了一个置物板。 <p>7,在卫生间墙壁上弄了一个毛巾杆儿。</p> <p>三、 房间、厅,仅装了窗帘架和衣帽钩。</p><p>室内所有的灯座都用原来的。</p><p><br></p> <p>有的友友将客厅换上吊灯,原灯座丢弃了,我从垃圾堆捡了回来,用在卫生间,作为镜台灯使用。</p> 结束语:<br><br>这年头,装修无止境,更高,更大的装修金字塔,那不是俺追求的。豪华的装修,俺看着就晕。<br><br>好了,俺的装修作业就这样晒完了。<br><br>单干户,个体户,工作效率低,有的地方边干边设计。干错了返工,也是有的。有的活儿,是第一次干,得边干边琢磨。有的活得上网查,边学边干。<br><br>本次作业,纯个人完成,纯手工打造,当然也要借助现代工具。<br><br>手艺好,不如工具妙!这话是真的!<br><br>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