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迹》———我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盛仪

<p>《足迹》———从你的全世界路过</p><p>晨起做完功课,慵懒的靠在沙发里,是睡非睡。</p><p>“妈,找个地方玩玩噻”。终于有了个她不忙的周末。</p><p>“要下雨,去哪里都有点勉强”。</p><p>“好!快收拾,鹅岭二厂,午餐丘二馆,通远门始起山城步道,余下时间白象街,哈哈!走起!”于是,来了劲头。</p><p>今天不用自己开车,舒舒服服的只管坐着,不堵,半个小时便到。</p><p>二厂的街巷,散发着浓厚的工业和文化气息,它已经成为各路游神打卡圣地,文艺青年们的喜爱之地。</p><p>走在鹅岭二厂路道上,似曾相识,英格兰工业革命遗留下来的工厂,在艺术家们的手笔下散发着工厂与艺术交融的独特气质,第一次看到时,哇塞!原来硬生生砖头墙、冰冷铁栏杆、空荡厂房,经一番点、线、面、近景、中景、远景、特写的混搭组合也会有这么美。而今的二厂在这种思路的引领下也有些相似,或许重庆鹅岭二厂在大环境的烘托下更胜一筹;站在铁栅栏上,俯瞰两江,鳞次栉比高楼林立,通天路层层叠叠,车水马龙,涨水季由远及近,烟波浩渺,江水沸腾,犹如飘舞的黄丝带,更多了几分妩媚。</p><p>到饭点儿了,丘二馆吃饱喝足后,车上小眯一二十分钟,精神十足。</p><p>山城步道,从通远门出发,因为由下往上走会让人累得半死,嘿嘿!</p><p>山城步道的起点在石板坡长江大桥桥头的中兴路,沿途会经过石库门、仁爱堂、栈道、第一水厂塔、菩提金刚塔、抗建堂和中山医院这些老建筑和老地标,全程1700多米。走在盘山的石板路上,依山面水,有居民楼、有将自家房屋改造成做买卖的小铺子,也有曾经的历史文物,这里可以体会真正的山城韵味。</p><p>拾级而上的行人们,“请问走上去还能走多久?”,“不远一会儿就到,哈哈”,我们被问得一路憨笑!</p><p>下完步道,有咖啡馆,喝杯拿铁,听哈音乐,起身移步到较场口最底层轻轨站,上直梯日月光停车场,跟着玩家灯儿晃真的计划超级精炼,且一点不累。</p><p>3000年江州府,800年重庆城的历史尽在“下半城”,它是重庆的发祥地,是重庆最珍贵的“母城”文化所在,也是整个重庆古建筑群落和历史文物遗存最集中的区域。深厚的历史积淀使得重庆人民对这里,贮藏了太多的情感。</p><p>白象街在重庆“下半城”文化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白象街一直是重庆乃至整个巴蜀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及百年显贵发祥地,早在开埠时期,就以“东方华尔街”的名号盛极一时,据说繁华程度比肩美国华尔街、伦敦金融街。</p><p>以往,我最直接的感受是,每过一段时间就要跟着“老汉”(父亲)去医药局附近买药(滋补),这里的房子嘿洋气。现在又被这第三代玩家带着过街串巷,下着雨,来晃荡的人不多,走走停停,拍拍影儿,老城墙掩映在高楼林立中散发着日月沧桑,只有有心人才在意它的存在。白象街网红地正在修善,这东方“华尔街”的风貌指日可待。</p> <p>不知何时起,我带着玩的人,带着我玩转过好些个地儿,本该我提醒某人的事,现在换了个儿,被人随时提醒走路时的坡坡坎坎,高高低低 ,“走路莫看手机”被提醒了若干次,但仍我行我素。累了找个店儿坐下来,喝杯歇息,又继续走,下雨了有人撑伞、拎包, 现在被人收拾得服服帖帖的,虽然有时候还老烦她,不过,只要我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此生足矣!(《盛仪日记》2020.07.04)</p>